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名人堂/保溫冰:消暑的火藥味
2014/08/08 01:05:45瀏覽392|回應0|推薦0

 

【聯合報╱保溫冰】

台北電影節在各獎項揭曉的驚喜中落幕,今年我受邀擔任媒體推薦獎評審,馬不停蹄看遍入選的四十部影片,咖啡、眼藥水不離手,可說是用虛脫來換取榮譽感。

跟多位媒體先進坐定一張方桌,這股火藥味果然不同凡響。初選階段,主席請所有評審圈選三部電影。我腦裡運算了一下,反骨地在紙上寫下「陳湘琪」這三個字:「她在《郊遊》和《迴光奏鳴曲》,兩個乍看特質相近的角色,卻有截然不同的詮釋,有沒有可能,把獎拿來肯定這位演員呢?」

一番激辯後,趙德胤執導的《冰毒》,其獨特美學獲得大家一致的讚賞,票數緊追在後的《郊遊》、《迴光奏鳴曲》、《刪海經》、《行者》也引起熱烈討論。可惜呢,獎只有一個,散會後,大夥意猶未盡,續攤抱屈,顯然心底各有遺珠。

想起以前參加採編營,最後一天成果展,我們小組做出一版全開的精闢報導。結業時,主持人上台宣布名次:「第一名:第一組!」

我們這一組聞聲尖叫歡呼,我激動得眼淚差點迸出來。

此時主持人賊笑,繼續宣布:「冠軍:第二組。」

金牌第三組、特獎第四組……所有人都享受了一輪歡呼的喜悅,唉,誰不希望人人有獎呢?

評審完畢,還有兩天才頒獎,朋友等不及,搶著問我:「保溫冰,到底是誰得獎啊?」

我嘴巴密不通風,猛搖頭。

「說啦,我保證不會講出去……」

「不行啦!」

「不然用暗示的好了。」

我瞇起一雙狠毒的眼神。

「好怕喔、好怕喔……哼,不講就不講!」

看著各獎項逐一揭曉,一邊比對心中屬意的得主,今年典禮格外刺激。當媒體推薦獎信封拆開那瞬間,內心真暢快,消暑無比。《冰毒》導演趙德胤一上台就開玩笑說:「大家知道,媒體是最難搞的……」

我心想:「哪會啊?我們還挺友善的啊!」想當初主辦單位說:「希望每年都能評出獨有的風格。」其實,每個炎夏,「虛脫」都是評審們的一大風格。

只是典禮過後,朋友因為我堅持不透露得獎者,還生著悶氣。

「你不是要我暗示嗎?」我大聲喊冤。

「你哪有暗示?不知在那邊瞪什麼瞪!」

「那叫作狠毒的眼神,得獎的是《冰毒》——保溫冰有毒啦!」

【2014/07/24 聯合報】@ http://udn.co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ne119&aid=1589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