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中幾個寒冬
2013/12/21 23:42:24瀏覽212|回應0|推薦4

印象中幾個寒冬

今天是15℃了。還不算最冷的一年。明天就是冬至了,家家戶戶應該都會吃湯圓吧!記得前些年,冬天曾經冷到7℃,那時的我都快冷得發瘋了。所以我如果到雪地裏去會怎麼樣呢?

不過,有一年,我和媽媽到大陸去,要離開回台的時候,長沙的黃花機場那兒只有1℃,我還不知情,是媽媽穿錯了外套,她穿了我的一件長大衣,其實那衣服只有一層布,也不保暖,她都快冷死了。我比她還先去了大陸,在湖南的鄉下過了快一個月的日子,雖然氣溫也不高,但每天大家窩在一起用煤球烤火,把手放火上頭烤,我曾問一個好笑的問題:「要是火把手烤熟了怎麼辦?」他們哈哈大笑,「不會啦!」

還有一次遇到了低溫是在台灣。那時是過春節的時候。我和母親一起參加旅行團,到武陵農場玩。山上當然冷啦!晚上要用電熱毯取暖。媽媽都不知怎麼用那個東西。我去大陸的那一年,他們就是給我電熱毯的。所以我在武陵的那幾天,導遊請的旅店先生大聲地示範並且叮嚀大家要怎麼使用。到了晚上,媽媽都快要冷扁了。我就弄了電熱毯給她睡。她就睡得很香。第二天,她跟我講,若不是我會使用電熱毯,她早就凍壞了。清晨,大家被導遊叫起床了,下樓吃飯。上了遊覽車,導遊小黃告訴大家:「報告大家一個好消息,這一台車上溫度本來只有1℃,大家夥上車後,氣溫就提升了一度,成為2℃。真是太棒了是吧?

所以比起前些年,台中市的冬天只有7℃,或者台灣別的地方有零下或是只有12度的,今年的冬溫還是算可以的。只是我納悶,我有一件「羽絨衣」,還滿貴的,當然啦,也應該不是所謂名牌吧,不過,很奇怪,一穿上它,還要好久我的體表才會感到些許溫暖,都不會覺得熱呼呼的。只有前些日子,氣溫是20℃以上時,我一穿,就感覺到要汗水淋漓了。難不成它只能在二十幾度時穿啊?一遇到了二十度以下的低溫,還是普通的棉布衣服、鋪棉外套最保暖。當然啦,這只是指台灣的台中盆地啦!因為我生活在這裏。還有就是,羊毛也挺保暖的。我的裏面的長袖只含10%的羊毛,可是只穿一件就很保暖。不過,氣溫低於二十度時,穿著它也有些冷了。可見若是100%的羊毛,應該就很保暖呢!

今年的冬天,我還計算到幾度我會開始戴帽子呢!結果到了18℃時,我就冷得「頭冷」起來了。頭會感覺冷,跟同樣溫度的人,他們不感覺頭會冷,這有什麼奇妙之處嗎?像我的媽媽,頭長得比我大;我就問她啦,「我的頭會冷,你冷不冷?需不需要戴帽子啊?」她就說,「不冷啊!」我的心中就很奇怪,可是我真的覺得我的頭好冷呀!有位中醫師還曾告訴我,冬天到了,手掌要保持的温溫的,就表示身體很好。夏天到了,手掌要有些涼涼的,這樣的人,身體也很好。

不過我到了冬天,手指頭都冷凍囉!呵呵!玩笑話。意思是,我的指頭的部位是很冷的。需要把它放到手套裏才不冷,或是放在被窩裏。

中國人以食為天,又有俗諺:「吃飯皇帝大」。到了冬天,免不了街頭或是鄰居家中有賣有做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等等。美食還不止此,講下去就沒完沒了了。事實上是因為我所知道的冬天美食不多。對了,冬天似乎很多人愛吃火鍋,這一點倒是真的。冬天的話題就聊到這兒囉!接下來的日子,台灣這一次的冬天,氣溫還會再下降嗎?這就不知道了。畢竟大家都是生活在北迴歸線南、北方不遠處的地帶,都是亞熱帶和熱帶地區的人,抗寒的能力,應該都不是太好。所以太冷對我們而言,也不知是好是壞就是了。就希望大家都能有保暖的衣服穿,不要凍壞了。媽媽跟我講:「還好我們還有一棟房子可以遮風、避雨,要感謝上帝呀!」是呀!我們這樣條件的人,在全地球而言,是數於30%富裕的人口中的一分子,是非常富裕的。另外的70%的人類,生活得真的很貧困,窮到讓人不敢想像,也不敢相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ling902000&aid=1006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