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軍演 為何會有不同解讀?
2018/04/19 15:58:27瀏覽88|回應0|推薦0


中國解放軍4月18日在福建泉州沿海展開實彈操演,該項演習選在野戰砲兵與防空部隊火炮傳統的演習區、禁航區範圍長寬僅20公里與10公里,而且離陸地僅約10餘公里,又沒有特別的高度限制,可以看出應為傳統的岸置火炮對海或對低空目標的射擊,所以被台灣解讀為是一場例行性的軍事演習,只是它為何會被炒作成是一次對台威嚇的軍演呢?

先來看大陸「參考消息」對此解釋說:「這是一次有針對性的例行軍演...我們常年都會在台灣海峽附近舉行相關的例行軍演,以往主要是火炮訓練,規模有限,沒有引起外界太多關注。這次軍演規模更大,因此引起廣泛關注」。也就是原本是「例行性」的軍演,這次因為規模擴大了,才引起外界更多的關注。
   
「規模擴大」這應該只是一種解釋,而美國CNN的報導中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用實彈演習來向台灣與美國發送警告,這是一個「清楚的訊息」,顯示北京政府不認同台美之間日益增長的關係,在蔡英文當上總統後,與同樣新上任川普政權關係變好,川普甚至簽署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台美雙方的高層互相訪問,近日又任命了一向主張友台的波頓(John Bolton)為國家安全顧問,這些行為都讓中國感到憂慮。
   
另外,「美國之音」的報導更明白的說,這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過實彈射擊演習對台灣和美國發出警告」,以表達對美台近來加強關係的不滿。報導還引述華盛頓中國問題專家葛萊儀的話說,儘管解放軍這個星期在福建附近海域的實彈演習應該早已計劃好,不一定與近日的時事發展有關,但這是一個可以拿來發出信號的機會,它讓華盛頓與台北知道,「不要挑戰涉及中國主權的核心利益,也不要想在台灣議題上挑戰中國的紅線」。
   
從美國媒體的報導可知,美國看待這一次的軍演,更直接把它聯想到台美關係的升溫,導致原本事「例行性」的軍演,一下子變成有針對性,特別是演習時間點是在蔡英文總統到非洲友邦國家史瓦濟蘭訪問的時刻,難免會有更多讓人聯想的空間。
   
除了時間點的選擇有點巧合之外,大陸官方刻意配合發出反對台獨的信息,應該也是讓這次軍演變成有更多威嚇台灣的意味。例如,大陸《環球時報》一開始就大肆報導這次解放軍在台海的實彈演習,國台辦發言人也配合在4月13日重申「反對台獨」立場。
   
重要的是,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4月16日在鄭州受訪時,更是直接點名賴清德說:「他就是個台獨」,他還明確的表示:「我們舉行軍演,是為了捍衛我們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這種點名批判賴清德最近不斷發出「台獨工作者」的言論,並把這次軍演連結起來思考,當然會創造更高的心理戰效果。
    
事實上,軍事演習一般都具有三項意義:第一、威懾意義。威懾意義通常是指針對性的軍演,對外展現軍事實力以達到政治目的,對內則有提振民心士氣與凝聚共識的作用。第二、實戰意義。實戰意義通常是作戰的模擬,也是對戰爭所做的一種預演。第三、交流意義。一般是指兩國之間的軍事交流,為了加深兩國軍隊的友誼、合作、發展,甚至是建立同盟的關係,兩國軍隊也會舉行聯合軍演,以擴大雙方軍事交流的成果。
   
從以上三項意義來看,解放軍在泉州的實彈射擊演習,如果把它界定為「例行性」的軍演,那僅是具有「實戰意義」的演習。但是因為今年3月以來,由於美台關係升溫,特別是英國《經濟學人》曾報導,外傳美國新任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將在今年6月來台訪問,參加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建大樓落成典禮。蔡英文政府認為,如果這項傳聞成真,這將是台美斷交之後,美國訪問台灣最高層級官員,此舉不僅象徵台灣在外交上的一大勝利,也是台美關係升溫的一大指標。
   
由於波頓在美國政壇是屬於鷹派的政治人物,過去又多次主張美國應該軍售台灣,還應該派美軍駐紮台灣,如果他在6月來台參加原本就傳聞美國將派陸戰隊,駐紮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建大樓,這可能讓他主張的美軍駐台成真,這恐怕是大陸所最不樂意見到的結果。
   
其實,主張保台的美國人士不只有波頓,被提名為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海軍上將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在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提名確認聽證會就上表示,他支持美國定期對台軍售,因為如此才能提供台灣可信的防衛能力。他還說,近年來美台之間並沒有軍艦互訪,但他了解這是一個現在需要討論的議題。
   
可以說,美台軍艦互訪、美軍駐台與軍售台灣,都是觸動美中台三邊關係最敏感的神經,也難怪美國媒體一再認定是因為美台關係升溫,才導致這次解放軍實彈射擊演習會擴大規模的原因。
   
至於大陸所重視的台獨議題,今年以來台獨人士結合日本人提出2020年東京奧運台灣正名的公投,以及4月7日成立的「喜樂島聯盟」,更是主張要在明年的4月6日舉行獨立公投,讓台獨的浪潮一下子在台灣內部被炒熱起來,讓大陸對這股「逆流」心驚驚,所以如何遏止這股「逆流」,恐怕是大陸一直想要找尋破解之道。
   
無獨有偶的,在台灣內部台獨聲浪高漲之際,行政院長賴清德卻一再表態他是一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台灣當局認為賴清德的表態是屬於「言論自由」的範圍,無關他的職位,但是閣揆畢竟是屬於公領域的位置,一個最高行政首長在公開場合講出來的話,並非是屬於私領域的範疇,所以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直接點名賴清德說「他就是個台獨」,也是有他憂慮的地方。
   
從美台關係和台灣內部台獨浪潮的再起,要解讀這次福建的軍演只是單純的實戰演習,空怕也沒有多少人會相信,所以媒體會把它視為具有「威懾意義」也在所難免。重要的是兩岸如何克制自己的作為,避免把軍演升高到軍事對抗,這才是兩岸之福。
 
(本文刊登於多維新聞網,http://blog.dwnews.com/post-1017454.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1157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