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西方職場文化 (一)。 The professional (sub)culture East vs. West
2009/06/18 05:02:02瀏覽2107|回應5|推薦9
洛城大姐寫了一篇“職場如球場”, 引發我一些記憶和觀感。 她寫道,

“ 她的經歷,也是許多新移民的故事。美國的主流社會崇尚侵略性的個人主義,人人為己、人人自保,個人的利益得失總是放在第一位。即使學歷高如博士,也不見得能理解這種觀念,或適應美式的鬥爭手法;不只從來沒學過,更不懂得去警覺,亦無法想像,。。。。在一頭埋入工作之前,還要學著經常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看清楚瀰漫在公司空氣中的文化、氣息、與無聲語言。

要了解美國文化的特性與真面目,可以從其最賺錢、風靡、及悠久的工業--球賽,窺見其本質。球賽的基本原則是攻、守及輸、贏;除了球藝本身的技術外,在球場上,大部分的時間是在進擊、防衛、奪取、佈局、巧騙。所以,她上班的心態,要像上場比賽一樣,不只靠優秀的專業技術,還要有強烈的競爭精神,參與工作場上的輸贏較量

。。。。無論計畫如何被分割,她仍舊要把握住關鍵的部分,站穩中心點的位置,使得整個計畫沒有她不能連接。”(未完)


九零年代初期, 我曾在台灣高科技公司待過三年。 之後來美, 也在大大小小不同的公司任職過, 面試經驗無數(我超愛面試, 好像旅行。 看不同的人,接觸不同的公司文化 , 觀察各種不同的公司產品,住不一樣的旅館, 吃不一樣的大小餐, 看各地的城市風情, 行有餘力,機場建築、旅人, 也頗有看頭; 當然準備面試, 挺累, 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有些對東西兩種職場文化的體驗。

台灣公司做的是日本人的訂單, 走的是純技術的路子(也就是代工)。 員工五、六十人左右, 九成是工程師, 清一色為男生(女工程師都待不久)。 管理介於美式和台式之間。 因接觸日人頻繁, 習性又不免接近日式。 公司某種程度像個大家庭, 又親近又不那麼親近, 年度旅遊有大學畢業旅行的氣氛。 因洛城大姐的文章, 引起我極深的對照印象。

本公司單身男工程師特多, 生性內向, 不善交際,  遇見女人, 不少人口吃, 手足無措, 似多有自閉症傾向(Aspergers Syndrome), 但個個皆是(近)數學邏輯天才, 工作態度兢兢業業; 耳語也有, 但平日工作壓力很大, 人人埋首工作, 除了鍵盤的飛舞聲, 靜悄悄地
(注一)。 其中有一位仁兄, 更是個中翹楚, 成為全公司的數學工程活辭典; 一個星期, 工作七天, 每天至少十二小時, 且自願(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拿象徵性的加班費。 從不參加公司聚會。

一日, 公司員工大會(注二)上, 此仁兄獲頒最佳員工獎(不會有人有異議的), 他的上司說他正忙於趕進度, 無暇分身。 我們的副總說了一段話, 十幾年後, 依然在我的腦海中,

”大家看, 某某某忙得連員工大會也不來參加, 可証明他就是我們的最佳員工。“    

Well, What can I(or you) say?


 注一:“ 台灣已經不在意「人」,在知識裡人是最可貴的,結果我們是分數最可貴、學分最可貴,人根本不可貴。 七、八年前,畢卡索的作品來台展出,知名電子企業邀請我去演講,我要求早點到,與員工同在員工餐廳吃飯,希望能藉此瞭解該企業以及所謂的「科技新貴」。進到餐廳的時候我很震驚,每個人的穿著都像是制服,掛著識別證,而且非常年輕,這是大學剛畢業的精英青年,前途無限;然後我開始觀察他們的表情、拿餐盤領菜的樣子,幾乎都是模式化的動作。 我很難過,因為最好企業的員工應該是活潑、有生命力,而不是一頭納入體系,而消失了自己,如果真是這樣,企業的創造力應該是有限。 演講前半段,講台下的人幾乎沒有表情,之後我把畢卡索生命中叛逆、真實人性的層面帶入,他們的表情就慢慢有了變化。然後我告訴他們,「你們都是一個作品,比所有畢卡索的作品都更可貴!」”   遠見:蔣勳:奴化教育下,莫怪科技太無情 
台灣公司入口處, 一張沙發加張小桌子, 上面擺著幾本雜誌, 中午短暫的午餐時間是工程師聊天看雜誌的地方。 一天中午, 副總經過, 我正在看《天下》雜誌, 不記得講到甚麼話題, 副總指著《天下》說,“不要相信這些雜誌, 那些人根本不懂, 要他們來做做看!”。 第一次, 頗驚訝人文與科技中間隔著一條如此巨大鴻溝。 現在, 讀到蔣勳這段話, 從人文美學的角度來看, 沒錯。 不過, 聽在身處科技洪流, 載沈載浮(sink or swim), 瀕臨過勞死邊緣的芸芸科技人的耳朵裡, 那是個“留在天上的天才”從天上傳下來的聲音。

「天才就讓他留在天上。天才型研發人員到每家公司都令人頭痛。」, 郭台銘
「我不是天才,因為天才只能留在天上,我們頂多是人才,但要有執行力才算數。」


注二:本公司工程師開會, 因人人邏輯高超, 發言必須十分小心, 以免露出破綻。 氣氛常常很詭異(其實,東西方職場皆同,西方容後再述)  。 但有副總在場時,大多時候,都是副總在講話, 極少互動。 有連長對士官兵宣達的味道。
          記得有一次, 王建
來本公司為競選拉票, 工程師們聚集公司門前聽他宣傳政見, 不知為何, 人人開始列隊成排, 立正稍息, 有人還中指貼褲縫, 他是候選人, 我們是投票人, 怎麼成了包大人來成功嶺訓話。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sfu&aid=3052833

 回應文章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試與打獵
2012/08/31 07:36

"在全球分工的時代,一個人在供應鏈中的層級就決定了他出差的目的地,以及品嚐美食的運氣。"

對BI而言,這句話可以改成。。。。

在全球分工的時代,一個人在供應鏈中的被需要程度及其能力、條件就決定了他面試的目的地,以及品嚐美食及投宿五星旅店的運氣。

BI不愛坐飛機,但特別喜歡四處面試,domestically only。看看各種奇奇怪怪的機械、電子產品和因人員、地域、領導風格不同而大異其趣的公司文化。鈔票多的花不完的高科技公司,兩仟大洋機票、上百(千?)食宿,可以隔天就要你跨洲飛過去,Limousine 接送,當然美食大小餐隨便奌,先禮後兵。像BI這麼好奇的人,只要時間允許,就電話延個回返日期,拖個壹兩日,各處吃吃晃晃,小伎倆?

種種經驗,可以寫上好幾大篇。。。。喔,不,是出本書。美式臭屁一番。

嗅覺敏銳,又有潔癖的BI,超級不願意和陌生人握手,尤其是美式握手,加上不耐坐飛機,註定無法開展人來人往的出差生涯。

這種習性頗適合的是----打獵。哈。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人一輩子為公司鞠躬盡瘁,最後得到一支紀念筆。那些捲款潛逃的,反而變成傳奇。
2011/03/16 10:06
‎"世界少了我,其實無所謂。但我少了我,還剩什麼?" ~~

白天紐約黑夜巴黎

是嗎? 好吃懶作的法國。 看它吃老祖宗的遺產。能吃到幾時。
BinH(waysfu) 於 2011-03-24 02:14 回覆:
 喬良少將:美發動戰爭最終目的是維護美元霸權

高科技吸血鬼文化
台灣過勞文化, 數十年如一日, 變本加厲。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be honestly,
2009/06/19 21:38

我看不懂.

還有可以請問什麼是指貼褲縫??

BinH(waysfu) 於 2009-06-22 23:42 回覆:
中指貼褲縫, 請去問當過兵的男同事。

byeb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回應
2009/06/19 01:12
美國公司的工程師中,東方人的比例很大,比其它種族的人好管
以我亦曾在台美兩地上過班做過主管,公司文化的差異很大
西方職場沒有'大家庭'這種觀念, 女工程師又有不同的甘苦
我曾經碰到連頭都不敢抬起來看我的教授,也碰過歪腦子的上司同事
BinH(waysfu) 於 2009-06-23 08:44 回覆:
頭抬起來看人, 直視人的雙眼, 對儒家長幼尊卑傳統下長大的東方人是一種很難學到的直覺。 我也是揣摩的很久, 才領會出一點端倪, 或與我好奇的科學性格有關。 而怎麼看, 看多久,用什麼心緒看, 似乎也大有學問。 甚至男人看女人, 女人看男人,不同社會階層種族的人互看, 或許, 都不能看到全貌, 且對看的雙方, 心思還瞬息萬變。 西方人遠比我二十來歲時天真的想像, 深沈複雜的不可思議。 進化乎? 退化乎?

我曾看過
影片,Jane Goodall's Wild Chimpanzees: IMAX(2002) 。 男(女?)人間的爭權, 政變, 殺戮, 戰爭 與黑猩猩的行為, 十分相近。 Jane Goodall 說不定了解的最清楚。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上司
2009/06/18 20:32
是個很壞的人
你這個同事 唉
如果他是樂在其中
我們也無話可說
BinH(waysfu) 於 2009-06-20 05:48 回覆:
這個同事似乎樂在其中, 雖然他的身體不太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