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墨等於自己
2007/06/12 00:57:57瀏覽663|回應1|推薦12

   關於筆墨的爭論似乎是當代水墨畫一個無解的問題。早在唐 張彥遠《歷代名畫記論畫六法》中即指出“夫物象必在於形似,形似須全其骨氣,骨氣形似皆本於立意而歸乎用筆。”宋 韓純全亦說“筆以立其形質,墨以分其陰陽,山水悉從筆墨而成。”可知較早對筆墨的定義,乃是就技巧上而言。

從創作的主觀性來看,繪畫技巧的運用,其實當是來自畫家主觀心性的作用,這也正如石濤所謂“畫受墨,墨受筆,筆受腕,腕受心。”諸如披麻皴、雨點皴、斧劈皴等各種皴法乃至其他勾擦點染的技法,不就是畫家對外在世界用心所見而轉化於紙上的符號;因此,若究筆墨的本質為何?也可以說是一種對用筆、用墨出於主觀「心運」的體驗與把握。

   石濤在其《畫語錄》中說“古之人有有筆有墨者,亦有有筆無墨者,亦有有墨無筆者。非山川之限於一偏,而人之賦受不齊也。”其意所指創作上所呈現的形式特徵,實為個人才情、稟賦、性格、能力等方面的外現,又因這些條件的使然,每個獨特存在的創作者,自然會依各自的特質去賦予形式(筆墨)屬於各自的面貌。

   時常會聽到有學畫者謂其畫法是某家某派,余以為這可以是一個學習過程,但並非學畫的最終目的;繪畫從最初形似的追求而至形而上的心性抒發,之中成長的路徑是隨著生活經歷的改變而不斷的再做調整,只要是真性情的創作,那有會像某家某派呢?它應當是有著變化萬千的風貌才是,這亦為藝術迷人之處。所以若要給筆墨下個定義,我會說它就是自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kuo&aid=1020512

 回應文章

small
曙光
2008/05/19 17:36
墨庸的這一席話,讓我好像見到一絲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