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設定木位的報告
2009/04/19 16:14:14瀏覽360|回應0|推薦0

 

   依據五行課程,以及衡量自身目前的狀況,我將自己定位於木位 這是

有兼具考慮,及於未來的展望。

 

    回想小時候,似乎木性實行的比現在更好,或許是因為年紀小,反而

單純,沒有太多的想法。

 

最近參究木性,不自覺的就將自己的範圍,擴大到植物的範疇,以及衍

伸它的其它狀態。

 

由於在家中是長子,木位就更顯重要,個人認為即便不是長子,為人子

女,在應對尊親家屬時,也應考慮木性的作法 : 

 

       木性:有生長性,可使他燃燒,可製造成器物,可支撐,可結果開

花,並行光合作用,可遮蔭........所以實行木性,就該朝著所觀察到的種

種木性去學習。

 

      譬如:應該追求各方面的自我成長,讓自己的德行知識,有所增加,

而使自己成材,像木頭製成物品ㄧ般,有所貢獻用自身學的的能力,向

大柱撐起屋樑似的,成為家人甚至是更多人的依靠。

 

      事實上,這幾年我本身對家人以外的人,比對自身家人更好,搞得

像金去剋木一般,關係不好,而現在的我,以木位為本,必須取得ㄧ個

適宜的範圍,合理劃分份量,對於跟家人,某些有岐見的看法,應該耐

心的去做溝通。

 

      木頭雖重,卻重不如金 木頭雖堅硬,卻不如金來的堅硬,這都顯示

木頭,存有看不見的彈性和韌性。

 

      木可漂浮於水面,而不像金會沉入水中,木可隨波逐流,而不覆滅

於水中,即使強壓他入水,ㄧ不施力時,他又彈出於水面之上,這似乎

是在說明著,木性隨時能夠從谷底翻身反彈,所以現階段,我的基本功

夫,就是要學習木的向下扎根,而做好功力,才能向上成長達成目標。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2865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