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說ECFA ─ 一篇寫不下去的文章
2010/04/09 10:38:36瀏覽2225|回應10|推薦17
今年一月爲了想瞭解ECFA的相關議題,收集了資料,打算寫篇文章,可是看了許多資料後,提筆再也寫不下去了。

從經濟部國貿局的網站可以下載台灣進出口貿易的現況數據,經過一些簡單計算可以得到台灣2009年前十個月的統計如下:

國家
貿易總額比重
出口比重
進口比重
中國 + 香港
29%
41%
14%
東協十國
13%
15%
12%
東協十國加三〈中日韓〉
60%
67%
53%
歐洲
10%
9%
10%
美國加拿大墨西哥
12%
13%
11%

台灣經濟是以出口貿易為本,由上表可知,即使經過李登輝的戒急用忍和民進黨的八年執政,台灣經濟仍然是大規模與大陸經濟連結,若是加上東協和日韓〈東協加三〉,出口比重已佔67%,就是台灣經濟的根本,無庸置疑。

您若是看過我部落格的其他文章,應該知道我是向來主張“台灣前途由台灣全體國民依自由意識決定”為台灣民主的根本價值,以及台灣主權實質獨立。但就經濟面來說,中國大陸的連結已是台灣剪不斷的臍帶。東協加三的自由貿易區若是將台灣屏除在外,對台灣經濟的確會有重大影響,可是ECFA一簽,與大陸的關係更加緊密,主權的爭議上,談判籌碼更少了。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國際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昨天來台演講指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台灣唯一選項,兩岸關係已經走到該開啟新里程碑的關鍵時刻。

我想波特說的是從競爭力的觀點。我相信台灣最後不得不簽ECFA,可是,台灣政府爲了簽ECFA連罵罵中共獨裁或是宣揚台灣實質民主獨立都盡力避免,只讓人覺得沒有國格,也沒有任何中心思想或共識可言。

從某一角度來看,這還真是各取所需的結合。台灣對大陸出口遠比進口多,這ECFA怎麼簽,大概都對台灣經濟整體有利,何況大陸還要故意示好,大概會讓不少人手舞足蹈。對大陸而言,反正一手籌碼,吃虧就是佔便宜,實在連句重話都不用說出口,人家哭哭鬧鬧就嫁進門了,真是辦喜事!

坦白說,過去二十年台灣經濟的發展基本上得利的是資本家,中產階級薪資所得十餘年不變而社會消費水準卻大幅上升,總體的社會發展其實是很負面的。ECFA對台灣企業國際競爭力當然很重要,可是這政府實在無法說清楚,這樣的台灣企業真的和全台灣百姓利益一致嗎?還是建立了些大中國經濟圈中的跨國企業,隨時要就可走人?主權談判的底線又在哪?現在都不敢說,以後經濟關聯性更大,難道說得出口?

貿易國際化自由化結果就是產業的區塊移動,比如說以前矽谷是半導體重鎮,現在生產線很多都移到台灣或韓國。台灣若是簽ECFA,也會有類似現象,對企業而言,可能生產線移動但市場開放,反而做更多生意,但對勞工而言,就很難了。

在大陸光鮮亮麗的經濟成長以外,我十分擔憂中國極端民族主義的興起,以及資本主義與獨裁政權結合形成的超級資本主義。我不覺得台灣應當把全部的雞蛋壓在中國崛起這機會上,可是,台灣本身缺乏共識也缺乏籌碼,若要說不,還不知道從誰口中說的算。

所以,這文章一寫三個月,實在寫不下去呀!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nepshen&aid=373923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ECFA,我不會發,我無法高興!
2010/05/03 00:56

完全同意,文章所述

也說出我的心聲

ECFA如何照顧廣大的台灣人民,照顧勞工,我懷疑

要我接受共黨,不可能

民主自由是台灣的根本

這塊土地是台灣人民的

任何人不可剝奪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10-05-03 02:20 回覆:
這篇其實要說的是一種頭手不協調的無奈,比如說如果台灣想要獨立卻根本拿不出一套能服人的做法,那口口聲聲的台灣主體意識也只能是一種個人想法,有點像打孩子出氣,算是一種宣洩而已。

ECFA和台灣接受共黨無關,其實台灣商人早已用行動投票,台北的繁華事實上有六成以上是靠大陸經濟,如果不在這個前提下想台灣獨立的實際步驟,那就是偏離事實了。

所以我說要靠檯面上這些吃喝耍騙的投機泛綠人物來追求台灣獨立,那是難上加難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比較
2010/04/13 22:14

回應樓下的疑惑:說清楚是因為民主社會裡沒有獨裁思想,也禁止利益的輸送舞弊,如果不聞不問,才真是"鴨子背著蔥,還在幫主子算帳"哩?!民主社會裡資訊開放不封閉,人人都可以關心自己切身的政策議題,主事者也才能或左或右調整路線,以免做出誤人誤己的決策,但相對缺失便是您以為的那樣,要取得共識廢時廢力,要避免如此大缺陷,主事者的魄力智慧則不可免.

相對民主社會來說,共產社會的政治也不免缺陷,行政效率快速,如果可依賴為民著想的政府全權代勞,那麼人民便得善果,相對來說,中高階官員的舞弊藏私,庶民很難能取得公平的審判,因為權利不在庶民,教育的封閉會影響庶民看待尊重異己者的存在價值.

所以人間尚無理想社會的模式,只有人心的變化而已,民主社會裡有好有壞,共產社會亦復如是,一切都在自律而已.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10-04-14 01:16 回覆:
您說的很對,只再補充幾句。制度是死的但可以補強修正,修正的力量來自活著的人對現狀的不滿,之後形成草根性的運動,只有堅持理想才會有力量。當年共產黨奪得政權不也是一樣。

民主制度不一定比共產制度無效率,大家要解決的問題不同,沒什麼好比的。各自專注問題,勇敢面對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误解了
2010/04/12 22:41
有什么仇?我没看出来!我已经在上一贴里面说过了,社会底层的人都是被剥削对象,无论是什么社会,民主社会集权社会。要改善自己的生存状况,光靠耍嘴皮子骂人能提高吗?从人性的角度来看,难道我这个集权社会的人还不能去批评一下民主社会的懒人?难道真的是,如同我在这里遇到的很多台湾人,对我这个中国人劈头就是一句“你能选举吗?你知道什么是民主吗?”  没吃过猪肉难道还没见过猪跑吗!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10-04-12 23:15 回覆:
哈哈,我也看懶人不順眼,真該農業學大寨,發揚雷鋒精神,爲社會底層人民服務,算是兩岸交流學豬跑步。要說選舉嘛,請看“投票不如投海”一文。

謝謝您的關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楼下的帖子真是摇头
2010/04/12 12:06
在民主台湾,个个都是治国专家。政府所有方案都要给选民讲清楚,ECFA到底是什么,到底什么内容。好像每个人都想去弄清楚一样,弄不清楚就去怪政府没讲清楚。有些人真是不自重,就你那几斤几两,你弄得清楚吗?光那么一大堆专用名词,就得解释半天。你有那个时间去弄清楚这些个破玩意,还不如多花点时间陪老婆孩子,多赚点钱。不自重的人实在太多了,民主了就以为自己是大爷了?说到底,哪怕是民主社会,社会底层的人就是被剥削的对象,还真把自己当根葱了。要改善自己的生活,就要自己去奋斗!天天在那开骂的懒货,活该受苦受累!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10-04-12 13:31 回覆:
這不就是人民民主專政嗎?共產黨不是工農兵最大,怎麼弄得連根蔥都不是了,全要自己奮鬥那要共產黨幹嘛?這位大哥还不如多花点时间陪老婆孩子,多赚点钱,那有时间去弄清楚八百浬遠台灣这些个破玩意。

不如相逢一笑泯恩仇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想看的混亂時局
2010/04/11 00:17

是的,貴文真正提到ECFA的核心問題,最為人垢病的是馬政府的闡述無方,使得綠營有機可趁,他欠缺對條文內容的說明,以釐清懷疑的聲浪,就主權問題來說,趁著內有綠營的混亂,大力聲章主權顯然非馬英九的個性,一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以和為貴的行事風格,正是馬總統不得民氣的關鍵所在,理解他本身的問題,和環境上內外交相煎熬的處境,我不得不說:時勢造英雄者多,英雄創造時勢者,特別在現世是很少的呀~!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10-04-11 14:12 回覆:
應該從另一個觀點看,如果馬政府對政策強力辯護,在現在台灣的政治環境裡會怎麼樣?

大概更容易被人人喊打吧。因為要對政務官逐句挑錯隨時喊下臺不就是所謂的面對民意。

有時候覺得還真是倒了八輩子楣才要在台灣當公眾人物或當官。叫馬英九下臺很容易,只是要在台灣找個人模人樣卻又倒霉還傻傻的不想貪污的很難。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據的誤導
2010/04/10 23:54

在某些人士眼中, 所謂主權問題只是名稱而已. 馬其頓在歐盟阻撓下, 經過二年的談判, 最終才得以"前南斯拉夫的馬其頓共和國"這個不倫不類的名稱參與國際組織, 好在該國沒有綠營人士, 在名稱重於一切的情形下, 恐怕馬其頓至今還無法參與國際社會. 但其實, 綠營人士對名稱也沒有很堅持

> 中華台北: 這個民進黨罵的最兇的名稱, 在民進黨執政期間, 仍是以這個名稱參與2004雅典奧運及每年的亞銀年會

> 台澎金馬關稅領域: 民進黨執政時期, 台灣仍是以這個怪怪的名字參與WTO活動

民進黨用一個自己花了8年的時間也無法改變的現象來罵別人, 還罵得很起勁, 真不知道他們有沒有關心過奧運或WTO的運作

* 馬其頓的名稱問題更是無厘頭, 是希臘表示其有三個省的名稱中帶有馬其頓名稱: 東馬其頓及色雷斯省, 中馬其頓省及西其頓省, 在歐盟作靠山之下, 逼得馬其頓改用那個不倫不類的名稱

台灣的主權問題與南奧塞提亞共和國有點像, 重點不在於自己, 而是背後那個靠山, 是不是只是作作樣子嚇唬人而已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10-04-11 14:18 回覆:
對呀,我對民進黨很不爽,一幫子打著建國的旗號,卻忘了媽媽的話:小偷騙子都不是好人,要跟警察叔叔報告!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10 11:30
那希望你能發展出一套方法可以把台灣移到東經170度就好, 那我相信台灣既可獨立, 又可免除中國的威脅, 更重要的, 我相信美國一定會保護台灣, 這樣台灣既可跟中國做生意, 更可放眼全世界.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10-04-11 14:24 回覆:
要跟中國做生意, 放眼全世界,並不需要美國保護,也不需要把台灣移到東經170度。

其實只要不爲私利說謊而已。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太同意你的說法了!
2010/04/10 11:20
ECFA不簽不行,因為形勢使然,從經濟、競爭力來看,都沒有不簽的理由。
但是,中國的民族主義正快速的在國際竄升,在台灣的民眾及政府似乎對這一點完全沒有看見(見拙文:間諜案 判刑的後續反應 - 附孔傑榮Jerome Cohen 專訪)。說實在的,台灣未來是否還能堅持支持民主、人權等等價值觀,我是持高度懷疑的態度的,非常不樂觀。中國對港、澳實施「一國兩制」,也許有人覺得台灣未來也不妨得此便宜;完全沒有看到這塊銅板的另一面,即是中國對13億內地人民的人權踐踏!憑什麼內地的13億公民就不能享受港、澳公民的額外權利?!

我完全不是台灣人口中所謂的「愛台灣」的人。我看到的是中國的不公義,而台灣正在被經濟的誘因之下,將來會逐漸失去原有對公義、人權僅有的堅持(雖然台灣的公義、人權仍非最好,但是遠比中國好多了!)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10-04-10 11:35 回覆:
您的話鏗鏘有聲立場嚴正,才是捍衛整個大中國經濟體系內所有人民的良知。除非良知給自己的私慾吃了才會看不見中國對人民的人權踐踏!

一定要堅持所有的公義與人權,以前台灣白色恐怖時所有人不也張隻眼閉隻眼。

真是舉雙手贊成。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寫不下去?先擺脫過去二十年愛台灣的思維,把格局放大吧!
2010/04/10 09:23
看了你的文章總覺得你自己就是跳不出這二十年來愛台灣的思維與格局.把自己限縮起來,然後只見到對岸的缺點.那你憑甚麼來談這種議題.開頭就先表明立場,為什麼不針對台灣現況,國際情勢及對岸的發展來談呢?除了表明你是愛台灣以外,看不出來你對ECFA有何見解,還能用這個題目真是厲害?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10-04-10 11:03 回覆:
當然想聽聽您對ECFA的看法,拜讀您的大作。

“把自己限縮起來只見到對岸的缺點”,可能有點言重了。中國經濟的發展舉世皆知,只是台灣這個社會畢竟有很多價值是在經濟發展之上的,必須考慮,把近70%的經濟建立在一個查封Facebook,網路審查逼走Google,還口口聲聲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封閉社會,會不會有點樂觀的像飛蛾撲火呢?

您若是看看我其他的格文大概不會說我愛台灣了,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答案很简单
2010/04/09 12:35
你们台湾人应该去大力开拓欧美市场,减少和中国的经济联系。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10-04-09 13:36 回覆:
 難呀!即使經過李登輝的戒急用忍和民進黨的八年執政,歐洲加美洲的貿易也還是退到百分之二十左右,而且順差不大,減少對大陸經濟聯繫,台灣經濟有立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