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為甚麼會心情不好
2008/08/22 18:07:08瀏覽988|回應1|推薦26

許多年前,   曾在公車上看到一個有趣的廣告, 好像是一個皮膚美容診所之類: 猴子不長青春痘!意思是人類才長青春痘,想想也是真的。雖然無俚頭,但總達到讓看到這廣告的人留下印象的效果了。

那是不是也只有人類才會心情不好呢?  據我所知好像並不是,  因為國外有寵物的心理醫生  表示寵務也會有心情沮喪的時候。但是好像只有人會沒來由 (至少看起來沒來由的)心情不好。

我認識一位心理醫生的朋友,在美國實習並作專案研究時的題目就是:"為甚麼會心情不好?"  據他說 那兩年他把自己剖開 攤開, 用各種方式檢視 , 並與指導教授每週會面四次 作深度分析 , 有時真到了筋疲力竭的程度。他的目地只有一個:  想知道為甚麼人會沒來由的突然心情不好!

我们會在杯珖交錯 朋友繯繞的歡樂場合 突然的覺得落寞;我们可能在一個平靜愉悅的午後, 卻因為一小段音樂或特殊的氣味而勾起愁緒;甚至一早起床就覺得心沉甸甸不舒服 , 僅管前一晚並沒發生甚麼不愉快的事......。我的醫生朋友並沒具體說出他研究的結論,  但他告訴我   這過程幫他更了解自己。

人類的腦子號稱靈魂的硬體、構造已經夠複雜了,  那看不見 摸不著的靈魂軟體又是個更難解的謎了。壞心情卻受這兩者影響著,就像晴空偶而飄來的一抹烏雲,常常來去無蹤,讓人無法捉摸。

一般而言年輕人比較容易情緒化,但年紀長了,  看似穩重了, 修來忍去卻反而容易受內傷。

我看了達賴喇嘛的幾本書,智慧之言沒記得多少  但是對某次訪談時有人問他(曾不曾)會不會心情不好  他回答說: 不會.....,這答案讓我震驚且羨慕以至於完全不記得他說的為甚麼了。

如果人生只能選擇一個願望 ,  我很確定我要的是: 快樂!雖然我知道這不是件容意的事。在快樂之前  ,我想避免心情不好是基本的修為:讓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  接近一些對自己的身心健康有益的人 , 讓環境中充滿怡人氣味與音樂,當然也要讓自己健康,因為健康才能快樂,  同樣的  也要快樂才能常保健康。

祝福大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hsuan888&aid=2152919

 回應文章

家貓比野貓更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人是七情六慾的動物
2008/08/24 14:03
所以釋迦牟尼才能成佛
因為他戰勝自己的情緒
不為彩色世界所惑...
巧克力大人(weihsuan888) 於 2008-08-24 15:25 回覆:

我曾經在香光寺共修一小段時間

也近距離觀察了許多出家女師父

曾經看到一篇由女師父寫出家後

父母親來看她的心情

於是我了解

原來頓悟後也要有不斷不斷自我強化

以堅定當出對的選擇

這就是修行吧

有感而發也感謝你的到訪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