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鼠年看鼠畫
2008/02/17 11:33:09瀏覽1359|回應1|推薦24

因為鼠年的緣故,前些時候有蠻多關於老鼠的新聞。來自菲律賓一則報導有趣的說,一位菲國環保人士出來呼籲:今年是中國鼠年,就讓老鼠過個好年,請不要撲殺牠們……(我想只有米奇有豁免權吧)

老鼠也算是貓狗外,生活常見的小動物吧!(應該說大家並不想見唄)

古人創作也時常取材自生活週遭的事物,傳說書聖王羲之就常用“鼠鬚筆”來寫字呢!(所以書法想寫好請先去抓老鼠製筆 ^ ^)

而歷代以老鼠為題材的繪畫也是不少的,

朱瞻基《荔枝白鼠》

明宣宗朱瞻基也是個善畫的皇帝,他有件《荔枝白鼠》圖,很細膩的描寫白鼠食荔枝的情態;白蛇、白虎、白猴等白色的動物,在中國常有吉祥的象徵,想必也是牠會入畫的原因吧?也幸好牠生於古代皇宮而非現代的實驗室,不然應該也沒此留於畫史的機會。

相較於《荔枝白鼠》的工細寫實,同樣以細緻的筆觸來刻畫,清代惲壽平畫的《新笋松鼠》,透過攀爬竹筍的姿態,特意誇張了老鼠造型,看起來格外逗趣滑稽。

  

惲壽平《新笋松鼠》                                   虛谷《綠竹松鼠》

清僧人畫家虛谷的《綠竹松鼠》,則多以乾筆偏鋒作畫,也常用誇飾的手法放大動物的眼睛,形成一種風趣的形象,也是匠心獨運。近現代的水墨大師齊白石也特愛以老鼠為題材,他有張《自秤》明顯地帶有寓意於其中,小老鼠爬到秤鉤上玩耍,殊不知自己已被秤斤論兩了!明代孫隆的《花鳥草蟲》裡頭有隻正在啃食果實的小鼠,睜眼聳立的樣子,就像是隨時注意身旁的風吹草動,極深刻的詮釋了老鼠機靈的神韻。

  

白石《自秤》                                                 孫隆《花鳥草蟲》

看過我們的中國鼠,就想

平平是老鼠,米奇就那嚜受歡迎!

老實說我們傳統繪畫裡的“鼠輩”們也是很可愛低!

下此有機會在故宮看見牠們,

記得也跟牠們說聲:卡哇伊ㄋㄟ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kuo&aid=1622076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真美的藝術
2008/02/27 21:19

優雅又可愛

感覺真美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