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生一口致命
2012/09/27 23:29:06瀏覽2850|回應0|推薦4

花生與堅果對某些孩子而言,不是營養食品,反而是致命危險食物。

台灣話,花生叫土豆,可見這是多麼普遍的食物。記得小時候有一個玩具,像中藥店那樣捶打藥物用的器皿,把炒好的花生放進去槌,打成小顆粒甚至接近粉末狀,然後搭白飯或稀飯吃,非常好吃。還有花生粉加香菜,用潤餅皮包起來,街上在賣,都是一大方塊花生塊擺在那,讓人聞香下馬。花生醬更是美國人的最愛,花生醬與果醬(Peanut Butter and Jelly)夾麵包是很多小孩的早餐或午餐。

可是,花生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吃的。

最近學校發給通知單,說,目前學校裡已經有多位孩童對花生與堅果有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這些學童家長對其子女已有叮囑,不能接受別人贈與的任何食物。班上如果有對花生及堅果過敏的同學,老師會發通知給全班,請家長收到通知後,不要讓子女攜帶任何含有花生或堅果的零食到校,以免造成過敏兒的致命威脅。

因為,對花生及堅果嚴重過敏的人,連聞到氣味都可能引發嚴重過敏反應,如: 呼吸困難、窒息、瞬間昏厥等。校方籲請大家特別留心。

我的女兒就是花生致命性過敏。

兩歲的時候,因為吃到一小塊金門做的腰果酥,差點沒命。金門的貢糖是鼎鼎有名的,腰果酥的製作過程一定沾到花生粉,或是製作的食器裡有花生殘餘,所以她一吃,馬上咳不停,然後呼吸困難,兩眼腫起來。當我打電話給醫生求救時,護士從電話筒裡聽到她的咳嗽聲,知道有異,要我們三十分鐘內趕到醫生診所,做急診處理。

我女兒在車上,氣喘發作般喘不停,兩眼一直腫起來,呼吸聲極大,就是那種氣管閉鎖的情況。幸好我們在十五分鐘之後就到醫生那,立即打了針,又服用類固醇,救回一條小命。她的眼睛整整腫了兩天才慢慢消退。即使過了十幾年,我寫這個過程,兩手還是忍不住發抖。一滴滴花生粉就可以致命的!!

三歲的時候,她上幼稚園,班上有人吃花生醬麵包,她一進教室,聞到氣味就開始咳,起初我不知道,以為她感冒了,可是一離開那間教室,她完全沒事,這才明白花生嚴重過敏的人,不用吃,連聞到別人吃花生的氣味都不行。從此,她的班導在教室門口張貼"禁止花生與其他堅果入教室"的海報。幸好也獲得其他家長的支持,因為他們知道,一口花生可以要人命的。

花生過敏,目前沒有藥可以醫治,雖然報上說美國已經在從事預防針的研究,但是要十年的時間才會上市,有沒有效也不知。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不要吃到花生。

可是,台灣人這麼愛吃花生,到餐廳吃,隨時都可能添加了花生粉或花生醬。譬如:日本料理的手捲、中餐館的麻醬麵、點心舖裡的芝麻湯圓,街頭小舖的一些零食醬料,為了香氣口感,都可能添加花生。

我們的應對之道,首先是仔細看清食物外包裝的標示,或者問清楚廚師的製作過程,可是有人認為這些過程是秘方不可說,所以往往就放棄不吃。如此小心還是會有意外,一旦不小心吃到花生,先吃過敏藥,然後催吐,吐到胃酸都出來了,表示所有東西都吐光光了,可以安心一點,再吃另一顆過敏藥,這樣不舒服的情況會改善。

我女兒長大之後,也有多次不小心吃到花生的機會,因為年齡增長,免疫力增強,過敏的反應沒有像小時候那麼激烈,催吐之後往往就不會致命,但是身心都不舒服。吃了過敏藥有時會有昏睡的感覺。如果她離家去露營,我們還是為她準備了隨身用的救命針,以防萬一。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啊!

有一年搭華航,起飛不久,空中小姐發送小包點心,驚覺裡面有花生堅果,但是全機艙的人都已經打開來吃了,客艙中都是花生香味,我女兒卻覺得奇臭無比,我趕快帶她的後艙的廁所裡,把門關緊躲起來,直到氣味消失為止。後來,找到奈米口罩,讓她戴上,聞不到氣味,也就沒事了。現在,華航供應的小包點心,已經改為米果類,應該可以放心了。

食品外包裝的標示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食品製造業者必須負起責任的一環。花生過敏的人,對花生油也要當心。過去有些油炸食品強調是用花生油炸的,因為比較香,現在花生油價格高於沙拉油,一般業者比較不用了。

花生過敏的人,對其他堅果類食物也要小心,雖然不一定都會過敏,但是還是要一項一項鑑定後才能放心吃。譬如: 我女兒對花生致命性過敏,但是杏仁、栗子都沒問題,腰果、核桃、松子卻始終沒試吃過。因為這些食物,不吃不會營養不良,吃了卻可能會要命,所以


花生會致命,請大家告訴大家!!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chentw2010&aid=689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