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外交新模式
2018/05/05 13:16:32瀏覽184|回應0|推薦0

 


在中共休五一長假之時,多明尼加無預警的選擇與台灣斷交,跟大陸建交,引來兩岸關係的大震撼,讓人憂心兩岸關係可能再次被激化,加深兩岸對抗情緒。針對這一事件的發生,若從理性的分析,這應該也是中共透過「一帶一路」國際大戰略,逐步建構以中共為中心的國際經濟大循環的一個新模式,我們不得不知。
 
先來看看多明尼加總統辦公室的說明,改變外交政策是基於多明尼加的「需求、潛能和未來展望」。他們向台灣表達感謝說:「我方深深感謝雙方多年來的合作」,但也坦承「歷史和社會經濟現實迫使我們改變路線」。
   
這項「歷史和社經現實」,其實就是多國解釋的,即使之前和中共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兩國貿易已經逐年增加,到今天中共已成多國第二大進口供應國。根據多明尼加政府統計,該國與中共的雙邊貿易每年達20億美元,讓多明尼加成為中共在加勒比海和中美洲國家中第二大貿易夥伴。
   
這就是一種國際現實,在經濟利益的驅使之下,一些台灣的邦交國正逐漸把關愛的眼神投向中共,讓資源越來越少的台灣招架不住,台灣已經無法再以歷史的情感和友誼來經營邦交國。
   
事實上,從冷戰結束以後,中共的國際戰略先是從「輸出革命」,轉向「輸出利益」,也就是盡可能把中共所生產的產品向第三世界傾銷,以致於被西方國家批評中共的外交行為是一種「新殖民主義」,也就是過去以強占土地為形式的殖民主義,已經轉變為以強占市場的為目的的「經濟殖民主義」。
   
但是,從2013年中共提出「一帶一路」戰略以後,在國際上開始倡議並主導跨國經濟帶。這個經濟帶範圍涵蓋歷史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行經的大陸、中亞、西亞,更遠的到達非洲和拉丁美洲,全球受到影響的國家也就越來越多。
   
「一帶一路」可以說是中共把資金、技術和人才一起投入到第三世界國家去,跟過去所謂的「金錢外交」不同的是,資金投入第三世界國家並非直接給予各國的政客,而是由中共直接介入與經營,所以也可以說是中共一種新的「投資外交」,各國對中共的依賴性也就越來越強。
    
當然,「國際經濟大循環」的意義,是以一個霸權國家為中心所建構出來的一種國際經濟大循環,在中共的國際力量已經逐步被推向跟美國形成G2的格局之際,中共必須去建構一個以中共為中心的國際經濟大循環,才能讓中共擺脫「新殖民主義」,邁向G2之路。
   
所以,面對中共國際經濟大循環的逐漸形成,台灣在外交的處境會越來越困難,畢竟在國際現實之下,我國邦交國轉向投入中共懷抱已經是一種趨勢,這也為中共打壓台灣外交空間創造了新模式。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11757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