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他們怎麼說,只要幸福,我都無所謂
2007/09/16 14:56:49瀏覽1060|回應0|推薦10

小光因為父親在母親臨終那天由於睡過頭而沒有陪伴在身邊而有所埋怨,為了唸書搬到外地寄居姑姑家的他,聽聞父親結束手工雕刻墓碑和庭園造景石頭工作,搬到小鎮邊緣與被視為魔女般謎樣存在的「阿根廷婆婆」共同居住之後,懷著羞恥與擔心回到鎮上,敲了那棟造型奇特的樓房的門。

敲門之後,沒有靈異之處;這回,沒有靈媒沒有幽魂沒有能和仙人掌溝通心意的人,吉本芭娜娜的「阿根廷婆婆」,是一本情節簡單到只用了88頁就結束的書。

袁瓊瓊在繾綣情書中有一篇說到,「所以看到那些絕對不是公主和王子的男女,快樂的擁抱著,向世界宣示:『我們相愛了!』總覺得非常感動。他們提供的那些完全不唯美,卻異常真實的畫面,就好像在說,『我們的愛是不輸給任何人的!!』

小光在首度來到阿根廷樓房時,跟父親有這樣的對話;「『不好意思,老伴死了,這個年紀還投靠女人的事情,真的很難跟女兒開口。』父親說。『怎麼偏偏是她?』我壓低嗓音,『我實在不想說,阿根廷婆婆,還有爸,都成了鎮上的笑話。』『隨他們怎麼說,只要幸福,我都無所謂。』」

袁瓊瓊所說的平凡男女,以blog紀錄愛情,有人看來也許覺得肉麻當有趣;小光的爸爸在頂樓用鵝卵石排列創作以阿根廷婆婆百合為中心,輻射而出的曼陀羅世界,或許怎麼也無法讓人理解,但那種期望這樣的美好永遠持續而必須留下些什麼的心情,就是幸福的表現吧。

「隨他們怎麼說,只要幸福,我都無所謂。」真是一句說來輕輕淡淡,卻足以作為生命支撐那麼有力的話啊。

吉本芭娜娜在書中依然以死亡作為重要的轉折點,但是,幸福的力量,可以令時間以溫柔的流動行進,令宇宙以心愛的人為中心運行,幸福的人,是不為什麼東西有「不見了」的可能性煩憂的人。以至於當文字結束於88頁時,幸福還在持續。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1235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