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界五行-為士之道 7-8
2010/05/23 14:56:41瀏覽312|回應0|推薦0


http://www.youmaker.com/

 
7-8性界五行-為士之道

-
老師:憂鬱症屬土,因為想太多。
      我一直要求你們要好好參好五行。
有同學現在在大陸照顧家族工廠,發現留不住人才,所以要思考五行該如何面試人員,我建議她多錄用金行人。
木性人自主性強,能力強,會一直往上爬,以公司來講,在成立的時候,金行的人要多一點,這樣比較有向心力,可以搏感情。
在從金行的人中慢慢訓練出木行的人。
很多大企業公司越有這種體認,人才真的是難留難得,訓練一個人很難。
學生:我老闆還有問大家最近覺得公司哪邊不好?
老師:那這個老闆水性很足,所以下巴會很寬胖。
學生:圓圓胖胖所以做事很圓融。
--------------------------------------------------------------------------------------------------------------
老師:今天講為士之道。
你們誰有辦法講一下什麼叫士?
學生:讀書人、教育業、出版業,跟知識傳播有關。
老師:這個人一直讀書,讀到最後會怎樣?
一直讀書讀到最後就是教書,一直讀書讀到最後要去做另外甚麼樣的事情,嚴格來講是不合的。古人說百無一用是書生。除非你做研究的東西,可以應用到現實面的方向引出來,這樣就慢慢走到木去了。
王安電腦也是讀書讀一讀,然後發明出一個東西出來,然後得到專利,這就是用專利賺錢了。
讀書讀多就是適合教書,這樣才合於五行性。
學生:研究東西呢?
老師:研究也分五行。
研究說文解字,許慎寫的,在文字做學問還是屬於士的範圍。
讀書人首重文字,還有一部分是屬於語言。
有些老師學問不錯,有著作,可是上課上得不好,語言上還要知道該如果教,才能把別人教的明白。所以士還又分為文字、語言兩大部分。
你們怎樣有辦法把文字的東西用語言講明白?
原本文字的東西寫得很好,為什麼沒有辦法用語言講明白?
困難點在哪裡?
學生:因為大腦反應不過來?
老師:一般人以為讀書是文字上,把文字當作一切就錯了。不是把文字記起來就是讀書。
因為欠缺實行,所以講不出來。
這個問題的論述,可能是從這一個方向切入,可是別人問的說不定,又是從另一個方向切入,如果沒有實行,你就無法從各方面去回答。
儒家也強調實行,所以王陽明推行知行合一。
你實行沒有出來,知行就不能不能達到合一的狀態。
這樣去看,就知道為什麼王陽明要推行知行合一運動了,這就是讀書人所欠缺的。書都讀到背上了。
文字顯現出來屬火,語言才屬於真正的金,實行屬於木,金剋木為財,文字學得好,火就不會剋金。而金一定要火來練才會成就。
誰有辦法講士的意思?
我個人覺得是象徵意,他是一個十跟一個一加起來,類似基督教十一理論,我想賺十,要先付出一,可是賺回來是十一。基督教十一理論是這樣,很多人說運用在世界還滿靈驗的。
今天讀書,原本是讀一它是主幹,你就要參考另外十,這樣你的學問才足夠。
今天你要作推拿,你不能只看一本推拿書,這樣你的士絕對出不來,以一本當作枝幹,另外你要參考別人的學說,這樣會使你所學更加壯大繁榮。
一個東西只讀一遍,我個人覺得不像一個讀書人。
古代讀書人比的是誰讀書的多,所以才有學富五車的成語出來。
善人的書大家都看過,可是差在哪裡?
差在沒有經驗去實行,所以不會講。
而這就是實行的重要。
而能不能實行,主要在心情的改變最重要。
心情的改變與否影響著生命中的許多事情。
以前西醫也有治病開維他命的,他知道病人是心情引起的病,可是不開他藥吃,病人心態未了,所以開個維他命給他,卻不跟他說是維他命,只說藥吃完就會好,病人在醫生處傾吐出心事,又如願吃了藥,病就好了。所以只要心情改變,身體也會改變。
我現在的方法,我不太贊成用藥,除非病人覺得非常很引以為苦,這時候你才用藥,不然我真的很不贊成用藥,我最近在看大長今,他教授考他什麼是毒藥,什麼不是毒藥,大長今寫很多,得到不通,別人寫得很少反而得到大通。
思慮傷脾,用腦過度,會傷脾,吃東西消化不良。
這時脾氣不足,還要吃破氣藥,脾不就更虛了嗎?
取名字中如果有「雅」感受會特別靈敏,因為這個字太優美了,所以對你講話會比較敏感。
還有「蓁」這個人會比較胖。
從文字可以看到人的命理,這跟風水一樣。
有人家裡火氣很旺,朋友就問你家是不是住在三樓,數字五行三屬火,我朋友建議在家中放一桶水。
如果有人喜歡喝酒該怎麼辦?
我是用方位的,我用金位,我用金性的收,我用高粱酒糟放在金位。收他的酒氣。如果把酒放在木位就會一直喝酒。
密宗門不管開在哪裡,就會從那邊開始論,第一個方位是乾門。
乾要動,乾門要擺動的東西,這樣乾運就會越來越強。
會動的放在果報位,就會產生變動,所以這都會有其象徵義。
屋子的後面是離卦,廚房應該要在後面。
這都是以後天八卦來論家裡的氣勢現象。
這是從風水的理論來講。
十代表圓滿的意思。
你所讀的東西,需要引入現實面跟社會相契合才是對的。
所以要融入現實才是對的。
如果讀書讀在象牙塔裡,這都脫離了現實。
誰有辦法講士的陰陽?
怎樣士走陰,怎樣士走陽?
學生:學以致用走陽,書呆子走陰。
老師:類似,但要精簡一點。
陽:活用、正知正見、為人師表、教德立品,清楚明白
陰:死板、邪知邪見、敷衍造作,誤人岐途,不清不楚不明不白
會有正知正見是讀對書讀不對書的問題,對於自己本身要怎樣?
教德立品就是你教人家德,自己要做出來,自己是讀書人,你要為人師表,教德立品,要把人家教明白,不可依文唐塞,誤人子弟。
把人家教得不明不白,不清不楚。
我以前上課的時候很喜歡問老師,以前我們讀汽車修護很好玩,汽車修護有很好玩的功能,車子因為要轉彎,一台車子旋轉有支軸,輪子的角度會一樣嗎?方向盤一打,輪子自動一個打小圈一個打大圈,我問老師裡面用甚麼東西控制變大變小,我要他解釋出來,他解釋不出來。
你們不要想學生考你是故意讓你下不了台,學生真的有這個興趣,你自己就要去加強。
你教人家就要清清白白,像老師不怕你們來考我,考倒老師我老師才會知道還有那裡不足該自我加強的。
佛家有個典故,有人故意要教最壞的學生,因為他希望學生考他,他才能磨練自己的心性,等到有一天學生都變好了,師父說他也要走了,已經沒有可以考驗他的環境,師父還要再去找更壞的學生去了。
這個就是精的部分,以前老師沒有教五行的時候,自己想和教書時所想,整個想法的涵蓋的面真的都不一樣。
當一個老師的人,沒有把書解釋清楚就是不守本分。
我回首以前當學生時,就有照本宣讀的老師,他就不會感到快樂,如果他可以把道理講得清楚,這樣屬火,他才會感受到快樂。
照本宣讀的老師都是死板的,死板屬什麼?
今天會怕冷,是屬什麼?
你火太過容易身上火多,不一定表示你怕熱。
今天一個冷的東西在火旁邊會怕熱嗎?
火小小,冰塊大大的,是誰怕誰?
以兩個同樣質量來講,誰會不見?
這就是妳們要思考的,該動的腦筋。妳們要以兩個均衡量來講,才能得到答案和結果。
同質量的火和木,火會把木燃燒掉,可是同質量的火和水,水會把火澆熄,水剋火。
被剋的怕剋的。
怕熱,是水不足。
水強不怕火,以這個成立的話,那就得到
木強不怕土,
火強不怕金。
今天很多怕燥氣的,你就知道他根本是哪裡出問題,他的根本在心,因為火不夠強,金又走陰。剋的奧妙在這裡喔。
什麼不怕寒?
木是主什麼?木主風。
金夠不怕木,所以情足不怕風。
覺得人無情無義就很怕風,後來放掉,認為是別人的事情,這樣就不怕風。
如果以讀書來講,老師已經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學生不懂舉一反三,這樣你們就要自己反省。
以讀書這方面有兩個部分,就是老師和學生,有這個關係成立,老師要把道理講清楚,學生要舉一反三。
計較是屬於五行裡面哪一個?有天平在才知道怎樣計較,公平屬金。
習慣的五行是屬什麼?
習慣的五行是屬土。
固執死板屬土。
變化屬水。
自主性屬木。
現在講士的三界呢?
學生:性: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
心:詩禮傳家。
身: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
老師:上次有講到三綱,今天另外講一個三綱:
性從天綱是什麼?
學生:人心合天心。
老師:這樣說是個過程,不是癥結點。
什麼是性從天綱?
心從法綱?
身從地綱?
1、天的綱,天的性,所以是不動性才叫天綱。
什麼叫不動性?不偏不倚,沒有太過。我們一般人,單單存一個性,嚴格來講不是很好。你的五行性只有一個木,這樣叫動性不動性?其他四個不見了,所以就容易太過。一個修行者的五行性是很調合的,這就是不動性。
不執著於生、不執著於長、不執著於化、不執著於收、不執著於藏,這才不動性。
不動性就是不動怒、恨、怨、惱、煩。


2、心從法綱是什麼意思?是不動心。
不動心是不罵人,就是批評人家的方法,法不對就批評人家就動了心了。
以不動性來講是不著,不住,不住一個性,不要執著於過去那個東西,現在怎樣想,未來怎樣想就偏了。
心是不執於法,性界不動,五性就不會偏,心界沒有執著在法,誰知道心界的偏偏在哪裡,偏心,你疼愛的不一定是好的,這就是偏心。他比較疼愛的是不是比較好?偏心,所以不從法綱。偏心就是私慾,這是對人,對家庭有私慾。不作罵人的事情就不在心界。


3、身從地綱,不打人。身體不動,不去打人。
有男生結婚後打老婆就是身界的先生。
我不打老婆的,因為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
身界是不動身,對外是不動什麼?不嗜物。
身界人是嗜物的。
不動身是內,不嗜物是外。
以這個來講,男為陽、女為陰,這個部分來講的話,
陽是性,陰是身,男應該以不動性為主,叫陽剛,叫天氣正。
女孩子在家裡沒有嗜欲,叫柔綱,又叫地氣靜。
合在心界在和,叫道氣順,這個家絕對沒有問題。
女孩子做事情要合於情理,太牽情就是太過,要求要過得比別人過得還要好,這就是地氣不靜,女孩子亂你亂在情,不合於情理。牽情就會黏。
男孩子做事要合於天理,別人都有房子住,那你也要讓太太有房子住,才相個家,這樣就合於天理了。
女孩子要注意情理,男孩子要注意天理。
陰陽大家都作正了,就會合,和合,家庭一定順。
道一定是有對立的兩個點存在,這才能產生道的作用。在現象界道就是如期從甲地到乙地這條道路是道。
所以呢,性界講的是男生要會『領』,而什麼叫領?
男生如何領女孩子?
合乎天裡去做,不可以要求管女生,要求就是管,就是落入心界了。
你自己依照天理作就好。
女孩子就是助,你的老公很笨,可是你可以助他到道上,那你就賺到功德了。
以心界來講就是牽情,要做甚麼事業,我老婆說什麼什麼之類的。
心界就是管。要求。


性界:是領、天理、助
心界:是管、要求、牽
身界:是刑、黏
身界有問題,就會遇到刑的家庭,女孩子有個嗜好的話,男生叫不動,管不動了,就去打,這就是身界,真說不愛你還真不會打你呢!


那金的五行:
金之木:教書要重實行,實行屬木。
         讀書也要重於實行,所讀的書不能與現實脫節。
金之火:把讀書的東西歸納出規則來,這樣才能讓知識易於吸收,學的多。
金之土:把教書讀書的東西得到印證。印證出來才是金之土。
金之金:回饋,老師教給我,我要回饋給我的學生、朋友,這樣心態就不太一樣,回饋給眾人。
金之水:不墨守成規,隨緣變化。水性的人是很隨緣的,今天妳們有沒有辦法隨緣變化。


為什麼妳們讀書無法進入金之水,因為妳們沒有按部就班,沒有木、火、土、金的基礎就沒有辦法變化到水位,木、士還在理論的部分,把讀書的東西跟現實結合。
今天要成為大醫王,如果留在台灣,一定無法成為大醫王,你要能治療全世界的病症。


知識的初期累積是由學校和書本為主,藉他人的經驗傳承為主軸,因為人世間的法不學不會,讀書的好處是傳承別人的東西,由他人的經驗參考起,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把經驗知識用文字、語言傳承出來。
動物也沒有文字,只有人類有,所以人類為世間之王。
人類是最完善最高竿的。
知識經驗脫離了語言和文字就很難保留。
佛家稱語言文字為法。


好現在講心法:


為士之道,教學為本,言行合一,心不氣惱,博學解惑,以傳道授業為己任。

 

學生教不會容易懊惱在心中,尤其現在的學生不能處罰,又不好教,因為在家被父母寵慣了。


最後教大家從聲音來判斷其五行性,,,,,每個人把心法唸一遍,,,,
,,,,,,
笑意屬水,他看人家有做錯所以帶笑意,講話帶笑意會比較往缺點那邊看。
五行裡面都帶一點點就好。
如果女孩子嫁到人家,火滾一點點就好。
念東西比較穩,是比較有土,但是土會比要容易出問題。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4058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