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軍跨疆域作戰將成趨勢
2017/12/14 12:42:54瀏覽167|回應0|推薦0

最近中共軍機不斷在台灣周邊海域進出第一島鏈之外,大陸媒體還報導,中共空軍近日常舉行跨戰區的空中演練,由西部戰區的運-9機群遠赴南海上空進行空投演練,而北部戰區的多型戰機與多兵種體系,也飛往南海島礁進行演習,顯然共軍已經在推行跨戰區戰鬥目標的實現,未來各戰區機動性調動,將成為共軍作戰的常態。
   

在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戰區改革之前,共軍的責任區是劃分為7大軍區,每一軍區的衛戍部隊都有他們固守的區域,很少跨軍區進行演練。但是,從7大軍區被改革成5大戰區以後,跨戰區的演練似乎越來越多。甚至,衛戍領域並沒有海洋的西部戰區,他們的運輸機也必須長途飛行到南海島礁的上空進行空投演練,打破了共軍可能自掃門前雪的狀況。
   

就以12月2日共軍的演練動態來看,共軍運-9機群是從西部某機場出發,飛行數千公里後抵達南海某一個島礁進行空投演練,之後機群當夜返回駐地。這項報導中強調運-9機群是來自某西部機場,可見這個機群應該是屬於西部戰區,而不是戍守南海的南部戰區。
   

除了運輸機進行島礁空投演練之外,中共空軍多型戰機和多個兵種體系對抗演練,也在南海展開。從大陸電視媒體的畫面可以看出,參與演練的武器裝備包括殲-11B戰鬥機、飛豹殲擊轟炸機和地對空飛彈等。這次的演練參與的戰機一部份是來自千里之外的北部戰區,這也是中共的北部戰區到南海島礁進行演練的第一次。
   

事實上,一個戰區的航空兵部隊,千里之外機動到另外一個戰區進行演練,對戰機、飛行員和後勤支援都是一大考驗,而此次北部戰區的戰機轉場到南部戰區,並且是面向遠海作戰方向,表明中共空軍全疆域作戰越來越受到重視。
  

當然,共軍跨疆域的作戰演練,除了是為了追求更高的機動性之外,也是中共面臨的週邊環境越來越險惡有關。就以南海而言,南海地區一直被視為是一個火藥庫,除了東協國家對南海島礁一直有掠奪的野心之外,美國總統川普高舉的「印太戰略」,也是中共認為新威脅的來源。
   

川普的「印太戰略」是希望推動以印度、日本、澳洲和美國4國為主體的大板塊制衡中共對外擴張的野心。南海就是這一大板塊中最為動盪的地區,中共軍隊機動性的到該地進行演練,顯然是要求各戰區不再畫地自限,在戰爭期間必須能夠相互支援,以確保南海安全為主要的目標。
   

由於中共外在威脅已經不在侷限於某一些區域,所以共軍的新任務就不再是固守各自的領域,這也是共軍必須進行跨疆域演練的主因。未來不管是東西南北任何一個地區發生危機,各戰區相互支援作戰也將成為共軍的必然趨勢。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0949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