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目既往還,心亦吐納」
2008/04/10 12:07:49瀏覽1316|回應5|推薦16

傳董源 溪岸圖局部   以蜿蜒的山路與霧氣瀰漫的溪谷 蘊含畫中的幽情遠思

.

.

.

中國人對宇宙觀的思維來自“一陽一陰之謂道”的觀念,「宇」屋宇也,即有空間之意,「宙」為往來於“屋宇”,則有空間的概念。我國以農立國,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出入往返),耕作依春夏秋冬(時間循環的節奏)、居所看東南西北之方位,形成了較早的時空意識(具流轉循環性)。所以中國人論空間(常以太虛稱之)定義上已包含了時間性,不似西方單點透視的空間認知,而是將之視為一種有機的生命境界,見之以「虛」體之為「實」,於虛靜的精神意識下蘊含了無限的想像。

在詩畫的境象中,常可見遠山與近景、旅人與寒林(一虛一實)來暗示其中流轉曲折的空間蘊意。“體盡無窮而游無朕”(莊子語)“體盡無窮”在藝術上,若解釋為對圓融流轉的生命節奏之把握的話,“游無朕”則在體道(虛空)的境界下,蘊涵了無限的可能性,因之,東坡說“靜故了群動,空故納萬境”。

.

中國山水畫以“暢神” “以形媚道”的本意開始,確立了山水畫獨立的審美性與精神性,它同時作為一表現的母題更是對「道」體的顯現,這也有別於西方風景畫。人常說“言有盡而意無窮”來形容畫的意境,實也指出了中國繪畫在空間營造上特有的延伸性,所以說觀山水畫是於“目既往還”中得“心亦吐納”。“目既往還”是種觀察的方式,同也是空間無限延伸的開端,而此概念還諸於畫面,不如以「遠」意來詮釋。「遠」在中國山水畫的意義,在北宋郭熙《林泉高致》中有深刻闡述,郭氏謂觀山的方式有三:仰山巔、窺後山、望遠山的「三遠」法,那由高轉深、至深返近的曲折游走視線,不是要你一眼望盡所有,是要你的心於迂迴的曲徑中,慢慢享受暢懷的畫境。

.

「遠」不僅是空間上境象的遠近,還是心境上的來去自適。在傳世中如傳隋展子虔《游春圖》、傳五代董源《溪岸圖》、郭熙《早春圖》、李唐《江山小景》等,皆在此意蘊上有真切的觀照,有機會不妨“心游”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mall
受益良多
2008/04/28 11:31

圖中無徑,心卻能隨之穿越~~你的引導很棒哦!



一級棒
2008/04/17 20:10

好一句"目既往還" 太辛賞你的文章 ! 一級棒 ! 來回看了好幾遍... 感動喔

蝌 科(weikuo) 於 2008-04-18 12:33 回覆:
感謝支持啦  ^_^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回太快~
2008/04/13 20:08
墨不庸大師說的可是 " 心神合一 " 了ㄇ!! ㄏㄏㄏ
蝌 科(weikuo) 於 2008-04-18 12:32 回覆:
ㄎㄎ  有點難解釋ㄟ  下次來看我個展吧 ^^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說的" 神 " 不是" 神 " ~
2008/04/13 20:06

是" 神遊 " 的神 ( 元神--意念 ) 啦 ~ ^^"

順道回~ 霧中高挑美女不是TT.,是 如晞 美人~~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山水~~~目既往還,心亦吐納~
2008/04/12 22:44

  哩~

神再遊太虛嗎 ?! ^^"


蝌 科(weikuo) 於 2008-04-12 22:58 回覆:
神在心中  ㄏㄏ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