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寂寞地呼告著,我們即將展開的歷史
2011/07/08 15:20:59瀏覽797|回應0|推薦11
介紹一個不錯的新人 經過生命諸多磨難 體驗過痛苦 沉澱出他的第一本詩集
很早慧 令人心疼 宋尚緯的——《輪迴手札》 艾琳的序置於最後 2011.7.8留

我們的星斗不斷歪斜,黑洞自一旁冷眼旁觀——《輪迴手札Ⅶ》

  詩人宋尚緯第一本個人詩集,細碎紀錄人世的繁瑣細語,反覆辯證生滅、真假與虛實。面對愛欲與生死,詩人用敏感脆弱的身體迎擊生存的殘酷,詩中皆是人的自我處境,以「輪迴」推敲每一個你我之間的關係。重複的夢境、賴以維生的語言、展現思想的修辭與不知生存何以為繼的隱匿與踟躕,在詩人無盡迴圈的文字圖裡,深刻的筆跡猶如一幅眾生曼陀羅,字字句句都是關於痛與愛,涉及昨日與未來,捕捉光與黑暗,漫漶著我執且剝落著我相的內心對白。

關於輪迴手札
  「我試著將我的道德觀,我的價值觀都寫在詩裡面。
  雖然寫得不好,雖然諸多紕漏,但我終是將他給寫出來了。
  我試著將我在想些甚麼都寫在《輪迴手札》裡,生死,道德,曾經與現在。
  其實一開始寫輪迴手札只是想寫一首所有人都能讀懂的詩,
  不論平時有沒有讀詩、寫詩都能夠看得懂的詩,
  令所有人都無法再說『詩,不管是讀或寫都難。』
  在寫作的過程中,我卻彷彿也輪迴了一次,將我所擁有的都再次思考,
  我們的思慮是有限的,輪迴也是有限的,但我們能在有限中創造無限,
  我們的生命亦然,總在用有限創造無垠的未來。」

得獎紀錄:

  〈駱駝〉:第四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優勝
  〈日夜的界線與瀕臨死亡的城〉:X19全球華文詩獎
  〈找房間〉:大學校園文學詩獎作品巡迴詩展暨第二屆國民詩展
  〈我們這些毫無關聯的細節〉:98年度好詩大家寫收錄
  〈輪迴手札〉:2009年文創副刊年度最佳作品獎
  〈日光旅行〉:2010全國巡迴文藝營創作獎新詩佳作

作者簡介 宋尚緯

  1989年來到這世間,直到今日依舊在相信這世界曾被我所不信的。現於南華大學就讀。

  混亂與正反之間的糾結。

  生活就是不停抽絲剝繭,並且研究絲線中每一個部分所擁有的不完。

  世界充斥著各種微妙的符碼,在其間穿梭的我們仰賴著其所構築出的縫隙間活著。

  痛苦與快樂、真理與謊言、愛與恨、對與錯、生與死之間其實並無分別。

  這世間太執著於有,但也許「無」的時候,我們反而擁有更多。

  我們總在這世界來來去去,但既然來了,總會有離去的一天。

  來去聚散一直都是我們人生中最大的課題,因此我們輪迴,輪迴中自有札記留存。


顏艾琳 序

我寂寞地呼告著, 我們即將展開的歷史 * 顏艾琳

一個年輕詩人,假如他思索的主題是「死亡」,實則更注視著人間諸事,產生為何生死的易位、得與失的危險平衡、損益之間的價值落差……這些凡人生存卻不可說、很難說的哲理。恰如嚴忠政所提,「死亡另有美德」,宋尚緯是否已悟出「無常皆平常」的輪迴之玄?我看,未必……
光是從宋尚偉所輯的目次來看,不免端倪出詩人的寂寞,正以一篇篇詩文招喚著同樣質地的詩人或讀者的回應,「我在這裡,你在哪裡呢?」數十首詩作的篇名中,「我」、「我們」、「隱匿」、「寂寞」、「夢」大量出現;尤其個體的我,與群體的我們互為一種離/聚情感的關係,尚緯似乎喜歡在精神隱匿狀態中,去觀察活動著的自己與群眾的關聯,進而辯證「我」是「我們」中的「有關核心」或「邊界無關之物」。
比如:像我知道一切那般的不知道、如果我們討論、這些我從未得見的偏執、像我一般地留下、我早已订制好的中囯致大脑、趁著月色,我寫了封信、我們僅僅是場聚會、我的離去,便是我的歸來,而我僅僅加上一個空白的註解、然而我需要的只是一場夢境、我們所豢養的自己、我佛、我終於明白、我們這些毫無關聯的細節、我們都逐漸長成陌生的人、假若我又忘了什麼……以上皆從目次所得篇名,便能看出他所對焦的母題,而攸關生命時空進行的子題,則是集中在這樣的篇名:找駱駝、日夜的界限與瀕臨死亡的城、潮流集體死亡、分解還原、節制的行進、最後的旅程、一體性、一滴水與海洋能夠解釋的所有語言、回到光中、最後的閱讀、四種不確定的存在、通過最後的謊言、無法結束且漸漸隱匿的夢境、那些未盡的夢、聽到了聲音,自遠方、夢境的死亡、日光旅行、回來、無不奔走遠方……重複的字眼,重複出現的意象,在不同的詩篇重新組合成陌生又熟悉的文字空間。
在反覆重沓這位年輕詩人營造的詩境,是輪迴的步伐、是離開又回來的節奏,是發現遠方就在身邊的迷悟、是好像旅行整個宇宙後卻又渴望能夠迷路的行者。或者,我讀到的是一個無法在實際生活中旅行的人/我,對夢中幻想的世界/我們,用他的文字先行伸出擁抱的手臂?

另一個教我想到的名詞非常簡約、非常潮,曰:宅男的詩集。

焉知生,何知死?
以前的女性得有自己的房間,才代表創作書寫的自我完整性;而現代宅男卻得走出自己的房間,才能接觸腦袋中所想的事物,是否存在、是否一如所想的那樣?
宋尚緯的年輕書寫,在遣詞用句方面不是問題,我想提醒的不過是「行動力的確切執行」。已寫出的夢境、死亡、旅行、來來去去、交談、存在或虛無如此之多,尚緯,你真得有好好咀嚼活著的滋味嗎?孤獨必然是詩人要修練的課題,但肉身若不舒展活動範圍,遠方如何來到自己的眼前呢?因此我以「我寂寞地呼告著,
我們即將展開的歷史」未完,未到終點,不作結束……


2011.5.29 寫於 三重「有品之家」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540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