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choolmaster
2008/08/02 01:36:00瀏覽86|回應0|推薦0
聽聞以前國中的一位資深老師轉任某私立高中的校長, 心裡有些感觸, 除了為他高興, 也稍微覺得惋惜......

這位老師擔任行政職務多年(教學組長、訓導主任、教務主任), 也在前校長因病過世後代理校長職務多年, 原本很多人一直以為, 總有一天會輪到他當校長, 但事與願違, 以目前學校的體制來看(大學的附屬中學), 以後大概都會找具有博士學位的人來當校長, 同時擔任教育所的教授, 首先他的學歷就不夠格。

兩年前, 他突然調任「圖書館主任」, 這個職務很明顯是為他而設, 因為前無古人、我猜也後無來者, 本來以為是他即將退休, 將位子讓給年輕人, 但後來聽說其實是因為他「開後門」, 讓未達錄取分數的學生入學, 才被調離教務主任職務, 頭銜上雖仍然是「主任」, 但權力大不如以往, 根本是被降職!

回想國中時代, 這位老師的風評很兩極, 原因是當時他擔任訓導主任, 對學生疾言厲色, 所以不少人討厭他, 加上上課內容貧乏、無聊, 幾乎是照著課本逐字唸完就了事(公民和歷史), 並非屬於學生喜歡的老師類型, 但他在家長會及董事會中卻似乎有很高評價, 可能與其行政能力、交際手腕有關。

得知他調任高中校長以後, 證實我心中的假設: 果然他不甘於當個「圖書館主任」就退休, 還是想要當校長! 更讓我驚訝的是, 該校前一任校長竟然是我以前高中的校長--從省立高中退休後, 一直擔任私立高中校長, 一間做完又換一間--真的很愛當校長! 從我現在的角度, 無法理解他們的心境, 校長的位子有這麼了不起? 非要坐上它不可, 坐過的還要一坐再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