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能力抗境外民族主義的衝突嗎?
2017/07/20 16:13:11瀏覽55|回應0|推薦0

 


中共近來面對南北兩大境外民族主義情緒的挑戰,如果處理不當,恐怕會變成嚴重的外交問題,一個是北方蒙古國民族主義排外的壓力,另一個則是南方與印度邊界衝突所造成的軍事對峙狀況,這是當前中共所碰到最大的週邊環境不安的難題。
 
先從北方的蒙古國來看,蒙古總統大選7月塵埃落定,有反中傾向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巴圖勒嘎在第二輪投票中,擊敗蒙古人民黨的恩赫包勒德,贏得總統大選。由於巴圖勒嘎是俄羅斯女婿,親俄傾向明顯,未來中共與蒙古關係將面臨更多變數。

2016年蒙古出現一個怪現象,也就是蒙古經濟崩潰論。當時GDP的成長由2012年的12.4%降為2016年的負1.6%,讓蒙古進入到一個經濟黑暗期。

原本人民黨的候選人恩赫包勒德打起克服蒙古的經濟困境,並消除不斷拉大的貧富差距的口號,但是他挽救經濟的政見卻未受到選民的青睞,反而是打出民族主義牌的巴圖勒嘎勝出。

巴圖勒嘎1963年出生,僅接受過中等職業教育,曾是蒙古柔道國家隊隊員,拿過世界冠軍。退休後他去經商變成富翁,2004年成為國會議員,2008年起曾任蒙古交通部長。他在這次總統大選中喊出了「蒙古必勝」的競選口號,並在競選中表示蒙古經濟受到中共的威脅,應該是糾正這個問題的時候了。所以,他上台以後如何處理與中共的經濟關係,將左右未來中蒙兩國關係的重要指標。

在南方的中共與印度邊界衝突的狀況,這已經是從6月初開始對峙到現在了,由於雙方不斷的叫陣,在沒有一方願意主動讓步的情況下,雙方的衝突有日益升高的現象。
一般認為,印度會在中印錫金段邊界引爆衝突的主因,是印度內部民族主義高漲的緣故。印度總理穆迪為了統一國內的稅制,使中央政府能掌控整個印度的國內市場,不至於繼續讓各邦各為其政,因此不惜挑動與中共的邊界衝突,以喚起印度內部的民族主義,壓制各邦的不滿聲音。

所以,印度國內就出現了民眾意見高度統一的情形,尤其是印度民眾對中共的態度,普遍認為中共欺負了印度的印象。因此,印度新聞裡也看到了極為熟悉的畫面,即印度人開始抵制中國貨,誰買中國貨就是支持中國打印度。

就因印度內部民族主義情緒持續高漲,雙方就更沒有主動讓步的條件。而目前部署在中印前線的共軍為3個步兵旅約2萬多人,印軍卻有10幾萬人,雙方兵力對比大約為1:8。如果雙方爆發戰爭,共軍必定吃虧,因此,共軍目前也在調集相當規模的部隊加以因應。
   
只是戰爭若爆發,中共也不可能是贏家,因為這可能影響中共「一帶一路」外交戰略的推進,即使戰爭贏了印度,外交上難免會吃大虧。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0681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