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木性人的心得
2009/04/14 21:38:23瀏覽609|回應0|推薦0

 

 

學生:我寫的時候發現,五行整理的狀況很多還是搞的不是很懂,我在家中排行長子,木是肝,又是風,是不是木位走的不好,肝就有問題,因為身體肝的問題很多。

 

老師:你們善人的書沒帶來,我翻給你們看。裡面有兩個五行性,一個是學生上課定出的五行,一個是善人定出的五行。

           其實道是很平常的,聖人是很好接近的。你念一下善人書中的五行性。

 

學生:「第一個五行性:人的肝臟屬木,甲為陽木,乙為陰木。陽木性仁,仁德、正直、有主意、能忍辱、有擔當力。陰木性人,好抗上、不服人、寧折不屈、好說酸話,做事不許人駁辯,多不孝,一生多難。好生怒氣,怒氣傷肝,頭迷眼花,兩臂麻木,四肢無力,胸膈不舒,耳鳴牙痛,中風等病。要想病好,必須撥陰取陽,問主意,以仁德存心,愛人愛物,戒殺。德能養性,行持日久,元性復初。

      第二個五行性:木性人是長臉,上寬下窄,身材細高,說話聲音直而短。木主原性,仁慈有主義。

      陰木性人自是、不服人,我見太深,更好抗上,又直又硬,出言頂撞,虧孝道;所以說:「木剋土,不孝祖,先去母。」在本身上講,陰木性人好動氣,土性又死板固執,將怨氣悶在心裡,脾經受傷,消化不良。所以說:「木剋土,胃發堵。」對倫常說,輕則把父母剋病,重則剋死。就是小孩犯木剋土,也看得出來,從小不聽父母的話,打死不肯挪地方。這種性子的小孩,多缺爹少娘,本身也患胃病。這全是木剋土的毛病。要想變剋為生,也容易。平素心存孝念,遇事才有主意,不越禮分,自然不要脾氣,就明理了。 木去生人,便貪生忘剋了。要是女子犯木剋土,要往水上行,認不是生出智慧水,便木行水了。」

 

老師:把木引到火。男往火去,女往水去。

            念了這些,你是不是犯了這些問題?

 

學生:我小時候還蠻聽話的,到了大學之後,對長上、上級不服比較嚴重。

 

老師:嚴格來講,我不想站在這裡講。你們把自己的事情說出來,把良心掏出來,病就好了。因為是你來到世上,不是別人來到世上。嚴格來講沒有理論,善人講時也沒什麼理論。看別人以後,往自己看。別人玩不好,看看自己玩的好不好。如果自己玩的好,那還有話說,如果自己也玩不好,對別人也沒話可說。所以佛教說:「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有同學之前想很多,後來作下去,問題都不在了。所以有一節課,我也告訴大家,不要想太多,作了最重要。我看你,其實你不是很標準的木,因為你是長子,所以有木,累世的習慣,你的木不是很強,我倒覺得你偏金。金是最平的,秋風掃落葉,大家都平等,偏偏金走到大義時,「大義滅親」。金原本是義和情放在一起,兩邊都有問題時,該怎樣顧?看是以哪個為主,都是考慮到對大家有義有利的,情是在一起大家都有感情,可是到最後是為了義而捨情,所以古時候會有這句話是有意義的。把話講出來是有火,火去剋金,絕對咳嗽。這是從一件事來論而已,可把一件事拓展開來。你看,這裡看出來,你不定下你是五行哪一個,沒有定出,難以下手。善人說這是蓋鍋,沒有蓋好,飯會燒不成,誰幫你蓋鍋,就是老師。道德會以前在大陸有開班,去時大家都不能講話,只能工作,參自己的本位,這就是蓋鍋的作用。我是希望大家能有蓋鍋的作用,可是大家一入世間,容易茫然,我以前在參的時候,連工作的時候都在參,不會放掉,這句想通了,才想下一句,不管工作找的錢對不對,錢不對賠了就賠,這是禪定的功夫,功夫到的人,行住坐臥都參,「思之思之鬼神告知」,絕對沒有參不透的,只看你功夫下的深不深而已。不然就沒有佛性,你相信你是佛,你就是佛,其實作佛不難。你們誰把善人的書看完?我都看了好幾遍。我每次看到化緣麻東家一千元就哭,本來麻東家覺得一千塊太多,不願意,後來善人說如果你不花,我就去死。修行人重視自己口業,寧可用自己的生命去換。今天你在世間作什麼壞事,會生利息,作什麼好事,也會生利息。今天你作一件事不管好事壞事,十年就是一倍,這樣算下去,你怎麼不怕。再回到剛剛善人的故事,為什麼麻東家去找他,因為佛要給他心燈開性,夢到善人擋在前面不讓他拿,善人那天也很煩,突然走他麻東家前面去,東家跟他講那個夢,馬上給一千塊現大洋,馬上悟道。功德很多東西可以換,功德沒那樣死版說不能換。善人後來邊走邊哭,覺得一個不是跟我很近的人,伸手就可以得道,為什麼我的族人不能得道,道這樣好,為什麼大家不能相信。老師那時候讀到這裡也哭,為什麼這個法這樣好,沒有多少人懂。到那個境界哭了,表是你見佛心。像我以前看地藏經,千百身化為一身,感動佛菩薩的願力,就哭,真哭沒有聲音,眼淚卻慢慢的流出。

          到底是有的人好過日子,還是沒有的人好過日子。你能夠嘗試的越多,感受越多。你有錢人家也不一定教你。再講一次看看。你現在要定在哪一個位置?你想定在木位嗎?可是木位要具備什麼條件?

          要有能力,你有實行力,自然就有能力。什麼事情都做得比別人多。公司的木位是最老道的,年資最深的。你們家幾個兄弟姊妹?

 

學生:一個弟弟,一個妹妹。

 

老師:你現在公司,你的工作態度怎樣?你未來的計畫是怎樣?

 

學生:在公司我作的事情是研究和管理資金,我直接對老闆。

 

老師:你是你們公司中是經驗最老道嗎?

 

學生:算是前三。

 

老師:那你要第一。

 

學生:未來老闆給我的定位是未來說我們會買一家新公司,我去新公司負責作策 略研發。

 

老師:研究是屬木。木位要去實行。現代人「實行」作的很差。像教改,沒有先實行一些,沒有先小規模試試看,就全部改,讓全部的學生成為白老鼠。目前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在家裡、公司不一樣的五行,大概都是同五行。善人佈道也是走火位,出嘴巴。官是屬火,官有兩個口,因為這個也好,那個也好,所以作官。會講話,愛講話爭理是火,講話大聲是金。很漂亮的女生屬火,聲音通常沙沙的,火燒起來滋滋擦擦。

 

學生:老闆覺得我作事比較保守,獨當一面比較缺乏,比較不敢衝。

 

老師:木的人,應該要老闆給一個命令,就衝。像是「將在外,軍令有所不授」。

 

學生:木中之金是什麼意思?

 

老師:木的人安靜的作。可是如果去跟老闆說,抱不平,就是木中之金。你壓力很大嗎?

 

學生:很大。

 

老師:一個東西不是你想他怎樣,就會怎樣。你要放,放就是「跳位置」。角色跳出來,想如果妳是老闆你會怎樣作?如果你碰到事情想不透,跳出來,什麼事情都會解決。像是神變經,變你的神,變角色,就會解決。人家常批評「換位置就換腦袋」。其實真的換位置就換腦袋,不這樣不行。很多東西,你去想它反而想不透。我師父之前寫詩寫不出來,就去念佛,之後反而想出來。看人家發明東西很簡單,但是改變觀念很難。所以人才會來這世間,不然就不是修行。壓力對你來講不會有好處,得失心不要太重。很多事情不是能力的問題,是福報的問題。福報大怎樣亂搞,都搞出名堂來。我師父以前教我們簽大家樂算卦,我師父謝謝我,因為我算錯了,反而中獎。我師父講話都倒過來,他是跟你講說,你的事情錯了,算錯了,偏偏那期中了。搞砸了反而中了,算準了反而不中。不是你的能力問題,看有沒有人撐你。再來誰要報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284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