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歌迷死人
2012/05/05 06:32:39瀏覽883|回應0|推薦7
幾天前,正在廚房忙,忽然聽到電視上傳來熟悉的歌聲,很自然就跟著哼起來,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哇! 這是我們大學時代的歌,現在還有人唱?

廚房的事忙不完,等有空坐到電腦前,就趕快到Youtube 找這首歌。現在常常這樣,網路世界,只需要一個線索,上網一查,'找到一堆!

原先只是想聽歌,CD PLAYER 已經閒置多時,直接上網找歌。一查,一堆,就是隨意找一個圖片比較好看的點進去,哇! 竟然是1973年的錄音。只有音樂沒有影像,那時還沒有MV,VCD、DVD都沒有,就是聽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1eOsMc2Fgg

有時間就是這麼好,靜下來聽歌查歌。

這是1973年Roberta Flack 唱的。

歌詞第一段這樣唱著:

I heard he sang a good song 我聽到他唱歌

I heard he had a style 歌聲極具個人風格

And so I came to see him 所以我前去看他

To listen for a while 想好好聆聽一下

And there he was, this young boy 他出現了,一個年輕男孩

A stranger to my eyes 我眼中的陌生人

Strumming my pain with his fingers 他用手指輕撫我的傷痛

Singing my life with his words 歌詞唱出了我的人生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讓我銷魂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讓我銷魂

Telling my whole life with his words 歌詞道盡了我的一生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讓我銷魂..

有趣的是,原唱者並不是 Roberta Flack,而是Lori Lieberman 。

我也找到她當年的錄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xY47jh9owA

果然很溫醇,不溫不火,好似啜飲一杯香醇的美酒。可是這樣的唱法,當初沒有引起聽眾的廣泛興趣,反倒是這歌到了Roberta手中,經過一番改造才變紅的。

這其中還有一段故事,

Roberta 當年在從洛杉磯飛往紐約的飛機上聽到 Lori Lieberman 唱的這首歌,那時候的飛機已經有了空中頻道,這曲的歌名已經讓她心動,她一聽之後更是驚為天人,當場撕下一張紙,畫下五線譜,重複聽了這歌不下十次,硬是把旋律寫了記下來,(哈哈! 那時沒有MP3,也沒有Youtube), 一下飛機後,她立即打電話,花了兩天時間找到這首歌,並且在很短的時間內與她的樂團練唱起來,但並沒有錄音下來。

Roberta將歌詞做了一些修改,並且用她自己獨特的黑人唱腔重新詮釋這首歌。在1972年九月在 Marvin Gaye的演唱會中加碼唱此歌。Roberta 本來不太喜歡這歌的名字,覺得" Killing me"不好,可是當她說完" Killing me Softly",(還沒說完全曲的名字呢!)Marvin Gaye 立即接腔說, 'Do it, baby.' !等Roberta一唱完,聽眾瘋狂叫好,次年一月這歌上市了,從1973年2月到3月連續五周蟬聯排行榜冠軍,這歌從此爆紅。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歌詞靈感源於一本阿根廷小說中的一句話,主角一人坐在吧檯上喝酒,那美國鋼琴師彈奏著緩緩要他命的藍調音樂(原文是這樣寫著:the principal character descri-bes himself as sitting alone in a bar drinking and listening to an American pianist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blues.') 藍調音樂的舒緩和阿根廷探戈的強烈節奏,果真是對比!

我還找到原唱者 Lori 年老之後再唱的錄影:

同一歌者,老了之後再唱同一首歌,歲月留痕在歌聲中,呈現另一種成熟的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43roLjtvd8&feature=related


我想,好的歌,唱到你的心靈深處,無論甚麼年齡再唱再聽,都回味無窮!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chentw2010&aid=64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