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拿得起也放得下
2012/02/12 22:31:11瀏覽188|回應0|推薦0

拿得起也放得下

 

        我的醫療生涯, 適逢全民健保實施之前後, 橫跨這個里程碑讓我看到很多變化, 了解到原來醫療是會受到制度左右, 傳統醫療界那種師徒制度被摧毀, 現今醫療界沒有年高德劭一言九鼎的大師了. 我還記得蠻多台大的老教授感慨地幾乎要切腹, 現在賺錢才是王道, 兒科都不賺錢, 老醫師不聽話配合衝績效就被資遣, 不然只有躲在醫學中心裡擺擺架子而已, 研究和教學只有在醫學院裡空談, 博士學位很普通, 已非就職保障; 專科資格沒有價值, 各大專科醫學會都萎縮, 據聞有四分之一的現職醫師在搞醫美, 非常卑微.

 

悔教夫婿覓封侯

        當初在醫學中心不甘屈居人下, 勇敢出走, 在歷經各大醫院荼毒剝削, 我嚐盡流離顛沛之苦, 識盡人情冷暖之毒, 我太太常常因此懷念當年在馬偕醫院的穩定日子, 雖然忙, 但是安定, 雖然卑微, 好歹混口飯吃, 我因此醒悟到男女所求不同. 女性但求安定生活, 男人則勇往直前, 男女大不同.

        我做過醫學中心的急診主任, 我也付出代價, 身不由己地捲入派系鬥爭, 搞得自己身心俱疲, 我自家的親子關係也無暇經營, 而有疏離之感, 小孩功課不如理想, 我承認這是我疏於督導, 這是我的過失

        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 為覓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 欲說還休, 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我現在慢慢能體會詩人的意境, 也漸漸看得懂老莊所謂為何.

 

由絢爛到平淡

        識時務者為俊傑, 我轉而從事急診, 收入比外科好一點, 風險雖然也有, 好歹掌控在自己手裡, 我也不貪多, 我也不搶功, 日子就好過多了. 我在日本留學時, 師長們都很期待我能學成歸國, 作育醫學後進, 成就醫學界之典範. 可笑的是, 離開醫學中心如同過河卒子, 我連申請想要進入大醫院急診都被賞個軟釘子, 有人認為可惜, 我只有對師長們說聲抱歉了, 時也, 運也, 命也, 這是誰的損失? 能有多少遺憾? 其實不必太在意. 我還有大半輩子得過活, 創造自我人生, 比較重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611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