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森柏格的面試之旅
2023/06/12 00:02:20瀏覽74|回應0|推薦1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4月中剛訪問過台灣,日前再度抵台訪問6天。她在AIT台北辦事處與媒體座談時表示,很高興上次訪台時,有機會和跨越各政治光譜的領袖交流,這次期待有更多機會,和各陣營已被提名參選總統的人士交流。她還表示,美國不會在明年的台灣大選中選邊站,不論台灣人民選出哪位總統,美國都將持續與其合作。

美國不支持台獨

羅森柏格的說法,顯示美國對台灣的繼任總統還沒有「口袋人選」。那麼,這次來訪,應是對已被提名的藍綠白3位總統參選人進行「面試」,讓美國政府做出誰是蔡英文最理想的接班人的決定。美國考量蔡英文最佳接班人,不可能從台灣的黨派立場做出選擇,畢竟台灣有自己的國家利益,美國也有自己的國家利益,兩者未必能畫上等號。

以美國的國家利益而言,美國考量的不只是台灣統獨的問題,更重要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利益,及美中長期戰略競爭等結構性因素,台灣只是美國印太戰略利益的一小部分。美國可以不允許大陸對台武統,卻不可能阻止兩岸和統,對美國而言,能夠守護兩岸在不統不獨原則下對話的總統參選人,應該是最優先考量的人選。

以近日在新加坡舉辦的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來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的演說措辭強硬,指責中國大陸在亞洲地區對領土主權的伸張,越來越具脅迫力且咄咄逼人,在東海、南海、台海等地區頻頻威脅印太的安全、穩定與繁榮。大陸國防部長李尚福也很強硬,不點名指責美國肆意插手他國內政和地區事務,動輒單邊制裁、武力脅迫,四處發動「顏色革命」和代理人戰爭,搞亂一個地區後一走了之,留下一個爛攤子,我們決不能讓這樣的事在亞太被複製。

美國希望維持印太地區既有秩序,大陸卻認為美國在攪亂區域安全,李尚福只願意跟奧斯汀握手,卻不願意坐下來對話,讓急於跟中國進行對話的拜登政府憂心忡忡。

在美中關係不睦情境下,美國希望台灣「聽話」,但又不樂見一個「麻煩製造者」總統。這也是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讓美國不放心之處,化解美國的「疑賴」,不是抱美國大腿就可以取得,而需要論述清楚他準備在兩岸與印太地區扮演什麼角色。

至於國民黨提名的侯友宜,雖然被認為美國和兩岸經驗不夠,但國民黨中央和美國政府的聯繫管道已經恢復,和大陸高層之間的溝通順暢,九二共識仍然是國共對話的基礎。侯友宜高舉中華民國的旗幟,重視法統的藍營應該不需要擔心他變成李登輝第二。侯友宜在國民黨中央加持下,兩岸問題可信度上高過賴清德,由他來執政應該不會有在統獨議題上發生爆衝的行為。

侯友宜可信度高

再看民眾黨的柯文哲,儘管柯文哲聲言他是最能跟美國與大陸溝通的人,上次到美國訪問也見到白宮關鍵人士,美國確實看好他在這場大選的角色。但千萬不要輕忽,民眾黨是一人政黨,柯文哲可以在選戰上「造浪」,但當選後如何治國?恐怕連第一層院長級名單都排不出來,遑論第二層部會首長、第三層署長及多如牛毛的國營事業與政府法人。

這次羅森柏格來台「面試」,柯文哲是否能在國際和兩岸論述與治國問題上提出可信、可行的方案,應該是他能否取得美國信任的關鍵。

美國不支持台獨,這是美中建交以來不變的原則。大陸認定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尤其是大陸國防部長李尚福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中再次聲言:「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段話不僅是說給台灣聽,也是說給美國聽。

大陸一再警告台獨與外部勢力干涉之下,美國為維持台海和平,是否支持「台獨金孫」賴清德,這是羅森柏格在台灣進行各黨總統參選人「面試」時,需要長考的地方。

(本文寫給旺報社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7937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