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林、雷曼兄弟與我的傷感
2008/09/16 01:49:54瀏覽1342|回應0|推薦11

颱風剛過,看到許多令人難過的傷亡消息;毒奶粉的消息讓人人自危 ,並義憤填膺:但是 ,今天看到美林證券(Merril Lynch) 即將被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併購而走入歷史,超過百年的老店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也因聲請破產保護 ,而即將消失....這樣的新聞 ,卻讓我心情更沉重 且十分複雜難言。

自己也很驚訝 ,並且問自己為什麼?

是因為自己過去曾在金融業待很長時間

所以這樣的金融噩耗讓人心驚嗎

是因為長久的經濟敏感度

讓我對這樣的消息背後隱含的寒冬憂心嗎

答案是: 都有

但還有別的!

美林證券與雷曼兄弟 分別是全球第三與第四大的投資銀行,  前者已經94歲 , 後者成立於1850年,分別有數萬名員工 與數不清的光榮歷史。

這兩家投資銀行與高盛(Goldman Sachs) 與Morgan Stanley  一向都是投資銀行界的巨星,也是許多從事金融業的人 心中的Dream work, 但是  他们竟然就這樣硬生生的倒下了!

大環境 當然是因素之一

執行者的決策錯誤當然也是原因

學者專家應該可以分析出更多原因

但對我

對這樣曾經在我夢想清單上的巨人

歷經百年 看盡金錢世界所有狂喜失落 而走到今日

讓人以為他们已修練成仙 的巨人

倉皇倒下

不知為甚麼 比最近所有的不幸新聞

讓我更心酸難過

更難過的是,我不太說的清楚的原因......

( 想了兩天,整理出一些頭緒

有關於我那有點複雜的難過:

最會游泳的人往往溺斃

人或公司往往慘敗在自己最強的項目

或最自豪的領域

這麼簡單的道理

有時卻像命運的詛咒

怎麼也逃不掉

雷曼兄弟最擅長衍生性金融商品

尤其是房貸型金融商品

稱霸業界數十年

它經歷兩次世界大戰

九一一攻擊雖讓它辦公室全毀 人員死傷慘重

但它一週內逐步恢復運作

這樣的一家公司

最後卻因為最擅長的次貸衍生性金融商品

倒地不起

從此走入歷史

我因為心驚 而傷感

傷感這難逃的命定

傷感未來可見經濟的辛苦路

97.09.17 補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hsuan888&aid=22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