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軍演 會發生不接觸戰爭?
2018/04/15 23:21:16瀏覽57|回應0|推薦0

 

中共放軍原定於4月11至13日在海南三亞舉行軍演,卻於12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閱兵後提早結束,並隨即宣布將於4月18日在台灣海峽水域實施實彈射擊演習。相對於蔡英文4月13日以三軍統帥身份在台灣海軍蘇澳基地,進行國軍要港防衛與快速應變能力測考的視導行程,儘管蔡英文說並非跟大陸「互別苗頭」,但是軍演本身就有「不接觸戰爭」的意義,最有可能擦槍走火。

   

「不接觸戰爭」是指作戰一方能夠在另一方的能力範圍之外打擊對方,雙方決勝負的關鍵是一方不接觸另一方的能力範圍,打擊是單方的。20世紀以後,隨著高科技不斷演化成新型武器裝備,武器裝備形成的「代差」,促使作戰雙方不對稱性優勢格外突出,客觀上推動了不接觸戰爭的形成。

 

1995、96年間,江澤民為了遏制李登輝訪美所帶動的台獨高潮,在台灣海峽舉行一連串的軍事演習,特別是1996年3月,大陸選擇在台灣舉行首次總統直選時,在高雄與基隆外海進行飛彈試射演習,雖然當時解放軍打的飛彈是「空包彈」,但仍在掀起相當大的驚恐之聲。

 

1996年3月解放軍的飛彈試射軍演會選擇打「空包彈」,最重要的是美國派遣兩艘航空母艦小鷹號和尼米茲號在台灣南北外海就近監視,讓解放軍的飛彈試射不至於擦槍走火。而解放軍之所以會克制,主要是當時大陸的軍力和美軍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台灣的防衛力量也還能遏止解放軍在台海進行登陸作戰。這就是明顯的以戰止戰的戰略方針,讓大陸知道如何收手。

 

但是這次的軍演,雖然解放軍在南海的大型軍演提前結束,可是一般可以看出大陸的軍演已經不只是在「秀肌肉」,而是具有威懾意義的一場軍演。因為這場由習近平親自校閱的閱兵式,總共出動了48艘戰艦、76架戰機、1萬餘名官兵,是解放軍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海上閱兵。而且習近平在檢閱軍演後的講話,還強調「現在建設強大的海軍十分緊迫,要把中國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顯然習近平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首要的還是要「富國強兵」。

 

而在南海軍演之後,大陸又出其不意的發佈將在4月18日8時至24時在台海一個4點連線的水域範圍內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這突如其來的演習應該是有針對性,香港南華早報就說,北京此舉是一方面是在向台灣發出信號,警告台獨,另一方面也是在與美國發生摩擦之際,支持俄羅斯的地緣政治。

 

但是蔡英文卻故做鎮定的說,不會更改預定4月17至19日到非洲友邦史瓦濟蘭訪問的行程。台灣國防部發言人表示,該項公告之禁航區位於福建石獅靶場沿海,研判為解放軍部隊年度例行性火炮射擊訓練。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也安撫說,國軍對情勢都嚴密掌握與應處,請國人安心,勿自亂陣腳。

 

最重要的是,4月13日蔡英文赴蘇澳基地並登基隆艦視導宜蘭地區部隊,有別於以往皆採全實彈或部分實彈操演,而改採模擬方式,一顆實彈也沒有。蔡英文還特別說,沒有跟大陸互別苗頭的意思。從原本應該針鋒相對,到沒有互別苗頭,這是蔡英文面對大陸向來先低頭的操作模式,讓大陸對她也莫可奈何。

 

但是菩提本無事,何處惹塵埃,具有敵對意識的雙方,如果都自認沒有對錯,也認為不是互別苗頭,可是看在外界的眼裡明明是有針對性的,這就難保不會擦槍走火。

 

那麼兩岸如果透過軍演,又可能發生怎樣的擦槍走火呢?就是我們其面所說的發生「不接觸戰爭」,這種狀況包括:

 

一是,大陸從冷戰結束以後,不斷追求高技術戰爭,不僅原有的海陸空軍武裝力量有長足的進步,其他的天空、電磁戰也都不可同日而已。解放軍中將王洪光日前在中國官媒「環球網」就發表文章就說,中國解放軍有能力在100個小時內攻台,也不給美國、日本調集重兵救援的機會。雖然台灣的副參謀總長陳寶餘直言,聽到相關報告時,「我就笑了」,他認為此事不可能。但是王洪光「100小時攻台論」,他的底氣來自哪裡,當然是解放軍軍力大幅成長所帶來的自信,這是台灣在軍人年金改革之後,士氣被消弭殆盡的國軍,最堪憂的地方。

 

二是,兩岸軍力失衡的情況讓台灣更不安全,依據美國國防部去年所公布的《中國軍力報告》,解放軍陸海空所擁有的武力皆遠超過台灣,解放軍專門對台灣作戰的轟炸機有200架,而台灣是零,解放軍的傳統動力攻擊潛艦是34艘,而台灣是4艘,兩岸軍力失衡是不爭事實;兩岸若不幸發生戰事,全台2300萬人的身家安全將蒙受嚴重損失,所以兩岸唯有不戰,才是人民最大福祉。

 

但是,如果大陸硬要走回1990年代以軍事威嚇台灣的老路,解放軍應該更有能力打一場不接觸戰爭,也就是解放軍可以效法1999年科索沃戰爭,以空戰來完成一場戰爭,而不需地面部隊直接接觸,甚至透過電磁作戰,也可以在網路空間完成一場戰爭,台灣是否抵擋得了這種虛擬戰爭,恐怕也沒人敢說可以。

 

三是,就像西方兵聖克勞塞維茨所提出的「戰爭迷霧」一樣,不管是在軍演或真實戰爭,「戰爭迷霧」一直都是存在的。這種「戰爭迷霧」,就像在地圖上會有許多遭黑幕所掩蓋的區域,這塊黑色區域即為「戰爭迷霧」,代表你或你的友軍並沒有獲得該區域的視野,因此在該區域發生事情時,你是無法得知的,這也代表著危機通常就藏在迷霧中。

 

在中共不願意跟民進黨溝通的情況下,兩岸若因為政治因素不斷的升高危機,甚至發生更多具有針鋒相對的軍演,這是最可能發生「戰爭迷霧」,也是擦槍走火的情況最容易發生的狀況,所以有針對性或較量性的軍演,還是少舉行為妙,否則在敵意不斷升高的過程中,誰能真正掌控局勢,恐怕沒人說了算。

 

因此,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互動模式,應該才是維持台灣安全的不二法門,民進黨可別有借中共的「西風」來打贏選戰的想法,否則兩岸若發生不接觸戰爭,吃虧的可是整個台灣。

 

(本文刊登於多維新聞網,2018.4.15,全文請參閱http://blog.dwnews.com/post-1016247.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1152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