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名人堂/善用你的群眾
2014/06/23 19:50:22瀏覽325|回應0|推薦0

 

圖/紅色短片

 

 

日前受邀擔任世新大學廣電系畢業展的映後講評,來到西門町新光影城,看到影廳內滿滿的觀眾,還有業界知名人士參與。

「哇,好大的陣仗……」心底一陣恐慌:「不行,要鎮定。」

這時,看到一名女子走過影廳,我抖了一下,她是《紅色短片》的女主角。影片描述一位警探因為年幼時母親遭殺害,從此他的視覺除了黑白之外,只辨識得出紅色。這天,路上一名神秘的紅衣女子引起他的注意,也將他誘入危機之中……

這部片構圖精緻,陰鬱的氣氛也相當成功,唯獨「群眾」稍有缺憾。拿起麥克風,我講評道:「既然導演有意虛擬出一種特殊的城市性格,那城市裡的群眾也不該只是一般路人甲乙丙。」我舉例60年代的歌舞片《窈窕淑女》,幾場戲用「凍結」的手法,將群眾演員處理成一整片「機關」,形成電影一大亮點。

同樣是群眾,實驗片《妳就是我的電影——東京(故)事》的表現就驚喜許多,電影一開始就見字幕:「國歌,觀眾請起立。」這時坐在我前方的「暗樁」觀眾隨這句話紛紛站起,包括我在內的所有人也樂得配合演出。這種「挑釁」現場觀眾的手法,是一種大膽、有趣的操作。

我這個人面對群眾有個罩門,人愈滿我講得愈high,但眾人若坐得太遠,我視線找不到定點,心跳會加快。這次畢展我共講評兩天,第一天觀眾爆滿,第二天片量少,人數相對減少,看大家離我那麼遠,像隔一條河,我開始講冷笑話緩和情緒。

「剛剛那部《洛比.泰雅》裡,我看那個歌唱比賽二月就截止了,怎麼沒有人拿簡章給我?我也想參加。」看到大家笑得有點囧,我喝一口水,又加碼說道:「怎麼突然間口乾舌燥?可能被接下來要講的這部《魚》給感染了,像這種『缺水』的男主角,只有我們水象星座的男生最了解。」

溫度降至冰點,當場省下一筆可觀的冷氣費。

唉,想想,當群眾很鼓譟時,我的「奧步」就有得發揮了,像有一次,我去文藝營教小學生寫作文,當時剛結束戶外活動,台下小朋友坐不住,扭來扭去像毛毛蟲,我就故意盯著教室後方,做出驚嚇的表情,大家當場鴉雀無聲,劃一地往後看……

嘿嘿!

講評結束後,我鬆下一口氣,工作人員跑來跟我說:「同學們都滿喜歡你的。」我喜出望外:「真的嗎?」

好啦,若是我的「群眾罩門」太吸睛,反受大家喜歡,也算是一種收穫吧!

【2014/06/12 聯合報】@ http://udn.co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ne119&aid=1446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