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造自我的價值
2008/02/08 19:43:23瀏覽731|回應0|推薦2

創造自我的價值

最近決定離職改換跑道沒想到竟然引發離職潮,同時提出辭呈者達三分之一強,人心惶惶,這本是長久以來的內鬥造成人心渙散與派系對立,有以致之,可悲的不是高層有沒有慰留而是漠視這樣的職場危機,知其不可為讓我更加堅定及早離開的信念。

當四處求職時才發現,過去的學經歷和人脈,讓我頓時成為搶手貨,多方邀約,各派競馳,一時之間,頗有難以抉擇之感,反觀有些年輕人,一旦離職即失業賦閑,到處碰壁,而窮困潦倒,何也?恐怕還是本身的能力問題。

年輕人冀望找到理想的工作,通常很難如願,總是換來換去,不然就是含垢忍辱的屈就下去,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找不到努力的方向,也找不到可以安身立命的職場,其實,還不如反躬自省,看看自己有什麼能力,以為競爭的條件?和如何增加自身的競爭力?才是比較務實的做法。

須知在紛亂而高失業率的時代裡,沒有什麼是不可取代的,也沒有什麼是可以倚靠,放之四海皆準的,學經歷?人際關係?家世背景?還是宗教信仰?可說沒有什麼可以保證成功立業,而且有些是可以做到的,有些是可望不可及的,但這些條件卻也是如同韓信點兵,多多益善。

在職場鬥爭中,我學到了真理,那就是----「每一個人都只是個螺絲釘,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

案例一:        他在這家醫院工作多年,晝夜匪懈、鞠躬盡瘁,一路升遷順利,由主治醫師而後當上主任,為了確保醫療品質,嚴以律己、苛以待人,讓整個科煥然一新,評鑑也得到特優。

然而今天,沒想到會為了一紙病患投書,而遭院方層峰嚴詞批判,心灰意懶憤而請休,特意調班,連休十天在家,每天睡到日上三竿,不讀書、不思考、不看電視、不接電話,他倒要看看,這個科沒有他,會亂到什麼地步。

十天後銷假上班,他驚訝的發現,醫院雖然混亂了點,卻也運作如常,沒有因他的缺席而有明顯的影響,人人病照看、刀照開,他尷尬的發現,他的存在不是多餘,而是無妨。

在升等鬥爭中,我更是看到了赤裸裸的事實----「做事要考試銓敘,做官則只要靠人事背景。」

案例二:        在過去幾年裡,主任禁止年輕醫師進修,並處心積慮排除異己,對於資深主治醫師尤感芒刺在背,這是因為資深主治醫師有可能挑戰主任的權位,眼看著主治醫師一個個的被迫離職,讓他心生警惕,原想自己還年輕,不會妨害到主任的升官之路,自覺事不關己,只想茍全性命於亂世,然而一年一年過去,到了升等的時候,這才驚覺主任猙獰的嘴臉。

申請出國進修被壓下,要求唸國內研究所也被駁回,主任說會為他介紹到別的小醫院就職,擺明了是攆他走路,為了生存,現在似乎也到了不得不揭竿起義的時候。

只是在這個教會醫院,最重要的升等憑藉,不是學經歷,而是教徒身份,沒想到家族的宗教信仰,到頭來竟這麼好用,不用靠業績、不必寫論文、不必搞教職,只是到牧師家坐坐,幫董事跑跑腿,就這樣擠下主任,接替他的位子,感謝主!

由此可知,在這個自由的社會裡,基本的知識和技能培養,其實管道暢通,都是很容易可以取得受教育的機會,然而在職場中奮鬥,要求更上層樓,能否飛黃騰達,則得需要點背景,這是很現實的一件事,做大官者不一定能做大事,但要做大事得先做大官。

對現代人而言,一份工作代表的不僅是收入,也是能力的肯定,如何擴充自我的能力,創造無可取代或難以匹配的價值,達到人有求於我而我不求於人的境界,雖說不容易,倒也是很值得努力的目標。

至於什麼叫做能力呢多國語言電腦操作專業證照高普考資格高等教育學位、圖文創作之外,人脈關係、身世背景、管理、談判、協調等也是升任主管應有的能力,至於有沒有察納忠言和與人為善的雅量,這可能出自個人特質,則非尋常人可以想望者

       

               

2004-5-23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160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