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診教育認證下鄉計畫
2011/01/10 22:26:53瀏覽512|回應1|推薦0

急診教育認證下鄉計畫

緣起:     99年底, 我奉派支援署立台東醫院成功分院, 那是一個位於漁港旁的小醫院, 好山好水, 人少事閒, 不過兩天之間, 我還是做了心肺按摩並且轉送肺炎病人住院. 麻雀雖小, 仍有其功能.

急診人員都很年輕, 適逢聖誕節, 她們還邀請我參加聖誕晚會, 賓主盡歡, 當她們得知我寫了急診醫學教科書後, 立刻眼睛一亮, 盼望有受教機會, 我趁機傳授急救過程和應對之策.

年輕醫護人員, 渴望學習的眼神, 讓我感受到為人師長的使命感. 醫學中心急診資深醫師未能將經驗傳承, 可謂資源浪費, 我們上一代的醫師, 學養再怎樣豐富, 大部分是浪費掉了, 要麼做行政主管案牘勞形, 要麼診療業務勞苦終身, 若非有的寫了幾本書, 根本沒有傳承臨床經驗的機會, 殊為可惜.

我想起過去仁愛醫院的老院長柯賢忠先生, 晚年在北醫帶見實習醫師, 等於是臨床義務志工; 我又想起我們急診的老朋友丁毅, 雖然生病仍然想到外島奉獻所學, 俗務纏身, 終究未能成行, 未免遺憾.

有感於偏遠地區醫護人員為了進修和再認證, 跋山涉水, 千里迢迢到都會地區之醫學中心上課, 其實舟車勞頓, 成效很有限, 不如讓資深主治醫師下鄉, 親身體驗當地急診情況, 以兩天一夜之相處, 一方面完成認證, 一方面實行臨床教育, 效果恢弘, 且必能提振士氣.

計畫:

n        需求提出: 若有偏遠地區, 離島醫院醫護人員, 五人以上, 有所需求, 即可提出, 雙方敲定時間和課程, 即可成行

n        指導醫師: 王國新(部定助理教授)

n        期限: 兩天一夜

n        住宿: 於當地醫院

n        經費支出: 老師束脩與交通費

n        經費來源: 學員繳交學費, 不足部分由學會負擔

執行計畫:

n        於急診醫學會舉行說明討論會, 徵召指導醫師參與,

n        釐定指導醫師資格,

n        學會授權, 統一試卷

n        試行方案, 並以問卷調查, 檢討改進

課程規劃                              

n        ACLS

n        ETTC

n        一人急診經營策略

n        大量傷患

n        急診暴力

n        面對投訴

n        外傷初步處理

n        急診生涯規畫

試行實驗檢討

n        光田---急診醫療職場之比較和適應

n        樂生醫院---一人急診經營策略, 面對投訴

n        台北榮總---急診暴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4782910

 回應文章

newk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願有一天
2011/01/10 22:32

這樣漂亮的海港

但願有一天

我可以從台北港

開艘船過來


王國新
急診醫師
台北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教育部定助理教授
大阪大學外科醫學博士

醫林漫話 http://blog.udn.com/wangk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