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人考大學、淘汰爛科系
2008/03/08 02:31:00瀏覽128|回應0|推薦0
有人在網路上發起「萬人考大學、淘汰爛科系」活動, 希望能招集「假考部隊」參加大學指考, 集中選填後段科系, 待分發以後不去報到, 讓這些科系因招不到學生而自動關閉......我認為這個行動的立意很好, 但有幾項疑慮分述如下:

一、參加指考需要繳交報名費, 還要花時間去應考, 在近年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下, 有多少「有理想抱負」者願意花這個時間跟金錢? 就算目標科系真的被迫關門, 參加者能得到什麼? 虛幻的滿足感? 自我安慰式的正義感?

二、一些評論指出, 那些被鎖定的科系即使今年因沒有學生而關閉, 不代表明年不會再捲土重來, 而且被「假考部隊」衝高錄取分數以後, 明年換個名字說不定騙到更多人去就讀! 難道「假考部隊」要每年出動? 不然爛科系永遠殺不完、關不盡!

然而有些反對此活動者, 將之污名化為前段班學生打壓後段班學生、剝奪弱勢族群的受教權, 我有以下幾點意見:

一、立論者或許認為後段班學生很多是弱勢族群, 某方面來說確實是事實, 因為清貧家庭的小孩沒有錢去補習, 可能還要打工賺學費, 甚至幫忙分擔家計, 以致無法專心唸書, 故考不上好學校; 但依此邏輯, 後段的私立學校設備、師資均較差, 學費又貴, 弱勢族群即使靠貸款、獎學金讀完, 競爭力仍不如前段學校的畢業生, 而且背負更大債務, 這對他們來說有何益處?

二、大學教育並非普及教育, 廣設大學之後造成滿街都是大學生, 大學文憑已經一文不名, 還不如一張專業證照有用, 政府該做的, 是讓有心從事學術研究者, 和想習得一技之長投入職場者, 都有適當的學校可以讀, 畢業後也都可以適才適所, 而不是製造一堆「畢業即失業」的大學生; 如果政府希望讓所有想念大學的人都有學校可念, 那我覺得乾脆取消聯考/指考, 通通用抽籤分發, 讓後段班學生(可能同時是弱勢族群)也有機會讀公立的前段學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