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志工大精神
2010/10/11 00:04:36瀏覽495|回應0|推薦9

我在陽明書屋遇到阿雲姐,她口齒清晰,冷中見熱,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解說志工。阿雲姐引導我們進入,比起她口中帶著神秘色彩的老蔣別館,我對她這個人更感興趣:呵,請問妳多大年紀?

她瞥了我一眼:花甲之年囉! 

<>了一聲:那做志工多久了? 

阿雲姐興沖沖說著老蔣秘辛之餘,分神丟一句:50歲那年開始的。

我看她導覽起來頭頭是道:那能不能請問妳以前做什麼的? 

阿雲姐像是終於對我的提問有了興趣:妳猜呢? 

我看她解說時聚精會神,還不時點名集合隊伍,那樣子啊:是老師。 

她得意笑了:我以前是作業員啦。 

我更加佩服了:不簡單耶,那怎麼會想到來做志工的? 

阿雲姐輕描淡寫:我原住高雄縣,30幾歲那年上來玩,看到陽明山國家公園徵志工,很動心,不過條件之一是大學程度,我呢,當時只有高中補校學歷。為了想當志工,去念空中大學,還利用空閒時候吸收相關知識。 

我有點不可置信地張大了嘴:哇,妳這麼有計畫花10年來圓妳的志工夢喔!現在住哪兒? 

她笑了:我住永和,到陽明山得搭公車轉捷運再轉公車,上來一趟要一個半鐘頭。一周做一次志工,讓我可以接近大自然,同時從導覽互動中吸收新知。其他時候就打打太極拳、學日文、學唱歌。 

我再問:妳這麼忙,家人支持嗎?

她臉上閃過一抹上了年紀女人所少見的自信:這是我的生活,別人管不著。 

阿雲姐在導覽時遇上另一支喧鬧隊伍,悄悄轉了彎帶開我們,讓兩支隊伍各有安靜解說與轉寰的空間。我想,這就是阿雲姐的生活態度,清楚自己要什麼,有目標有方法更有堅持。她啊像是書屋後院那株丹桂樹,大口呼吸,自在開落,有人聞問也好,無人探看也罷,那香氣啊,多麼怡然自得。 

下次去陽明山國家公園,看七星山,看大屯山,也去看看阿雲姐!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448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