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assengers' manner
2011/06/11 03:58:00瀏覽150|回應1|推薦0
某天在一個談話節目聽到主持人說有一次開車載一群同事,前座的友人下車了,車上只剩她和一個助理,她請助理坐前座,助理說「不用了,我坐後面就好」,主持人覺得很不高興,因為前座空著不禮貌,好像把她當司機!

「坐後座不禮貌」這個說法我是最近這兩年才知道的,情形跟前述類似,一群朋友坐友人的車,前座的人下車了,剩下我跟開車的友人,心想我家也快到了,就沒有移動座位的打算,但是剛下車的朋友問我:「你不坐到前面來嗎?你把她(開車的友人)當司機喔?」當時開車的友人說不在意,不過我還是換到前座去了......

後來繼續聽到這個說法好幾次,心中很多疑問:喜歡坐後座不行嗎?為什麼不坐前座就要被認為「不尊重開車者」?而且,坐前座的用意是什麼?要陪駕車者聊天嗎?如果不陪駕車者聊天,會不會仍被認為「不尊重開車者」?小時候的社會課只有教過在車廂裡,座位的尊卑順序,從來沒人教「前座沒人坐」會失禮啊~~很抱歉我沒有車、家人也沒有車,從來沒有人教過我這種禮儀,我真的不知道啊!

然而最大的疑問是,即使真的被當司機好了,為什麼有不被尊重的感覺呢?當「司機」很可恥嗎?這規矩的背後是在歧視開計程車、公車、卡車的人嗎?更讓我驚覺的是,大學的時候曾經搭過一個師長的便車,因為跟那位師長不是很熟,覺得坐前座會滿尷尬,所以就直接坐後座,那位師長並沒有說什麼,但是該不會心裡一直認為我很沒有禮貌吧?

其實我覺得,開車的/搭車的既然都是自己親友,想坐哪裡就坐哪裡,不用計較這個嘛~~何必庸人自擾?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Hayashi Kikori@guest
Re: Passengers' manner
2011/06/19 11:05
如果你真的在意別人怎麼想你, 我就說說我的經驗. 其實我在密西根也遇
過這種副駕空了, 後座的人不到前面來的事. 當時只是覺得學弟妹還小沒
麼社會經驗. 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