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界五行-為農之道7-6-1
2010/05/09 13:06:07瀏覽224|回應0|推薦1
7-6性界五行-為農之道

老師:上禮拜陳同學面色原來暗紅,講完病,暗紅就退了八分。
他跟老闆爭理,認為薪資不合理,老闆屬土位,火太過,胃發炎。
叫他跟太太、子女認不是,最後才知道她跟老闆有問題,跟老闆認不是。

上禮拜講到火,講官位的火,前幾天我看到大長今這個節目,看到有一幕主菜競賽,她師父把她趕出去,因為她為了贏人家,也為了證明自己行,不是為了服務人的飲食而煮食物,被她師父趕她去廟裡,她在廟裡跟那邊的廚師學習,最後她學習到原來對任何事物都是需要時間和誠心的道理。
像戲劇中老喜歡的生米,是要用太陽天然的慢曬,而不能用火急烘,按照步驟多曬兩三天,奶媽就說這個就是她所喜歡懷念的米,所以很多事情是需要時間和誠心的。

為什麼我要講這個?
人失敗都是在這裡,好好用時間,這個其實就是陽火。但是現在人沒有,現在人急功好利,不管因果。人不管學習什麼事情,學習技術、賺錢都不能急,要用時間和誠心把要學的東西做好。好好的弄才有可能好,不然不可能會好。
所 以我建議大家要抓好自己的大綱,我學甚麼東西都先學個六十分,都懂了,碰到事情再深入進去,才有可能處理它,如果現在沒有甚麼急迫性的需要,這個東西先學 六十分,定一個大綱,譬如你訂在性界,必須要有很多支架才能架構出自己的事業,趕不得的,因為大事都是需要花許多時間的。
很多東西真的是急不得,因為還需要許多因緣。很多東西妳沒有具足因緣,若是以為任何事物,光用讀書就學得好,我個人認為那是死讀書,不知讀書的長處。
例如一位廚師要廚藝進步,光是會記會背幾百本食譜,就是一個好廚師嗎?
理論和實際是一體兩面,不可能只有其中一個就會全部具足,沒有把實際經驗作整理,也沒有用。
以前我問師父背書是怎麼一回事?
我 師父說不是一字一字死背。以前的書是口傳的,人講話有一定的用語,但不一定能這樣講,也可以那樣講,知道形容都是同一個東西,所以我讀書,我以前看諾貝爾 文學獎,整套看,我姊姊說那些很多他看不下去,可是我喜歡一本本看,有一本描寫大陸飢荒的年代,我才知道大陸古代環境那樣差,有一本專門講插花,他是一本 小說,可是不是以插花為主題,我從那本書知道插花的道理和流派的區分,我以前插花會插成圓頂形的,看起來比較不會突兀,看了那本書之後,知道要對立對等的 差立,第二根要比第一根地一點點,第三個要比第二根低一點點,很多種流派,以後插花就會看了,從書上可以知道這本書主要再講什麼,可以把精髓抓出來。
武俠小說我也是當兵無聊才看一下,我從小到大都不會迷甚麼東西,是要學才去看一下。
人學甚麼東西絕對不能趕,趕就類似煮菜一樣,要用適當的火,如果用大火,火太急、太過了,卻會把整個菜燒焦發火了,最後全部不能吃,整個功德都不見了,世間現象碰到火都會變空了。煮東西為什麼要用火?
學生:變化。比較好消化?
老師:講這個八九不離十。用火可以讓生命週期的速度變快,先加火是加速她消化的速度。炮治法也是用這個原理。
藥的炮製會降低他的藥性。
或是讓硬度減少。
五行是很好的東西,沒學五行你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要炮製。火妳不會用就完了,趕著求功德,求成功,是不行的,所以我們要用時間和誠心去完成任何事情。
學生:真金不怕火煉呢?
老師:還是會少一點點。
炭、矽還是算石類,比較不歸在金屬類。
最新的科技已經不講金屬,金屬太貴,科技已經可以做到人工鑽,他們發覺鑽石的導熱導電性是最好的,可是技術還不可以量產,拿一片很薄的鑽石片,刀子無法切冰塊,因為冷熱差異太大,可是鑽石片可以可以切,因為他導熱快。
鑽石可以做,可是黃金卻不可以做,鑽石只是結晶成熟與炭不一樣,可是還是炭,地球黃金其實不少,可是全世界人口增多,所以黃金的價格維持一定。
我不是很贊成買這些東西儲值,還是投資功德比較好。
以前佛祖時代不喜歡錢,有一天佛祖跨過一個東西稱為毒蛇,很多人都看跨過去稱為毒蛇,有一個弟子看到原來是金銀財寶,弟子把它抱回去,後來發生很多事情才知道金銀財寶是毒蛇。
像現在陳女士在功德上,不一定是想該她要來的時候來。
如果你知道怎樣都是用功德,你就不會執著這時候要多成功。
慈濟師父說要福慧雙修,因為功德有一天會花完,所以還是要福慧雙修。佛很莊嚴,是用萬德去莊嚴的。
功德會影響能力。
古書中很多人求功名,去到哪都住煙花巷,做愛也會花功德,那是功德都花掉了。
佛家在講,小乘叫作功德,由戒而生定,由定而生慧,身體要起妙用,一定要從戒定慧開始。
八綱如何別?
陰陽如何別?
陰陽要從人迎寸口去別。
人迎比較強,病在陽。
如果人迎、寸口一樣強就無病。
表裡,由脈浮沉得知。
虛實,由脈強弱得知。
寒熱,由脈之遲數得知。以呼吸五至為準,因為呼吸入五臟,一跳入一藏,所以跳五下,一代脈表一藏無氣,比五快就是熱,比五慢就是寒。
以後妳要跟人家看病,要先把八綱別出來。
三部九候是候邪。
你的職業就是你的命,你要好好顧好自己的命。
小乘:講求戒、定、慧。
中乘:(緣覺乘),講求因、緣、果。
大乘:講求信、願、行。
你們相信老師所講,佛祖所講嗎?
你們發出願力了嗎?你們去行了嗎?
入小乘就是四禪。
入中乘就是四定。
入大乘就是九次第定。
五行跟佛法都相通,只是用什麼名詞來形容而已。
如果你由中乘起,什麼事都會成就,要什麼就會什麼,就會覺得世間沒有甚麼特別,就會想離開世間。
小乘、中乘都想離開世間,只有大乘不會想離開世間,因為知道要行才有功德,而三乘中沒有哪一個是好,哪一個是壞。
就像是每一個人小學、中學、大學都要六年。
回到主題,有沒有問題?
學生:要成為大乘之前要具備小乘、中乘嗎?
老師:未必,也可以一起學。
有些人修行不切實際,你不能說沒有那兩個,就直接跳大乘,嚴格來講是不可能的,但是方便法可以一起進行。
妳要慢慢來也不能說錯。
很多人修不好是直接跳大乘,沒有小乘、中乘的基礎,這樣也錯。
佛經的編排也是從小乘、中乘、大乘這樣的次序來排。
你是大乘,可是人家請教你小乘,這樣也不可以。
嚴格來講都要學。
現在人很多毛病,認為禪宗很好,以為聽一句話開悟,不知道人家打底打很久,以為一下子就開花結果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沒有看到別人是如何打底的。

好,進入今天主題。

7-6性界五行-為農之道

農是什麼?是會意字,由曲和辰合起來,就是用工具把土地挖起來,鬆土,才能種田。
我從小就喜歡玩園藝,所以我種花都很漂亮。
我每一年冬天都一定要把土挖鬆,還會加木頭、灰等等,所以隔壁阿婆會問說,為什麼我種東西長很高?差在土鬆、澆水,而且我的土排水性很好,澆水多,不會把根泡死,水很多吸收很好,所以長得很快,代表很多東西都要用心經營就會好。
我種過一棵葡萄,長了一百多串,葡萄很好玩,秋天葉子落後,會有一個苞芽,每一個苞芽都會長一串花,營養夠,才會長得好,我那時有養鴿子,所以把鴿屎都拿去施肥。
葡萄是春天的東西,差不多初春開始發芽,四月五月收成,夏天沒有,但是還有催芽法,使葉子落葉,以為又冬天,一般在彰化那邊一年可以兩收甚至三收,那時我都懂,可是不合天地之氣,所以嚴格來講吃起來不一樣。
春天發芽結的果粒會比較大,其他季節會比較小顆,比較酸。
曲辰為農,以守成為本分。
農夫靠天吃飯。
今天一個種農的人,如果人心很好,就容易豐收。
古人以風、調、雨、順為四大天王,其實他管人心,每個月的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等十齋日,這幾天是天王下凡考察人心,決定氣候能不能讓你豐收。
你的心會影響你的田和你的功德。
善人為了守父親的墳,無法收成,晚了收成,為祖先盡孝心,老天還是幚他還債。
善心得去做任何事,天絕對不會虧待妳。不會讓你賠錢。
功德越大,天越會助你。
天災人禍的地方,功德都是比較不足的。
非洲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先天道德不足,影響到不能豐衣足食,不能豐衣足食所以無法推行道德。
不信法、不信僧的人下一次投胎會到邊緣、邊疆去。
這一部分你們從善人守墳那篇可以看到。
以前的農業只限於耕種,現在農業有沒有變廣?
畜牧業也是屬農業。
畜牧業還是要用到農的東西,所以附屬在農業下面,都是給人民溫飽,所以都是屬土。
嚴格來講我個人認為還可以包含建築業,建築業也是依靠土為主。
學生:殯葬業也是嗎?
老師:如果放在納骨塔,依附性就沒有那麼強。
農夫怎樣走陰陽?
地不去種它,可以稱為一個農夫嗎?
技術為什麼要發展?因為人口越來越多。
現在各國都在傷腦筋增產,沒有人在減產的。
不能荒地,不能懶惰,不能不務生產,農地就是以生產為主。
農人是屬土,太不動就走到陰土去了。
土位的土是信因果的土,不是都不動的土,都不動的土就是陰土。
懶惰都不動,那天有個朋友來,人一直胖,我跟他說你這個性格就是喝水就會胖,有得躺絕對不會動,我跟他講心態要改變,越懶越會變成陰土。
土要結實,卻不能太軟,軟就鬆垮山崩了,變成了災。
倒過來講,陽土就是要懂得深耕,勤快除草、施肥灌溉,不動是陰土,守成卻是陽土。
有一句成語是說守株待兔,那就不對了。
土的三界為何?
學生:性:種田為國家社會。
心:種田為家庭事業。
身:種田為自己。
老師:有沒有辦法再把這三個講得更深一點?
不學講,講得就不夠深。
我個人是覺得就是出發點為誰負責?
我種田是為家族負責這不一樣。
我多做一份,這個國家社會多一分可以吃,這個心量就不一樣,放光放電就不一樣。
要重複的講就是要讓你們複習再複習,讓你們觀念能根深蒂固。
一進去的界不同,境界會不一樣,命也會不一樣。
像善人成為一個善人的命。如果今天善人只是為他們家族而已,那他會在全大陸講道嗎?今天要成為一個大醫王,只看台灣人的病和看全世界的病,境界差多少?以前台灣烏腳病,不是全台灣都一樣,只在幾個點,別的世界說不定不在這個金屬,這樣你就不會醫了。台灣容易得什麼病嗎?
台灣濕氣重、風多,所以容易得風濕病。
在內陸會得風濕嗎?當然不會。
有人去國外就不會鼻子過敏,所以環境的氣候地形差很多。
日本氣候乾燥,所以那邊木材都不會變形,日本佛具來到台灣後,兩三年,門因為濕氣門關不起來,所以我的老闆只好把門修改一下,能關起來。
以前家裡如果鋪地板,鋪進口的,從越乾燥的地方進口,越會凸起。
所以環境因素影響人很大,是那邊地方人心的共業,所以影響到那邊人的氣候,影響到那邊人的病,甚至影響那邊人的氣候。
新疆遊牧民族,吃乳會容易得中寒家病。
在本草裡面有講牛奶是寒。
人奶是甘溫。
如果小孩體質比較熱的就可以喝牛奶。
熱傷氣,寒傷血。
血裡面有寒邪,所以會從鼻子出來而解。
用犀角地黃湯是因為血中本有熱,用麻黃湯治血衂是因為血寒,兩個治法不一樣。
我現在在研究如何用咒語治病。
在觀音法門中有說念一條咒就可以治病。這是因為法師的功德,這要法師功德要好。
以三界來講,就有三界的行為,我把行歸納三種,
以德為行的是德行,
以業為行是業行,
以欲為行是欲行,
這是身界人。
農夫的五行呢?
土之木:多實驗,農夫挑出好的品種,辛勤耕種,提升自己的技術。
土之火:
土之土:
土之金:
土之水:

現在復習以前所講五行的特性:

木:生長性、創造、直、上性、風(善行數變,我認為不是變是不定)
火:溫暖、熱、空(我覺得空是火的重點,因為萬物遇火都會變成空,火也摸不到,要善用火的炮製法是降低他的藥性。)
土: 定性(定力不好就是土不足)、因果、信實、孕育(身教重於言教,友達的老闆說,他家人也曾經怪他,別人都是車子載小孩上學,可是我覺得不能這樣做,要讓她 們自己去,養你只是一個義務,不然就是重在心界,今天會成就在大陸很有錢可是在台灣孤苦無依,他不怨天尤人,他吃了這麼多苦,才知道要如何面對這個苦,後 來他成就後會為別人去想,我以前這麼苦都有方法,所以我覺得別人苦也應該有方法可以解決,以前加班加得要死,後來沒訂單,大家開會協商解決,每個人那一年 多放了兩禮拜的假,事後想想反而更好,也渡過了石油跟金融危機。現在美國都是以裁員為主,可是他跟員工溝通,我現在很喜歡歷史,歷史可以看,一個國家的強 盛大概兩三百年,所以美國國勢也是逐漸走弱,什麼時候都有個流行,不要跟流行,要跳脫流行,如果好就不會報人家知道,因為有問題才會報人家知道。你要倒過 來,流行有潮式,不是絕對對的,例如身體是溫的,外面風吹感覺風的涼,外面是熱感覺熱。定在中間就有辦法可以感受到各種溫度。如果說要廢死刑,從現在開 始,要先說好,他敢殺,就是他要挑戰社會的遊戲規則,如果不守法,那世界就亂了,法是為了讓大家和諧,每個人走一條路就不會亂。像我們公司的木頭人,今天 開方便給他,未來就會亂。。
金:延展、切割、響亮、反射。
水.變,
要把老師教你的成為口語化,才是你自己的東西,如果把老師講的東西照背出來,還是不是你自己的東西,孔子也說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吾不與也。

回去把你自己的五行理一理,就知道自己哪裡走陰,那裡該改進了。
誰知道善人講的第一步?
就是開性,傳性是最後一個。
自己的性一定要開出來,要自己自證,把五行性都了解,反觀自證,去辨別自己是陰還是陽,這是屬於蓋鍋的部分,今天要修行應該有三個步驟,如一般所謂的數息法,不是一直在那裡數一二三四,數息是為了讓心靜下來,之後要五觀,五觀叫哪五觀?
無常、苦、空、無我、不住。這叫五觀。
就是數息一口氣呼吸念佛號念幾次也可以,很活的,把外緣放下,去觀身體上的現象是不是都合於五觀(無常、苦、空、無我、不住)身體五個現象的想好了,再去看世間現象是不是都有這五個現象,之後就進入無願,就是三昧中的一個,什麼是無願?
身體外界都是無常、苦、空、無我、不住,是不是就沒有所願了,所以是無願,所以就不管外界現象,然後進入無相,最後一個就變成空,覺得世間的現象跟你沒關係,就是一個空。
把這五個無常、苦、空、無我、不住,倒過來講,就是常、不苦、不空、我、住, 是不是常常癡心妄想,覺得愛情很好,失戀就不吃不睡,這樣會覺得苦嗎?就是不苦,自我懲罰自己,為愛情三天沒吃沒睡覺,認為自己愛情經營很好,這是錯的, 人常常認為世間是常,丈夫很好、事業很好,有我,不空,什麼都住,如果沒有認為什麼都住,就不會恐懼,住就是人恐懼的原因,以為自己貧窮是永遠貧窮,怕住 於苦,因為有住的心,讓人做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今天陪小孩上課,明天陪小孩上課,若沒有做就覺得很奇怪,這就是住,可是如果一切都隨緣就不會住了。
而倒過來說,既然世間是空,那有什麼事情又不能作呢?所以菩薩能夠入世。
到空了,業力也不怕,只要我出發點是為眾生,就什麼都不怕了。
這要連空都空掉。若一般的著在空處,那修行就修死了。
學生:這樣不是就沒有情緒了。
老師:我姐姐照顧我媽媽生病,我媽媽一個星期沒吃,我也不煩惱,因為這是無常。我姐姐限定很多該吃不該吃,我覺得直覺很重要。
學生:這樣會不會不慈悲?
老師:不會阿,人還是有感應力。
佛家到最後根本無法用講的,所以說不可說』。
大家習慣都還在聲聞乘,喜歡到處去聽法,其實只要把法師的精隨學到就好。不管誰都可以有學習的地方,這樣對誰就不會有太討厭或太喜歡的地方。就算太壞的人也是有朋友的。
如果今天世上眾人都沒有人要理你,你自己也不想待在世界上了。
享樂派福報享完就走。
一世之間是樂多還是苦多呢?
把它放掉,不覺得什麼是樂,就不覺得什麼是苦。如果人要追求快樂就要花時間。
佛家把心情的平靜當作真正的樂。
人是知道有這個東西,可是用錯方法去追求,身體達到一個階段,會在身上起一種大樂,善人那時也起大樂,三天三夜睡不著覺,全身每個細胞都是那種快樂的感覺,但是這還是要放掉。
西藏也有修男女術的,在細胞快樂的階段,進入叢林被刺也不會感覺痛苦,這還不是很高的境界,這還是在四禪的境界,還不到八定。
觀照世間現象的境界,你要去看楞嚴經,才不會只停留在某個境界。
菩薩就有九次第定,還要再修到十地,境界都不一樣。
世間要學的東西很多,像我現在一生病,憑感覺感應吃藥,功德夠的話,開什麼藥吃都會好。
功德力夠,有時會不按牌理出牌。
內經原本沒有定方,哪裡會有方劑之書,甚至在仲景之前哪裡有方劑?
有方劑就有好處跟壞處,跟別人的經驗來用藥,就會有副作用,就容易形成壞病。
<spa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401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