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存善念
2008/02/08 19:40:26瀏覽745|回應0|推薦1

心存善念

        參閱病患的病歷時,發現他曾中風過,於是轉而向家屬確認,只見家屬說曾中風來本院求診,因本院不收才轉院。「本院不收」這種說法很刺耳,讓人無法忍受,我聽了很不高興,立刻糾正他的說法:「是本院加護病房滿床不得已才轉院的吧!不可以說成本院不收。」而家屬聽了很不耐煩的說:「知道了,知道了,你就別再指責我們了。」

積非成是,扭曲事實,是凡俗社會常見的偏頗思維,有賴社會教育和賢達來指正,身為知識份子,理應挺身而出,端正視聽,導正社會風氣。

********************************************************

教養

       

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主委黃崑巖,素以關心教育著稱,以致在總統大選公辦辯論會時,提問總統候選人,對「教養」兩字有何詮釋?真可謂念茲在茲,用心良苦,只是問錯了對象。

        長久以來,台灣社會被政客惡意撕成族群對立的碎片,以衝高人氣和騙取選票,維其政權於不墜,在這樣黨同伐異的社會裡,沒有是非僅存利害,不知輕重只談勝選,政客心裡根本沒有考量到這些,所以回答得不三不四,可想而知。

        ********************************************************

誠信

最近在工作上有所異動,承蒙長官賞識,升遷為管理職缺,求好心切的我,立志將「樹立風格,成為典範」,這是最近廣告的熱門話題,我希望能做到政通人和,互利共生的局面。

「有沒有主管可以做到這種境界?」我就教於各位主管。

大家都搖頭說:「很難,但誠信第一。」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反觀東西方的哲人者亦以「誠信」為公民道德和社會凝聚力的最低標準,乃是人類共通的道德期待,故曰:「人無信不立。」

********************************************************

何謂身?心?靈?

        一位癌症末期病患彌留時不慎從床上跌下,等了兩天還沒氣絕,家屬只好送來急診縫合傷口,傷口縫好後家屬堅持入院,這樣的癌症末期的病患只有入住安寧病房,經勸轉看安寧病房門診未被接受,於是家屬開始鼓譟,威脅醫師:「若不收容入院就上法院!」我聽了頭也不回的走人。

        後來,就被叫到院長室聽訓,院長義正辭嚴的闡述身、心、靈的道理,而主任們則在一旁附和冷笑,還有位主任還補述一句:「應不只這件投訴吧!」很明顯的落井下石。

        我聳聳肩離開,不憂也不懼。

        啊!上帝,期待你賜給我闡述身、心、靈的機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160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