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界五行-為農之道 7-7(二)
2010/05/16 06:49:53瀏覽312|回應1|推薦2

.
http://www.youmaker.com/

.


7-7性界五行-為農之道(二)
老師:土分三界,土的事業再分三界,該怎樣分呢?
      性界:性理師
      心界:房地產
      身界:農漁牧
以行來講,
性:德行  願         
心:業行  法
身:欲行  戒
大藏經是從小乘開始講起,所以三個都要學,大藏經最大本的經是大波若經,智慧一定要從大藏經中得到,大藏經講都有他的次第,第二部是為了破第一部,第三部是為了破第二部。
有些人看大藏經只有專修某一部,有人專修大波若經,所以你問他問題,他只會跟你說空,病也是空,這樣求法者也會受不了。
阿含部講戒定慧,講守戒,可是如果你執著守戒也不行,所以本緣部也把他破了,佛會成就事情都有他的本緣,妳說殺人不好,我不殺人,可是我給人家殺,可是妳給人家殺不就犯戒嗎?可是他犧牲就犧牲了,根本不管你犯不犯戒。
波若部有三本,波若部是最大的部,華嚴是一本半,不是很多,般若部是講空,華嚴又打破般若之前講的空,把妳拉回現實面,一部一部破前面的東西,你不把三大藏看完,妳會執著於一種法,你開始修行可以一門深入,可是之後你要三大藏都要懂,六祖開悟後,雖然他不認識字,可是人家念法華經給他聽,他都可以解釋很好。
這都是為了破人的執著性。

繼續講上次土的五行:
一.土之木:多實驗,農夫挑出好的品種,辛勤耕種,提升自己的技術。
二.土之火呢?
學生:方法。
老師:這樣太簡單了。
餐飲是土,吃飽是土,飲料是水,但是吃飽是土。賣冰品的算水,這樣利潤很高。
其實土之火是增加產量,像公關管理部就是要增加客人的量,火還有這個作用。以世間的現象,春天只長芽,夏天量就變出很多的枝葉來,增加產量就是土的火。減少病蟲害,增加產量時就是要注重方法,要怎樣讓方法更快,講求方法讓做事情變得更有效率,這樣的去動腦筋,腦筋要怎樣出來?就是土的木要很熟,才能簡化掉,而這就是企業的管理。
怎樣是好的管理?王永慶的管理好,豐田式的管理好,為什麼這樣的管理好?土的行業就是老闆,現在就要教你們怎樣當好老闆。
學生:台塑的管理就是每天的成本算得很清楚。
老師:這是屬於會計的管理。
每個工作,哪個職位是什麼工作,都把他文字化出來,條理分明,把規則定清楚,新人來就有辦法馬上上手,這就是好的管理,不用花太多時間去訓練好的好管理。
好的管理就是讓員工願意把自己的工作經驗教導出來,這樣才有可能開連鎖店。
你要有辦法做到員工願意分享專門技術,這就是好的管理。
日本跟員工的聯繫很強。
如果是我也不會害怕把專門技術分享出來,如果你今天是老闆的角色,你是不是很希望員工把這些分享出來。
你要動腦筋怎樣把流程規則化,這都可以動腦筋的。
三.土之土呢?
土之火是量要出來,土之土是質要出來,怎樣讓水果更好吃更甜,這就是土之土。現在為了運送的問題,用化學劑催熟,這樣都沒有做到好的質。
米為什麼切出來白點白點?
篩選過了,所以米會比較好。
米未熟摘下來就會白心,裡頭油脂不夠。
如果你讓一萬個人吃沒有熟的米,你自己以後也會吃到沒有熟的米一萬次,而這就是因果。
四.土之金呢?
學生:技術推廣。
老師:推廣之外,還要交流。
懂得交流推廣,就會互相成長求進步。這有助人之德,這是屬於義。
五.土之水呢?
當一個農人如果土肥不夠時該怎麼辦?
學生:休耕改種綠肥。這是轉種。
老師:變種另一種植物來改變土質,這就是水的變化。
之前種稻,到土之水要懂得種其他作物,讓土壤不會貧乏,提高以後的收成。
土之水是老闆的什麼部分呢?
就是轉型。
一個行業不管做什麼,都會有他的期限興衰,所以你要懂得怎樣去變。
林百里以前是作NOTEBOOK,鴻海現在搶他的這個市場,懂得變,錢就進來了。
修行後骨相也會變。
以前我命中走龍,眉棱骨比較凸,修行後,龍性一直修掉,眉陵骨比較凹一點都會變不見。
我們運動神經的管理是在腦前葉,所以如果常動腦動手那邊就會比較發達,額頭會比較凸。
農夫供給全世界飲食,如果全世界農夫都罷工會死多少人?至少3分之2,現在人類總數將近60億人,至少會因饑荒死了40億的人,所以你們說農民的工作多麼重要,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農夫只是提高產量,土本來就會自己長東西,你們看雅馬遜森林的動物也沒有餓死,農夫就是在這個部分用力,如果人類沒有農夫這個工作作,至少人類會死掉三分之二的人口,小孩養不起來。。
我丈母娘以前在南部種田,我問為什麼稻子要割起來,不要直接把種苗摘掉就好呢?她說因為這樣收成會變不好、產量變得較少。
有人種鳳梨,老鼠會吃,可是他們不想殺死老鼠,所以放豆餅類的東西給動物吃。
我在部落格上放了關於死刑的文章,妳們可以去看看。
不管誰提出什麼理論出來,在佛家都算戲論,而各種理論都有其破綻。
炒股票如果是潮流,如果大家都炒股票,還有誰賺錢?這樣算是潮流嗎?
每個觀念都有他的錯誤,所以佛家說世間的理論都是戲論。
我們從歷史來看饑荒之年,你看饑荒之年死多少人?
人不要怕去嘗試什麼東西,迷了之後才知道甚麼是悟。
如果妳沒見過什麼漂亮的女人,你也不知道甚麼叫漂亮,這就是人世間心態的奧妙,妳看起來有差,但是根本沒有差。
古代一些歷史故事,有一個男生長得很英俊娶一個醜女,男生還當官,醜女就說你要娶我,唯有你可以搭配我,唯有我會款待你,你回來我會跪著奉茶,你只適合娶我,這個女生很醜就是水很足,這是古代歷史,讚美那女生很有才德,我也很佩服這種男生。
有些男生很美偏偏娶比較醜的女生。
越醜智慧越高,財越多。
你看店面越醜,技術越高,賺錢越多,不賺錢的所以才要裝潢漂亮騙你進來。
倒過來想,如果已經很賺錢了,為什麼要重視外表。
如果你娶老婆很漂亮,火進家門,就是要敗了,除非你很有錢,水才能剋火。
越厲害的人越客氣就是水性足夠。
今天如果是木,木不是主行為嗎?
1.那我問你,今天在行為上,在技術上出了問題,你要怎麼辦?
要用火走。
行為出了問題怎樣用火?
行為是由主意產生,主意不同行為出問題,所以走火,要溝通。
因為木生長的時候是往陽光的地方跑。
所以行為出了問題,要從溝通的地方去解決,把話講清楚,兩個理由取得平衡點,講清楚。
解決事情是這樣,一樣要順著五行走,貪生忘剋。
2.誰講第二個?以火來講又要怎樣解決?
學生:火生土。
老師:火是什麼,怎麼生,講出來。
不知道怎樣去把話講通的時候,可以用文殊師利法,用寫的。
如果兩個人觀念道理無法溝通,誰都有理,這時只能以相信因果的方式,如果是我欠你的,就還給你,如果是妳欠我的,你還會還給我。所以土有靜的力量。
水還會細細念,自己不知道,土就安靜多了。
以後你們要訂出來聲音是怎樣的五行,行為是怎樣的五行等等,如果你可以觀察出來,這樣只是初禪而已。
妳們知道初禪是怎樣的境界?
初禪是有覺有觀,離苦為樂。
什麼是有覺有觀?
眼睛的五行怎樣,要知道應該如何去觀照他。
剛開始修行以離苦為初因,所以才說離苦為樂。
為什麼我的氣色會紅?會青?沒有這樣去觀,就不會想去改變。
人不結婚是自主性太強。
結婚男女最大問題在哪裡?
是意見不同嗎?
學生:成長環境不同,價值觀不同。
老師:成長環境不同造成習慣不同,習慣不同造成價值觀不同,這樣就容易不合。
像我媽媽是有錢人家的小孩,食物放第二天就丟掉,我爸爸是貧窮人家的小孩,連魚的內臟都吃,所以會因此爭執。
原本我全家都吃素,我太太兩手斷掉,醫生說要吃肉才好恢復,結果她改吃肉,小孩也都吃肉,我只能想說這個因果她自己負責。
因果是對自己講。
3.如果對因果自己對自己,講也講不通的時候該怎麼辦?
就看在情義上,因果講不通,為什麼我欠他這麼多做不完,這樣就懷疑因果論,這時就轉心,就是大家在一起有緣吧,這樣就會放掉因果那個部分。
他對妳無情,你要對他有義,像朱狀元的那個例子,就是用大義去包容他前妻。
4.那如果情義講不通的時候該怎麼辦?
到金都有自己的想法在,真正走到水,都放掉,就是改變,改變自己的想法,心態改變就放掉了,對他的方式就不會像以前一樣。
妳心中就不會鬱卒。
改變一個觀念,我認為他會改,這樣是改變。
水是靜的。他靜下來放鬆後,他看怎樣對方的缺點,等對方受不了,對方就改變了。
善人書中有丈人每天去喝酒,媳婦每天晚上都陪他,後來丈人就自己改了,不出去喝酒。
我改變了我的觀念,我認為他也會改。
如果你認為他會改,你還會怨他嗎?不會。
有智慧的人不會莫名其妙幫助別人,等別人有問題來問他的時候,對方就會改變。
5.如果他不改變,或是他改變得與你想的不一樣,這時該怎麼辦?
男人火不旺,就是三綱不立,什麼是三綱?
三綱:性從天理,心從道理,身從情理。
性是老闆。
情理合,但是道理、天理不合就不可以。
不可以為了情放棄天理,這樣你三綱就不立。
站不住理,就會被欺負。
以前我不生小孩,我太太說生一個可以陪我,所以現在我比較少顧小孩,她也沒辦法說什麼。
以修行來講,家是苦海,可是沒有迷就沒有悟,那裡死那裡生。
學生:這樣還要結婚嗎?
老師:這不是真正解脫。如果真正解脫就不會怕。自由自在的來去自如。
結婚會看到對方的習慣,而習慣沒有是非。
不要執著在觀念,要懂得怎麼變。
如果你的老婆偷漢子怎麼辦?
你要想有人要幫忙你照顧老婆,這樣想就好了。
你走金就是情的煩惱。
你走火就是苦的煩惱。
你走土就是拖累很多,土的人想很多,想到很多壞處,所以沒有辦法作。
如果對方不願意改,你就自己行為改,這樣就解決了,這就是水生木。
碰到一個問題,解決一個問題。
想變化不作還是等於沒轉。

來,現在講口訣:
為農之道,務實為本,細心照顧為方,不怕勞累,以育國養民為己任。


務實相對就是假,如果對一棵植物講假話,那個植物會不會長得好?
對植物都不能說假話,何況對人說假話?
萬物都有靈性,不能只看外表。
作假相,行假情,其結果都不好。

有一個流浪漢,鄰居都說那個流浪漢很可憐,他兒子說,這是我父親,他以前為外遇,不照顧家庭,如果我媽媽死了,我們也都會死,我媽媽生病差一點死,現在要我們怎樣去原諒他?

如果你講假話,這都會造未來假的因果,最後都一場空。
如果覺得世間是苦,就要趕快修。
有修佛才能真正解脫,要到哪個星球很快就可以到,不用坐火箭。
佛國到底多大呢?
我們這個太陽系是一個世界,一千個世界成為一個中世界,一千個中世界成為一個大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才成為一個佛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4037318

 回應文章

infinite l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被醫生影響吃肉真可惜
2010/05/18 16:01

吃肉一點都不營養

吃素的養分常被低估

大多數醫生不瞭解真正的營養學,

讓本來吃素的人吃肉,可惜可惜

甚至要承受因果,很遺憾。

吃素的人,需要有堅強的心理建設。

深切知道吃素在心靈上、營養上的益處。


蔬食愛自己 愛眾生 愛地球
南行居士(w119b052000) 於 2010-05-19 18:36 回覆:

嚴格來說.吃素並非只是只吃青菜而已

素食的出發的是慈悲與戒律

因為慈悲而不吃有感情眾生的肉

因為五辛有生吃增嗔.情緒易於暴動

熟食增淫.血脈噴張令人易於動心. 而損功德.

故不宜實用..

其他廣義的說.皆可食用.

最好是廣泛攝取食物.方不偏頗 .導致營養不良

修道者.心是根.身為器.

自利利他.皆以身為用.不可輕忽

個人經驗..應攝食..

堅果類以補礦物質之缺

豆腐類以補蛋白質之缺

水果類以補維他命.酵素等之缺

海菜類以補膠質之缺

如此讓人易於身強體健.世間之法自然容易成就..

感謝燃燈者的建言                                                         南行受教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