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是對喜愛的人的一種感知
2007/10/02 16:04:14瀏覽550|回應3|推薦25

前一篇寫到兩度守著丈夫,願意從頭來過的三舅媽,寫著寫著,其實也想起二舅媽來。

她在我的印象中是個嗓門大酒量好樂天派的舅媽,每次回中部,她總是非要擠爆我們後車廂一樣的,把一桶一桶自釀的葡萄酒和醬菜、筍乾往裡頭塞。但是我怎麼也無法從她臉上想像,媽媽所說二舅媽年輕時候是個出名的大美人這件事情。

二舅和二舅媽論及婚嫁的時候,媽媽還是個小孩子,她說,當時只要二舅媽來到家中,她總是害羞的躲起來偷看,心裡高興的不得了,想說怎麼可能這麼美麗的一個人就要嫁到我家來了,以後我還要叫她二嫂啊。

雖然我無法從總是花褲、袖套和捲捲頭的二舅媽身上,想像到會讓一個小孩子震驚的,相貌形體上精細的美,但是我確認同,農婦模樣的她真的很美。

二十年前的那股大家樂風潮,大舅和三舅是一起沉迷的;三兄弟中只有二舅,始終守著家業,每日辛勤勞動。他樸實的身影和騎著野狼 125 的模樣,和在那個年代就有高學歷,外表風流倜儻的兄弟非常不同。

媽媽的娘家當時是大戶人家,在還沒有加油站的時候,鎮上的第一輛摩托車、第一輛汽車就是大舅和三舅所購買的,在鎮上也還沒有錄影帶出租店的時候,日本的怪獸卡通我們已經看了不少。一家人所住的樓房,是雙併四層樓的建築,每一層都超過 70 坪 大。

不過,二舅和二舅媽這對夫妻,在大舅和三舅財產散盡時,二話不說,賣掉山林、田地和右邊樓房,為他的哥哥弟弟清償債務。二舅向來沉默寡言,對這麼重大的事情也不過是說了「這是應該做的」;二舅媽向來是大嗓門,嘴裡呼喝著「看你們以後還敢不敢」之外,也叮嚀著,「真的沒辦法就回來,吃的住的好不到哪裡去,但是就是一個家。」她在這件事情中,一句抱怨都沒有,與二舅共同承擔。二舅私下跟我們說,他忐忑的提出變賣家產這件事情時,二舅媽只抬了一下眉毛說,「嗯,你現在才想到喔,他們能靠的只有我們而已啊。」

二舅那裡,成為我們回中部時聚集的地方;別人說,「回外婆家」,我們說「去二舅家」,媽媽阿姨們則說,「回家」。

每次見到我,二舅媽總是大聲的喊我的名字,然後拉著我的手或是捏捏這摸摸那,直說皮膚真好,年輕真好之類的話。美,不全然是符合黃金比例或具有標準規範的,小嬰兒的無邪很美,十幾歲的小朋友們青春無敵很美,認真工作的女人很美,負責承擔的男人很美,深深令我折服、心動的人,都很美。

美其實是一種我們在喜愛的人身上,自然會找到的各種看的見與只能感知的好;即使是年華不再的皺晢紋路鬆垮乏力。發現美的過程或許與人的成長是這樣相關的,我們還是讚歎於那些光華細膩緊緻彈性,但是年歲終會教導我們明白,美的存在不僅在於看的到的表面,還一路延伸到很深很深的境地去。

二舅媽老了,沒有養尊處優沒有精心保養沒有學識沒有華服,可是她充滿活力的音量和凡事樂觀以及守衛一個家庭的美好,讓我覺得那像是陽光般的存在,有時你會覺得她讓你狼狽的冒出一身熱汗來,但是在另外的時刻,陽光的存在是如同保有希望一樣的渴切。

謝謝歲月與其它種種,讓我們長成懂得感受與感謝的人,以致於我們都沒有忽視二舅媽的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12711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善最美
2007/10/11 15:03
有顆善良包容的心;最美
等待酒吧(waitingbar) 於 2007-10-12 17:25 回覆:
嗯,這種美需要時間喪我們看見。但是深刻。

Monopolylogu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的真好
2007/10/07 10:34

到數第三段的第一行   對美的定義下的真好 

女人的美  與  男人的帥  應該都是一樣的

等待酒吧(waitingbar) 於 2007-10-09 11:13 回覆:
希望,每個人都是美的,因為被深刻的愛著

Ladyfis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05 14:03
我相信你也很美~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它發出。
等待酒吧(waitingbar) 於 2007-10-06 22:11 回覆:
還在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