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2013/05/09 23:51:34瀏覽164|回應1|推薦0

今天又在電梯的鏡子中,再次看到了滿頭的細白的白髮露了出來,似是滿多的。每一次,用海倫仙度絲洗完了,吹乾了,白髮又隱藏起來了。看來也是「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了。不過,也是四十不惑的年紀了,有白頭髮也不稀奇。

以前曾和一位當時年約四十五歲的朋友約出來見面,她的頭上的白髮等於已佔了全部的二分之一。我看了大感不悅。(我和她差了八、九歲吧!)

可是輪到我,四十歲,尚未四十五,白髮卻也一根又一根地冒出。我真懷疑我還沒有到四十五歲就比她有更多的白髮,恐怕要有三分之二的比率了。不過聖經上箴言有寫「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所以人漸漸老了,白頭髮也多了,直至全白,真像是一頂冠冕戴在頭上。而且它也是老年人的尊榮。(我在想,頭髮白了,不知要剪怎樣的髮型讓它很有特色呢!)

聖經上還寫道:「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神珍視我們如同祂眼中的瞳仁,又愛我們,寶貝我們,把我們的頭髮有幾根都一一地數過了。不管是白髮、黑髮,神都細細地數過了。上帝就是這麼對我們有幾千萬種的意念和心思。都是因為祂愛我們。

所以雖然不喜歡自己的頭上長白頭髮,但還是接受吧!這可是老年人的尊榮呀!而且它全白時,也是榮耀的冠冕。感謝主!也讓我們知道神造人的頭髮變成了白色也是有祂的美意。就像是以前中國人,少女的髮型和少婦的髮型是一看便知道是個出嫁了的女子,還是尚未出嫁的。白髮也讓人區分是充滿活力、容易衝動的少年人還是經驗豐富、頗有智慧的老人家!為上帝這美好的設計感謝!

(不過我也相信人本來不會有白髮,因為亞當、夏娃犯了罪,死便進入了世界。人會老化也是因為受了咒詛,因為罪。所以人也就漸漸老化了。感謝主!還是把祂的救恩賜給世人,讓信靠耶穌的人可以得永生。將來上了天堂就是不同的身體,會是很好的靈體,可以吃東西,也可以不吃。而且不會老化,因為那就是一個永恆的狀態了。天堂是個奧秘,聖經上講的也不多。我們只知道不再有淚水了。不再有疾病困擾人了。)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道書十二章1節。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上帝,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道書十二章13節。

白髮又有一個含意,就是傳道書上寫的「衰敗的日子」,當然也許這指某些老人家不健康,心中不開心,當然看到了箴言所說的「白髮是老年人的尊榮」、「榮耀的冠冕」也是截然不同的情況。但相同的都是要敬畏上帝,這是眾人所當盡的本分。因我們以後也要預備在審判台前在主的面前說分明。把一生的年日都敞開來。不過,在這個末世的日子,還是要服從主的教訓,「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如果沒有喜樂,要跟主求。直接從神而得的喜樂是長久的,不像一時的「快樂」一般易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