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安宮碑刻之旅--並記書法教學所感
2008/12/29 19:34:28瀏覽743|回應2|推薦29

說到天才 當然非我季鋐莫屬啦....  我是天才但不是丁丁喔(最高者--季鋐兄是也)


第二次的戶外參訪我們來到了大龍峒的保安宮

保安宮始建於清乾隆七年(1742)

廟中存有諸多信眾捐資所刻之各類刻書

除了具又歷史意義外 豐富的書體風格也是書法教學的一寶庫

跟小朋友介紹碑刻書法的形制、源由、功用種類是參觀的重點

不過 我們來此的另一個目的 就是來寫生

戶外寫生不同於在教室內上課

心情自然是很放鬆也很愉快

我只要求小朋友要仔細觀察

找自己覺得最有興趣的事物來畫就好

有人跟著我畫廟宇建築

也有人鍾情於一口古董級的大鐘

或是介紹過的石碑

 

 雲泓作品--古老的大鐘                                    偉翰作品(下圖著黑褲者--偉翰是也)

 

育緯兄你會不會誇張了點  呵呵                    注意看鍾馗的腳毛都畫出來囉(下圖最右者                                                                                                               是作者--子菁)

我們最乖了^^ (左起的庭瑋和詠沛 永遠是最安靜的兩位)


後來我們還畫起牆上彩繪壁畫的鍾馗

說真的不畫則矣 一畫真是驚為天人!!

小孩們自然樸拙的造型與線條

讓我很想跟他們交換作品ㄟ

小孩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原本就很大的潛能

怎麼去開發卻不一定容易

聽說畫的最用心 有獎品ㄟ....   系金內嗎


說到用心  當然是我啦 你看我都跪下來畫了 (此乃雲泓兄是也)

記得就有小孩跟我說

學校老師硬性規定握筆一定是如何如何….

字要如何的方方正正…..永遠只有顏真卿 歐陽詢

寫字執筆要正確寫字才會好看…. 聽起來好像沒錯

(回想起來以前老師似乎都是這麼說的)

就文字的啟蒙教育來說

讓小孩寫得清楚、正確 確實是個識字的一個好管道

若從藝術的角度來說

書法(或一切造形藝術)的形式和美感 豈是只有端莊之美而已?

學書法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只有寫的端端正正才是好的?

若是只有一個美感標準

當如何解釋《蘭亭序》、《黃州寒食帖》、《張猛龍碑》所存在的意義?

教育的目的不只再灌輸知識(更不是非對即錯 非好即壞)

給予有 廣度 的認知打開他們的視野

再慢慢培養他們對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產生 熱度

不管是什麼範疇的學習 相信都可以越來越有 深度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香水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名師出高徒
2009/01/22 23:55
畫得可真好

文字之美不只端正  這點香水mama也非常的同意

女兒自四歲起學畫  對於她習字初時的龍飛鳳舞  我也覺得頗"藝術"  因而為未即時糾正
上小學後嚐到了苦頭    端正似乎是一切的起源
相信您也認同   各大中西畫家  無論畫風如何獨特   必曾歷經"寫實"階段
習字亦如是  各大書法家  寫起"端正"字體亦行雲流水
結論是   基本功很重要
以上香水mama的淺見
大師面前野人獻曝   見笑了

蝌 科(weikuo) 於 2009-01-23 15:32 回覆:

哈哈哈 大師在墳墓堆啦 ( 我可不是大師呀 )

不過 師大 離我家不算遠就是 呵呵呵

基本功是需要  寬廣的視野也必要啦


亞里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連腳毛都畫出來了!
2008/12/30 14:01
小朋友的觀察力 往往比大人還細微
蝌 科(weikuo) 於 2009-01-03 08:38 回覆:
對阿  還畫得很仔細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