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走金形人的學習 報告
2009/04/14 20:58:37瀏覽676|回應0|推薦1

 

 

學生: 

 

      金的特性有堅硬、響聲大,具反射性、傳導性、彈性、可塑性、可切割性、肅殺性、可保存性等等,就性界而言屬「義」,就身界而言有「妄」的缺點,容易吹噓,走陰金的人易惱、多災。金行人重朋友、重情義。金行人需要學習重情義、樂布施,有平等心等等。

      臉型有些方方的我,其實已具有金的個性,自以為金性已經走得不錯,沒想到越參越感到困難,到現在連平等心都沒有把握可以作得到。

      由於目前在外地工作,很少回家,大多以物質對父母表達感情,在物質上雖然可以表現大方,卻不習慣以實際勞動家事的方式照顧家人。像我回家要幫忙作家事,我媽媽都會說我怎樣也不會,還是乾脆不要作。所以我回到家還是在念書。

 

老師:老師教你一個方法,下一次你媽媽在作事的時候,你還是可以在旁邊幫一下忙,洗一點菜也可以。給一點好處,金就是這個作用,要把它灑平。每一個地方要給他一點好處,金不需要太多。金本身是客的角色,客隨主便,稍為幫忙一下,盡到意思,這樣走了,他沒法抱怨。

 

學生:我對於越親近的人,越難以表露真正的情感,且常因工作而疏忽對家人的關懷,這是我需要學習克服的地方,不管是家人、朋友,我都需要以平等的方式對他們表示關懷。

 

老師:你沒有平等心,遠的人要近之。現在你爸媽比較遠你要近之。教你一個方法,走在路上也可以打電話關心家人。

 

學生:最近因為臨時被安插公差有些動怒,不喜歡臨時更改計畫的性格還是沒有轉變,也因此犯了不少口業。(就在老師提醒口業的可怕之後,我還是犯了口業,個性造成的習慣真是可怕。)事件過後發現,其實計畫被更改也沒什麼大不了,金形人應該要有可塑性,不可以這樣固執不放,我的動怒不僅無法改變事實,也造成同學間情感的摩擦,真是得不償失。

 

老師:下次學習不要有計畫。計畫屬火。早做晚作都是作。

      續航力是金跟水。作人這樣就好。

      好事也是要過去,壞事也是要過去。事情壞了就壞了,怕什麼怕。好事一件,壞事七八件,計較好壞越痛苦,既然是空,壞掉才會空,一直執著他要好要作什麼?有人好好建立一個國家,最後還是會被破壞掉。你以為建好一個家,就會好嗎?自己設了一個法,自己要去收。你怎樣好是自己擔,壞了也是自己擔,你放下越多好的心意,壞的反射也會越多,這就是金的反射性。善人說我到那邊輕輕抬起來,到那邊輕輕放下。你的肩膀可以放多少東西。以前的老師有教你們放嗎?放了就輕鬆。看小孩子都快快樂樂輕輕鬆鬆,長大後是真的長智慧還是變笨?長大後增長的是智能。所以孔子說:「君子不器」,君子懂得在世間人跟人相處。

 

學生:老師我有一個問題,我現在需要學很多東西,可是時間不夠,該怎麼辦?

 

老師:你敢發這個願,佛菩薩晚上來教我東西,我真的為眾生學東西,所以請佛菩薩晚上來教你東西,你敢發願佛菩薩就會來教你。

      我針灸沒有跟誰學,我針灸也扎得很好。

 

學生:像佛菩薩教小萍,睡不著可以加辛夷。

 

學生:我也分享我考特考把醫書放在枕頭下睡。

 

學生:我是用心想事成的方法,我希望有幫我整理好的念書表格,上課老師突然拿整理好的表格給我。

 

老師:修行好的人,白天也可以抓,不一定晚上才能抓。如果你認為你是你,我是我,所以你以為

      作不到。今天你把自己打掉,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神就會來附你的身。

      有些東西只能作不能講,講了就壞了。

 

學生:我很容易因為不公平而發怒,該怎麼辦?

 

老師:你要定出自己的位置,金行人,只要附和就可以了。不用自己先發聲,這樣走成木了。       

      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絕對不怕人,因為有理。像我有天工作,局長要我拿鑰匙上樓, 可是如果我上樓,樓下就沒有人顧,剛好有人要上樓,我請他上樓拿給局長,同事問我不怕局長嗎?有理就不怕啊。

      賺功德也不能跟人家搶,人家沒有講要不要作,不要先作,如果人家不作,再去作。再來換誰要報告?

 

進入老師的陰陽五行課堂後,才知道,原來身為女兒,又是實醫師的我,無論在家庭或是職場都屬於金形人。於是我的功課便是參金,盡金形人的本分。

 

金的特性有堅硬、響聲大,具反射性、傳導性、彈性、可塑性、可切割性、肅殺性、可保存性等等,就性界而言屬「義」,就身界而言有「妄」的缺點,容易吹噓,走陰金的人易惱、多災。金形人重朋友、重情義。金形人需要學習重情義、樂布施,有平等心等等。

 

臉型有些方方的我,其實已具有金的個性,自以為金性已經走得不錯,沒想到越參越感到困難,到現在連平等心都沒有把握可以作得到。

 

由於目前在外地工作,很少回家,大多以物質對父母表達感情,在物質上雖然可以表現大方,卻不習慣以實際勞動家事的方式照顧家人,對於越親近的人,越難以表露真正的情感,且常因工作而疏忽對家人的關懷,這是我需要學習克服的地方,不管是家人、朋友,我都需要以平等的方式對他們表示關懷。

 

在工作場合中,一起實習的同學發覺我漸漸改變。原本我常對於排班的公平性感到質疑,直到老師說走陽金的人需要去承擔別人不要的事務,於是我放掉了對公平的執著,學習撿人家不要的事情來作,不再「偏食」某些診次,無論傷科、針灸科或是較為繁忙的內科,我隨緣地接受安排,因為這樣,我無意間學習到更多,漸漸了解隨緣的好處。不過,最近因為臨時被安插公差有些動怒,不喜歡臨時更改計畫的性格還是沒有轉變,也因此犯了不少口業。(就在老師提醒口業的可怕之後,我還是犯了口業,個性造成的習慣真是可怕。)事件過後發現,其實計畫被更改也沒什麼大不了,金形人應該要有可塑性,不可以這樣固執不放,我的動怒不僅無法改變事實,也造成同學間情感的摩擦,真是得不償失。經過深刻反省後,我提醒自己,在動怒說話前,先在心底數到五,以緩和自己的心情,避免再犯口業。

 

由於在參金,對於朋友的事務,學習熱心對待,但也因此加重自己的許多負擔。最近,因為草率答應了可能會對自己造成危險的事務,有些煩惱。老師說,承諾就必須作到,因此經過這次事件,我學習到即使走金,也要中庸,不可太過,不要輕易承諾,在承諾前,需要給自己多一些時間考慮。只是相信人心美好、世界美好的我,很容易相信他人,不曉得該如何去懷疑別人,保護自己。覺得這跟我人生的信念有衝突,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金形人常因重情而多災,就是如此嗎?翻閱善人的書時,看到善人說「姑娘性如棉、志為根,心存眾人好處,身有補助力,以提滿家為己任,作一家的貴星。人要是能找到眾人的好處,準能得道。天性像棉花似的人,雪白淨亮,溫溫暖暖。用它紡線,綿長不斷,像人的真有義氣,。用他織布,平平正正,像人的品行端正。只知為人,忘了自己的利害得失,這教不破本位,當體成真。」到底怎樣才能作到性如棉,具有義氣,又不至有災呢?

 

我仍跌跌撞撞,有時覺得痛苦,需要老師很多的指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284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