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意醒來的理由
2007/08/26 02:45:00瀏覽549|回應0|推薦11
吉本芭娜娜在「原來如此的對話」中,曾經對河合隼雄提到高中時期幾乎在睡夢中度過的灰暗歲月,「嗜睡」這個議題,轉了一個形式,在「白河夜船」中出現。

寺子已逝的最好朋友紫織從事「陪睡」這樣奇怪的工作,在不能安眠的人身邊保持警戒清醒,在客人驚醒時送上冰水、咖啡。

紫織想著,配合一旁疲累的人同步頻率的呼吸,或許有助於吸取他們心中深藏的陰霾,卻在這過程中屢屢惡夢,最後吞下大量安眠藥自殺。

戀人的太太因為車禍導致成為植物人,陷入不知會為期多久的睡眠中。或許就是這個緣故,寺子一直有一種「這是個不真實戀情」的想法,但對於越來越多時間都處在睡夢中的寺子而言,不管怎麼睡,都不會錯過愛人的電話,那幾乎是寺子與真實世界唯一的聯繫了。

或者說,因為戀人的存在,讓寺子不至於定居在自我創造出來的,沒有孤獨、寂寞和難過的眠夢世界吧。

「那個人就像在清一色的灰色當中,突然跳出鮮明的色彩一般的存在,令人印象深刻。哇!竟然也有這種生活方式啊!有種如夢初醒,好像被某人當頭棒喝的感覺,我自己也覺得很神奇耶!我回頭翻看「原來如此的對話」,原來吉本芭娜娜上了大學之後,認識一個極為活躍又令人欽佩的人,嗜睡的狀況因為這樣的刺激而好轉。

這個星期六,像是要把星期一到五的疲倦和不足的睡眠時刻一次補齊一樣,我也有個超出預期長度的睡眠。從早上兩點到早上九點,洗了澡等待頭髮全乾之後,再度醒來已經是下午三點,再一次入睡,醒來已經晚上七點。

與這個世界失去聯絡的那段時間,即使沒有美夢,卻也是個舒適的境界;不過,還有許多要醒來的理由啊。知道到目前為止的自己,那個與世界聯繫的通道和理由是什麼,所以能在醒了以後,去買東西、吃填飽肚子、坐下來看書、選擇在有線電視上看一部電影首播…。

能夠看著身邊親密的人安然好眠,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不知道是否真能如同紫織所言,調整至頻率相同的呼吸,就可以吸取對方心中的陰霾,但是,如果讓自己能夠堅強獨立,成為鮮明的色彩一般的存在,應該就可以成為對方願意醒來的理由吧。

即使,這個世界還不甚美好;卻值得一起保持清醒去看待與期待未來。一如吉本芭娜娜書中雖然圍繞著死亡的主題,但書中人卻總是從此殘缺當中找到明朗而確定的什麼一樣。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1187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