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教育‧春風化雨
2014/11/21 23:14:43瀏覽348|回應0|推薦8
小時候上學的學校裡有個奇怪的規定,各科成績只要有一科不及格,成績單上就不列名放到後頭另外排名,我那時候英文不好,所以每次都是不列名裡的前幾名。這種規定就是要小孩科科都要注意,懲罰某科不好的小孩子。其實個人天賦有別,現實世界裡的天才,只需要一科好到不行,也就夠了,我們長大後好像也沒有說一定要所有每樣都在行才能當總經理吧?

我不要當不列名的第一名,所以後來離開了那個奇怪的名校(其實人家也沒有要我),以後一路順利,因為別的學校的成績都不是這樣算的,我有得到鼓勵,所以就算英文不行,成績還是很出色。

至於英文,高中聯考34分,大學聯考20分,也給我考上清大了,一直到大學畢業當完兵,從來也沒有好過,GRE和托福考了N次,不過後來跑來美國,看看學學也就會了,並不吃力。想想一定是當年教學方法不適合我,那樣上課學英文對我來說就是不行,還不如來美國隨便亂說亂混,一下就會了。我這輩子第一次用英文說話,是在赴美的飛機上,想說應該試試英文可不可以通,就跟空中小姐說"Coffee",結果真的就來了杯咖啡,從此英文沒有難倒過我。

我是天才,我才不要當不列名的第一名呢!還好沒有被耽誤在那個不適合的教育裡,以為自己不行。

另外那個奇怪的私立名校還有很多偉大的教育發明,男生女生說話記大過,連放學後都不行,藉以從小建立正確的兩性觀念。絕對不能吃零食,抓到記大過,我二哥吃了顆酸梅就被記個大過。學校要裝冷氣要學生出錢買了送學校,每年還要補交一筆不少的學費,所以學生從小建立守法觀念,明的暗的要分清楚,不必甩教育部的規定。打人一分一板不說,有位剛過世的老師打人的姿勢還跟打棒球一樣。隨手打學生耳光的還可以當訓導主任。偏偏這樣搞,牆上還掛滿了說春風化雨,有教無類,而且初中畢了業升學率奇差,班上一半人聯考考不上,大家卻都讚這所名校的教育全國最好!我對這世界的犬儒假惺造作的認知,就是從這所名校開始學習的,算是獲益良多,終身受用。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nepshen&aid=1917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