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教育的理想與實際
2012/06/24 15:10:03瀏覽213|回應0|推薦0

 

醫學教育的理想與實際

 

我最近和家人去拜訪醫學院的老師, 她下午有門診, 看到晚上九點才翩然出現, 談到臨床教育, 她很自豪已經教出上百位醫師, 她自己在醫院看診, 一邊教育醫學生, 每個病人都看得很仔細, 從十分鐘到一小時都有, “初診可得仔細從頭來.” 她點著頭肯定地說.

 

可是醫學院裡待遇菲薄, 還好她安貧樂道, 夫妻雙薪, 所以能夠誨人不倦, 樂在其中. 我太太稱讚她是台灣最快樂的醫師, 但是, 我心裡嘀咕, 離開醫學院, 她不可能能夠生存.

我們在醫學院時代, 學生對老師抱持孺慕之心, 看到好老師好醫師, 當成人生典範, 出了校門, 投入臨床醫學界, 而今進入健保時代, 看到好醫生常挨告上法院, 好老師績效不彰被財團醫院革職, 我們深刻地體認, 現實生活並非完美.

 

幾年前, 我創立部落格, 專門收集醫學相關資訊以及漫畫小品, 有醫學生來函感謝, 說立論精闢, 但也讓他看清臨床醫療現狀, 而對前途憂心不已, 我只有抱歉. 只有勸他學習適應, 慎選職場, 理想和實際有相當落差, 讓年輕人懷憂喪志, 但醫療到底是專業, 有其存在價值, 無可否認, 只有寄望醫學界的師長, 以身作則, 有為有守, 對於年輕醫學後進, 要常常給予支持, 提醒和鼓勵.062412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657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