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象課程(6)知己.知彼與知性
2009/03/01 15:43:51瀏覽301|回應0|推薦0

            
意思,初出叫想→心成相
 
 久住叫情→心住而不動移,青者靜也,淨者,不容他物。
 
 
   我師父走之前,我問他,大爐不是才準備蓋好了嗎?怎麼要走了
,我知道他可以不走的,他告訴我,世間事情那做得完!我就知道
緣盡就該走了。在道德會、電台,都是這樣。什麼叫緣盡,道數做
到就可了。也不強求!我剛見我師父時他說:一個爐給我煉,後來
知道他是叫我顧,我也顧了20年。他說發願做55桶藥桶只做4
8桶,還欠7桶,我答應他做1桶。
 
言歸正傳上次說數,詳見王鳳儀言行錄中的十一節26頁。不管人
而勸人,近人要遠,遠人要近,近人近是心界。遠人近是意界。近 
人遠是身界。 

 
表單的頂端
知己與知彼→知性
繼上節(本位、本立而道生)
 
(一) 知己
1.       佛是第一個把性理跟六道眾生作結合的人
 
2.       王鳳儀先生是第一個把性理跟倫常病理作結合的人
 
3.       本慧師父是第一個把性理跟科學發展作結合的人
 
4.       我是第一個把性理跟現象醫理作結合的人
 
我是跟這三個人學習的道統,不是憑空塑造而有的,隨便胡思
 
亂講,就是這樣.
 
一個人,要知道自己來世間的目的,我以前作倉管工作 ,理
 
則就強,自己的專業,自己興趣上的擅長自己要瞭解這才叫知
 
己。不然人來世上跟動物吃喝拉灑,二界有何不同,人是三界
 
所生的,當然玩樂飲食也是一種法,但是總不能脫離性理。
 
學習醫理要先學十象(介紹於下)
 
病理十界又叫十象(八綱加情志二個,共成十象),以五行來
 
分:
 
1.         木 陽:志→色→骨→難
陰:情→形→藏→煞
 
2.         火 陽:熱→肉→苦
陰:情→絡→有災
 
3.         土 陽:表→皮→累
陰:裏→胃腸→有阻
 
4.         金 陽:虛→氣→腦
陰:實→筋→有缺欠
 
5.         水 藏隱為陽:血→有過
厭煩為陰: →
 
形樂志樂→病在肉 針砭
span lang="EN-US">  因於好樂,屬於火(求名不節)
 
形樂志苦→病在脈血(脈) 艾灸
span lang="EN-US">  因於恐懼,屬於水(思變不節)
 
形苦志樂→病在筋 治以熨燙導引
span lang="EN-US">  因於思慮,屬於土(占奪不節)
 
形苦志苦→病在咽嗌 治以甘藥
span lang="EN-US">  因於慈悲,屬於金(助人不節)
 
不樂不苦→無病或一時之病,可自己 見於色
 
形數驚恐→病生不仁 治以按摩、醴液
span lang="EN-US">  因於驚,屬於木(行事不節)
 
情重→形厚→形樂
情薄→形薄→形苦
 
五好.........
 
肝好眼明
 
心好語清
 
脾好口精
 
肺好鼻靈
 
腎好耳聰
 
五用.......
 
在行為上用功,就有能力
 
在邏輯上用功,就有名聲
 
在因果上用功,就有成就
 
在情義上用功,就有朋友
 
在缺失上用功,就有智慧
 
求仁得仁,求義得義,求什麼有什麼,哪裡有困難呢,所以古聖賢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就是這個意思
 
五病.....久而太過..                                          ( 導 引 術 )
 
1.         立→為木 nbsp;        1.手上托
久立傷骨(腎)子盜母氣? ?峔x 鬆肩
立則肝氣行 助於筋
 
 
2.         跑→為火 ? 2.手左右轉弓
久跑傷筋(肝)? ? ?i心 挺胸
跑則心氣行 助於脈
 
 
3.         坐→為土 /span>3.手插兩腰
久坐傷血(心) ? ??? 後彎
坐則脾氣行 助於肉
 
 
4.         蹲→為金 4.手平舉
久蹲傷肉(脾)? ? 收肺 平彎
蹲則肺氣行 助於皮
 
 
5.         躺→為水 /span> 5.手下垂為水
久躺傷氣(肺)? ? 安腎 不彎
躺則腎氣行 助於骨
 
 
知用(情志篇)
 
以印刷工廠為例,今天出的紙量多,該補充的就是紙,今天印的花色多,該補充的就是色料,今天包裝袋用的多,該補充的就是包裝袋,可是人一般就是只想用一個象工廠只進材料,不進其他貨料,你說可以嗎?
 
人生不是只有一種東西,因為在這個世界,每個人都有五臟,這是身為一個人的遊戲規則,你看有一些生物,只有腸子沒有五臟,他的功能功用就少很多,這是身為一個人,他所必須瞭解的基本常識。
 
木:技術能力,
火:道德,
土:家教、房地,
金:朋友,
水:錢財,
 
那你只重視錢,只重視技術或只重視家人,可以嗎?五運五臟不流布,有偏頗當然生病。
 
譬如我為了要上課,通常必須課前,把這些理則,理一理,理出一個脈絡來,有時一坐就將近一天8小時以上,那在醫理裡,久坐傷脾,那我就必須吃一些補脾氣、潤腸的藥來幫助消化運送功能,看書久視傷血,我又必須吃一些補血、明目之藥來補眼,這就是用三界。
 
五內分泌腺(水)
 
1.          木:甲狀腺
好看人行為之失→甲狀腺腫
而批評而心怒,欲其好
2.          火:胸腺
好看人理則之失→胸腺腫
而逃避而心恨,欲其好
3.          土:胰腺
好看人成果之失→胰腺腫
而氣逆而心怨,欲其好
4.          金:關元  腸腺
好看人情義之失→腸腺腫
而爭理心惱,欲其好
5.          水:攝護腺
好看人改變之失→攝護腺腫
而憂慮而心煩,欲其好
 
不會用的人,身界常保一種習慣,不論是飲食或運動,心界常保一種職業,性界常保一種性情。這樣都會生病,像我緣來就接,緣去就散,沒緣的盡到數就好,多自在,所以我常說,壞人常活的久而長壽,性界雖出問題,但隨性,心界順心,身界雖然做惡,但以三界衡量平均起來,情志倒好,身形就不錯,所以能生壽,身界屬陰速度慢,果報多在下半世、後輩、下輩子。
 
好人常活的不久,哪有好人不長壽的,因為這此好人都是半好人,只見自己做好就樂,見他人做不好就不樂,就恨,結果比壞人活的更短壽,這就是學好而學不透,半陰半陽的,但是以理來說,這半好人比壞人全陰的好救,也快多了。
 
全陰之人,嗜好多,做壞事,其病在形在血,因情好多而不足。半陰半陽之人,矛盾多,志性不遂,但至少不敢做惡,其病在氣,身上沒病形,但就是不爽快、不舒服、這種人很多。
 
我看行善之人屬陽,陽性急,故其病在急,不知止,好求功德,多病虛,臉白,病在氣分多,我看行惡之人屬陰,陰性緩,故其病在慢,病在懶、在惰,急病實,臉黑,病在血份多。
 
陰陽決定一個人一生,一投胎就知道了,甚至在父母做事一看,就知未來釋出陰、出陽的種子,你說要問誰呢?問你自己,怪孩子管不動,該怪誰下的種子基因呢!
 
修道人要不緩不急,不緩是性子要先參知道了,不急是做事不強求、不好功而急,這就是中道,何止修道,做什麼都一樣,都要不緩不急。
 
五補
 
 
1.          木:肝不好;吃苗及纖維
骨:主苗質類,有纖入肝;堅骨(青質)
 
2.          火:心不好;吃肉及蛋白
肉:主肉質類,有肉入心;狀形(紅、白、質)
 
3.          土:脾不好;吃皮及酵素
皮:主結質類,有酵(味)入脾;固脾(黃質)
 
4.          金:肺不好;吃果殼及霜品
筋:主膠質類,有晶入肺行氣;(透明)(明質)
 
5.          水:腎不好;吃種子及油
血:主汁液類,有油入腎行血;(黑質)
 
五缺、五有
 
1.          家中缺木:無方向感  五藏理亦同  肝虛→無方向感
 
2.          家中缺火:無溫暖感  五藏理亦同  心虛→無溫暖感
 
3.          家中缺土:無穩定感  五藏理亦同  脾虛→無穩定感
 
4.          家中缺金:無輕鬆感  五藏理亦同  肺虛→無氣力感
 
5.          家中缺水:無安全感  五藏理亦同  腎虛→無安全感
 
現代之五學
 
1.          木:酸類(升)、維他命(植物汁)
 
 
 
現代五學五行見科學
幫大家先在內經目錄上做提鋼,讓同學以後身體上、醫理上有問題,知道從哪裡下手找資料,要了解身體,內經很重要,比解部學還重要。 
 
 
表單的底部

以下為說數是指只能講幾次
 
對妻子:1次(水) 
 
丈夫:2次(火) 
 
兒女:3次(木)兒女可不生
 
 
弟兄:4次(金) 
 
朋友:5次(土)
 
父母:無數次(父母不可改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2698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