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救視力大作戰
2008/08/21 00:49:10瀏覽945|回應1|推薦19

最近視力衰退的厲害,不,應該說是老花的厲害。

我生活中一直有幾樣重要東西: 音樂, 咖啡茶酒,  書店與洗頭店。最近加入各種搶救視力的東西: 隨用隨拋不加防腐劑的生理食鹽水,讓眼睛不要太乾;一早起就泡好的枸杞菊花茶讓眼睛不要再繼續惡化(我希望);午餐後就趕緊吃兩顆有各式護眼功效好東西(如葉黃素與一堆子的維他命)的健康食品;路過果汁店就喝一杯葫蘿蔔汁...等。

說起這老花 ,自己是要負頗多責任的。二十多歲時 因為近視 我總是帶著貓牌大眼鏡, 那時開始懂得愛美了,  想換隱型眼鏡 才發現自己的眼睛居然對許多廠牌隱形眼鏡過敏 , 而且左右兩眼過敏的廠牌還不同咧! 試了許久 ,  醫生終於建議 : 左右眼戴不同廠牌的眼鏡! 我看著那副一大一小的隱形眼鏡(雖然醫生安慰我 這樣左右眼就不會戴錯了), 實在無法說服自己接受。

我二話不說, 立刻尋求另一管道-- 當時還不是雷射的近視手術(RK手術)。儘管醫生說我眼質特殊, 會導致老花提早到來。多早? 我隨意問問。 大約四十歲, 甚至可能不到四十......。 四十!那麼老了(???!), 戴眼鏡就好了, 應該也不會愛漂亮了吧(那時多幼稚呀! ), 我心中暗自盤算著, 更加篤定心意動手術。

我在某個除夕夜前夕動了手術, 當晚眼睛像被火燒灼 似的淚流不止, 我擦掉整包衛生紙。但是一個星期後 ,我的人生變成了寬銀幕全彩色, 我看的見路上的招牌、 公車號碼、 還有許多許多之前因為要戴眼鏡就懶得看的好風景,也買了屬於自己的 第一盒眼影 與第一管口紅....。

這樣逍遙快樂了這許多年, 直到最近因為電腦用的多 , 我的老花眼也不甘示弱地隨著花愛巧克力來報到。

首先是早上睡醒時, 世界整個如泡在水中 搖搖晃晃, 最初是一兩小時就恢復正常, 接著就變成全天後症狀:  書要拿的遠遠的看 ,最後手也不夠長; 接著在美美燈光下的餐廳中我已無法點餐 ; 最後只要是紙上的說明文字 ,都在我眼前如花似霧示威的挑起我的痛處。

上個月我已經投降, 買了五六副老花眼鏡 ,放在各個我可能用到眼睛的地方。 以前大太陽出門, 總不忘戴上酷酷的太陽眼鏡 ;現在則是要檢查有無放一副老花眼鏡在包包 ;我仍然不忘到處尋求眼睛治標治本的各種良方,甚至期盼老花手術可以早點上市。

我的老花眼讓我無端的想起 Nora Ephron (當哈利遇見莎莉、西雅圖夜未眠及電子情書等電影的編劇) 的著作: 熟女拉頸報(I feel bad about my neck)!她說女人頸部從四十三歲開始老化, 從此美頸一去不回頭,我完全了解那種心情。我懷念起我健康的好眼睛甚至是近視眼了(雖然遠的看不清 , 至少身邊細節看的仔細)。

我記得有人訪問張艾嘉, 問她對於年紀變大的感想,  她說 大致還好, 除了老花眼真的很討厭.....。

我也這麼認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hsuan888&aid=2148072

 回應文章

家貓比野貓更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視力不好
2008/08/24 14:09
真的很不方便
即使我已經戴了
二十年的眼鏡
我還是感到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