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西方職場文化 (二)。 The professional (sub)culture East vs. West
2009/07/11 05:33:11瀏覽897|回應4|推薦12


洛城大姐的“職場如球場”(續)

”因此,他需要培養絕對的自信(assertive),隨時隨地呈現出的姿態,是一位有辦法、有答案、有準備的專家。面對那些來意不善的同事,多多用艱深的專有名詞,好像那只是普通常識;絕不輕易承認自己的缺失,即使明知自己有錯,也要想辦法用另一種方式做解釋,當然更不能把別人的批評指責照單全收。。。。溫順、客氣、禮讓是我們的教養,但老美不懂得這一套,反而會招惹別人以強勢姿態來壓低你。

就像球賽裡,有合作的隊友以及競爭的敵手,在工作場上也一樣,要搞清楚誰能對自己有所幫助,而誰可能在暗中扯後腿。對上司尤其要仔細研究其喜好、弱點、及麻煩,如果不能是合作的隊友,必要變成能應付的對手。

此外,他還需要經常打聽公司的動態,掌握最新的訊息,並與外界保持聯絡,知道那裡有空缺,那裡有較好的機會。這樣,他能保持高姿態,可以反守為攻,要求他應得的對待;對吃硬不吃軟的文化而言,三不五十的提出要求,才能獲得更多的尊敬。

總之,職場如球場,尤其薪水高的職位,不能一頭埋入專業技術,還有廣大的非專業領域需要加強。“   


面試當天, 就拿到工作聘書, 有點意外。 第一個在米國的高科技工作, 拿經驗也長見識, 行李收拾收拾就北上位於五大湖區的雙子星城(Twin Cities)。 那是個漸入秋末的十一月天。

第一天上班, 走進諾大寬敞的研發部門, 屋頂挑高, 比起前台北公司狹小的工作室, 小小的高興了幾天。

一些繁雜的人事手續、 公司介紹、 認識成員等, 兩三天過去, 第四天進入戰鬥位置。 高科技工作的快節奏, 九零年代中期, 已舉世皆然。 在台北,進度趕起來, 上下用當兵行軍小跑步的步伐, 衝進衝出; 此地的工程師, 或是沒當過兵, 還是氣候嚴寒,“看上去”從容不迫。 天花板的日光燈,白天不開。 陰鬱的冬日, 從攝氏零下十到二十度的室外乍然入內, 窗外投入的雪光下, 顯得出奇的安靜, 似鬼影幢幢, 更覺森冷。 某日, 組織重組, 必須更換位子, 老闆慎重問:“你要坐亮的地方(開日光燈), 還是暗的地方?”, 甚麼? 還有這種問題。 當然, 我選擇亮的地方, 否則只需片刻, 昏昏欲睡, 冬天更快。 奇怪了, 幾乎百分之九十的工程師, 大白天喜歡窩在黑漆漆的 Cubicle, 點一盞小桌燈 (冬眠洞穴效應? 體質? 性格?)。 有人還在出入口放個等高的書架, 再遮住三分之二, 有事相商, 必須用指關節對著書架 “扣、扣、扣”, 我來了。

在台北, 討論問題, 直接切入主題; 這裡需要先暖身, “How are you?”blah blah blah, 眼光閃爍不定, 葫蘆裡不知賣什麼膏藥, 我等人士, 一根腸子通到底, 急煞人也(後來我才知道, 好像和雙方的階級職等有關, ‘How are you’有不同的語義)。   更詭異的是, 有人說話的用字、語氣、面色、眼神會分道揚標, 譬如,用字是‘Thank you’,  語氣像甩人一個耳光, 面色是柔和的, 眼神是急促的、是憤怒的、是威脅的、是試探的、是婉轉的、是嗜血的、。。。。版本可以無限延伸, 請自行填寫, 學問很大。 等正式談到主題, 面部僵硬、聲音低吼、瞳孔放大、肩膀高聳, 丟出一個問題或一句話, 馬上像看一台機器一樣緊緊地看著你, 來來回回, 丟來丟去, 一瞬間, 咦, 我成了什麼? 一天總會有數人次進出我的cubicle, 進行轟炸, 也轟炸我鄰座從印地安那州換工作,與我同時應聘的老廣, 亞貴。 亞貴說,“這家公司怪怪的。”

前台北公司開技術會議時, 會將相關的文件, 甚至程式, 儘量準備齊全, 針對眼前證據作討論, 若事關緊急, 還會互相支援; 此地開會, 只要準備。。。 。呃。。。。一張嘴。 砲火隆隆, 捉對廝殺, 常以為走進了共產黨的鬥爭大會。(注一)

奶奶奶奶奶奶奶奶奶奶奶。。。。。。奶的(注二)。 上了賊船。


注一:女工程師, Jodie, 在紐約的開會經驗, 烽火連天, 描述精彩。
            http://www.wretch.cc/blog/nycEngDiary/6673241

注二: 邵小毛的歌詞

注三: 人生備忘錄 (中時梁東屏給孩子的備忘錄, 值得一讀, 世界通用)




給孩子的備忘錄




我兒:




寫這備忘錄給你,基於三個原則:




(一)人生福禍無常,誰也不知可以活多久,有些事情還是早一點說好。



(二)我是你的父親,我不跟你說,沒有人會跟你說。



(三)這備忘錄里記載的,都是我經過慘痛失敗得回來的體驗,可以為你的成長省回不少冤枉路。






以下,便是你在人生中要好好記住的事:




一) 對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懷,在你一生中,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除了我和你媽媽。至於那些對你好的人,你除了要珍惜、感恩外,也請多防備一點,因為,每個人做每件事,總有一個原因,他對你好,未必真的是因為喜歡你,請你必須搞清楚,而不必太快將對方看作真朋友。






二) 沒有人是不可代替,沒有東西是必須擁有。看透了這一點,將來你身邊的人不再要你,或許失去了世間上最愛的一切時,也應該明白,這並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





三) 生命是短暫的,今日你還在浪費著生命,明日會發覺生命已遠離你了。因此,愈早珍惜生命,你享受生命的日子也愈多,與其盼望長壽,倒不如早點享受。






四) 世界上並沒有最愛這回事,愛情只是一種霎時的感覺,而這感覺絕對會隨時日、心境而改變。如果你的所謂最愛離開你,請耐心地等候一下,讓時日慢慢沖洗,讓心靈慢慢沉澱,你的苦就會慢慢淡化。不要過分憧憬愛情的美,不要過分誇大失戀的悲。





五) 雖然,很多有成就的人士都(沒)有受過很多教育,但並不等如不用功讀書,就一定可以成功。你學到的知識,就是你擁有的武器。人,可以白手興家,但不可以手無寸鐵,緊記!





六) 我不會要求你供養我下半輩子,同樣地我也不會供養你的下半輩子,當你長大到可以獨立的時候,我的責任已經完結。以後,你要坐巴士還是Benz吃魚翅還是粉絲,都要自己負責。






七) 你可以要求自己守信,但不能要求別人守信,你可以要求自己對人好,但不能期待人家對你好。你怎樣對人,並不代表人家就會怎樣對你,如果看不透這一點,你只會徒添不必要的煩惱。






八) 我買了十多二十年六合彩,還是一窮二白,連三獎也沒有中,這證明人要發達,還是要努力工作才可以,世界上並沒有免費午餐。





九) 親人只有一次的緣份,無論這輩子我和你會相處多久,也請好好珍惜共聚的時光,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





你的爸爸




梁繼璋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sfu&aid=3123103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11:51

以高薪為餌吸取各國高科技人才

難怪美國穩坐高科技的龍頭之位

異國的職場生存法則可真是處處玄機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BinH(waysfu) 於 2015-05-28 08:24 回覆:
平心而論,凡是在台灣立志走理工生涯而入台成清交,十之有八九都對曾仰之彌高的西方物質科學的成就,有過不小的震撼,不管是從教科書自修,或受名師啟發。或多或少都暗下決心,無論如何都要來科技大國,一長見識。坦白說,與米國精英教育相比,台灣教育實在是太太太太呆板,若比較起科技建樹,簡單是,Well,太空飛人比小蝦米,差得著實太太太太遠了。差得更多的是創新想像冒險的本事和膽識。註定永遠跟在前人後面撿屑屑。自找的。

坦白講,從台灣受完大學教育折磨再出國者,已經太遲,也不會有什麼大成就,包括本人在內。高薪為餌吸引過來的,也只是要你乖乖幫忙寫寫code,打掃打掃,重要設計建立標準巿場開拓財務管理等重大決策,是不可能讓"外人"涉入的,"命好的"最好將產品和聲威帶回母國,嚇嚇後進國,命差的就把你直接搾乾後,自生自滅去吧。

即使如此,我並不後悔踏上這程不歸路,除了從無窮大到無窮小各式各樣科技產品硏發,眼花瞭亂,眼界大開。零汚染、零噪音、零人類的廣大野外,也結實享受,身心洗滌一清。何況還有Alaska、Canada、South/Central America 還有大片大片未知地,等著去探索。。等等等。

至於職場生存法則也看開了。人性到哪都一樣,不可能不面對競爭,不面對險惡,唯一無可奈何的是,出生於小國弱國、怪老頭政治文化、詭異封閉社會氛圍。。。。年輕人最大的美德是,乖、聽話、聽話、乖。。。。沒年輕過就老掉了。

http://mhperng.blogspot.tw/2012/09/blog-post_11.html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我真的被關起來K
2009/07/15 01:00

是在工作的地方, 不過我被K完以後而感覺, 我應該是在監獄裏吧嗎.

Any Way, 謝謝你回我.  還是有點不明白.  可以感覺(看出)那圖景像挺恐怖就像我今天被狠K一樣.

BinH(waysfu) 於 2009-07-16 08:39 回覆:
關起來?? 
恐怖恐怖恐怖.

byeb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精采了
2009/07/12 04:43
拍拍手,真實又有趣的描述,
BinH(waysfu) 於 2009-07-14 05:03 回覆: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比較熱烈激昂ㄚ
2009/07/11 08:01
咦..我記得美國不是只有民主黨和共和黨嗎??
BinH(waysfu) 於 2009-07-14 02:5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