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象課程(11)性界之陰水[ㄧ]
2009/03/08 09:59:37瀏覽530|回應0|推薦0

第十一講

老師:今天講清末民初學者,江希張先生的故事,他是道德會的創辦人,你們看善人的書有看到他的故事嗎?三歲可以做對聯,長大以後註四書,五大教,他都有註,很博學,因為記性很好,在大陸被稱為神童,他懂這樣多,講一堆道理.最後卻自己生病,沒辦法好,他自己拜託善人去幫他講病。善人說他個性太急,火性比較旺,不知道因果對待,譬如說這個人前世什麼因果,我這個道理給他不一定病就會好,不一定很快,有時辰性,那個人什麼時候好,還是有定數在,江希張先生的病被善人講好,很佩服善人,他問善人:「讀金剛經好,還是註金剛經好?」善人說兩個都不好,[行金剛]經才好。因為這個故事.我把善人書裡面的這一部分,分成學法有三種,讀金剛經、注金剛經.行金剛經,也是佛教三法,三乘:小乘、中乘、大乘。大家看讀...三個字很簡單,你們能講出這三個字的差異嗎?境界哪裡不同?

學生:聖嚴法師說讀經不如講經,講經不如行經。行經是按照這個道理去做。

老師:小乘在佛家為聲聞乘,中乘緣覺乘、大乘為菩薩乘。什麼是聲聞乘?你對人家設出的方法,從聽覺.視覺學到,這就是聲聞乘,對法裡面真正的實義沒有很了解,只是記起來.怎麼來怎麼去.把所聽聞得來的教給別人.今天你去一個地方.是這樣學習的一個方法,就是聲聞乘,屬讀金剛經的人。

      若是你有辦法深入的去想.這個法的差異變化在哪裡,這時候你就是屬於緣覺道的人。儒家稱為舉一反三,不能如此者,孔子不教,因為小根性.小根器。在佛教裡對緣覺道道要求更高,要把法推到淋漓盡致,不管是聽的還是用看的,能把他融化貫通,深入思考。緣覺是懂得法,看到世間的空性,不知道人我亦空,他看到法的變異,從無名到成住壞空,覺得什麼都空,就無法入世行菩薩道,五濁惡世為何還要來到這個世界.這是屬於[註金剛經]的。

      了解菩薩道的人,他悟出法空後,還悟到人空,既然我人是空的,不管我出世入世不都一樣,這時他就可以入世間,教人法空與人空.這是屬於[行金剛經]的。

      三法的差異嚴格來講就是這樣。以三界來分,

小乘就是身界,中乘就是心界,大乘就是性界,世人在這裡出問題,爭說哪個好,哪個境界高?

學生:從你這種問法,應該不是哪個境界高的問題。

老師:以前你以為哪個高?

學生:適合自己就好。

學生:應該是性界好。

老師:三界還是有不同,如同學校有小學、中學、大學一樣,今天有人能夠沒有上小學可以上中學嗎?能夠沒有上中學可以上大學嗎?大學畢業好像行情比較好,可是沒有上過小學基礎,沒辦法上大學,根器好的說不定三年就可以到大學,有人二十年才能到大學,這不能比。很多修行人犯了很嚴重的錯誤,認為大學比較好,直接跳到大學,這樣反而學不好,大乘只管三昧耶戒,所以濟公敢吃肉喝酒,因為他已經上了大學,小學講戒,中學講法,依法不依法,大學講性,只要出發點好。出家人去抱一個女生,能不能抱女生,他守戒律就不能.持三昧耶界就可以.只以出發心為論

      ,今天你持金錢戒,對於金錢還是有罣礙,還不如你今天手從這邊拿錢,直接從另一邊給錢,這樣沒有罣礙不是更好。

      聲聞乘要把經典都要記起來,這個基礎起來才能應用,之後要融會貫通,進入緣覺乘,再自己實行,再進入大乘.所以我要求同學回去一定要行,才能應證這個是否為真理。如果不是真理,學它作什麼?白白浪費自己的時間。對於我們講學習的三個態度、三個方法有沒有問題?沒有的話,我們進入上禮拜未講完的水。

學生:小乘、中乘如果著空可以嗎?

老師:不究竟。因為永遠念不到大學。

學生:對他來講沒煩惱,只是另一種形式存在。

老師:他只是悟到空,沒有悟到妙有。小乘、中乘都講出世法,為有大乘悟空,認為出世入世都沒有差異,沒有了哪有什麼好壞,什麼東西好壞都是緣,緣來了就好,去了就壞,不是你能幹不能幹的問題。

 

 

陰水

性界屬:不智。

 

 

老師:誰要解釋「智」與「慧」?

學生:智應該是知識上的。慧是心理上,懂得圓融。

學生:智是讀別人的東西,慧是自己體悟出來的。

老師:[]就是知也。不管是別人或是自己的知識,所以孔子講先知先覺,後知後覺.不知不覺.及其[].一也。

      [],就是慧星,就你所知道的東西,可以產生光芒,把他推演開來,這時才叫作慧,推到知所以然,就是慧,自己產生出來,再發揚光大。未來你們學法,看書對於文字要留心,要學文字學。學熟了,再應用會更了解。

 

 

      不知悔改者,叫做不智。智是知的作用。知過能改,知才有產生作用。如果對你沒作用,知了不會去改,就叫作假知。這個慧就是要把它發揚光大,能夠舉一反三以上。[].[].[]也是三界。知從六根來,所以是身界。沒有身沒有法去實行,沒有用。所以菩薩道,能行才能知道妙用。法難得,嘗試使用後,才知道法的作用是什麼。所以天道神仙利用童乩來作事,才能實行。所以人身難得。地獄道眾生受苦受難,也無法行。有些典故,講到石頭能夠點頭,善人的書中有說講到菊花三點頭]的故事。

      所以我們說智就是功用,慧就是德行,德行能解決天地不調的問題,若是沒有智慧就無法解決天地不調的問題。一般人無法解決問題時,會怎樣?

學生:逃避。

老師:逃避的前提是什麼?

學生:害怕恐懼。

老師:對,前提是怕,做下去就知道對不對。聰明的人看到杯子摔下去會破,就學起來,可是如果沒有看過,又怕又不敢嘗試,就不知道它到底會不會破的道理。誰知道陶瓷為什麼會破?陶瓷不是真正的土,因為它燒過,如果把土燒到很乾很乾變成砂,就打不破,土加了水就變成可塑性,這是水的應用。把土拿去燒,會去掉水,剩下真正的土性和金性,這個金就帶一點脆性,所以碰一下就破掉。世間很多東西都是可從五行推出。火到底帶什麼性?

學生:熱。…………….

老師:[]./剛剛我們講的東西就沒有關係。所以你們對火的了解不夠。火帶有空性,什麼東西見到火就不見,這就是火的妙用,今天火可以影響你,力量大就改變你。

學生:火無法去金性。

老師:這是你沒有實驗。以前我師父幫人家作法,叫人家拿金來燒,到最後只剩一半。Discovery有一個節目把鑽石拿來燒,幾千度,再秤重,重量減少。所以你學五行,對未來科學很有幫助。我師父對於化學很感興趣,所以人稱科學和尚。中醫用火用在哪邊?

學生:灸。…….

學生:炮製。…..

老師:是炮製,火可以降低藥性。炮製有很多種,單單講五行,火可以降低藥性。泡水也會稀釋,這是利用水的擴散作用。朱砂水飛又是另一個方法,是利用水分離,水有很強的分離性。水的本性在哪裡分離?

學生:例如你把泥土放進去,泥土會沉下去。

老師:大自然下雨把東西的沖下去,太陽出來,五臟大都是一個或是像肺也是密集再一起,只有腎分別開來。

學生:為什麼有兩個腎?

老師:腎有一個水、一個火,一個是真水,一個是相火。科學家有講,要找生物一定要先找水,道家就有講到天一生水這句話。

      要學好陰陽,陰陽在哪邊解釋很好?一般外面書,解釋陰陽最好的,就是內經,內經你們看卷二陰陽應象大論、陰陽別論把陰陽的性質很清楚的訂出來。第一級我們才會教陰陽,把陰陽講清楚。「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天地者,萬物之上下也,陰陽者,氣血之男女也,左右者,陰陽之道路也,水火者,陰陽之兆徵也」講到陰陽的定義好多,「天為陽,地為陰,上為陽,下為陰」。三界我個人覺得解釋比較好是佛經,那佛家三界跟我們五行的三界是相通的,只是名稱與我們不同為「欲界、色界、無色界」,五行還是善人王鳳儀言行錄講五行的部分最好。講到這裡,呼應一下,上堂課講到,我們今天來學三界五行性理,不要只有把它當作治病,這樣真是小看了他,大陸那些人在用還是著重在身性,就是身體有病,把他講好,可是到這一部分已經是末梢了。人有身病、心病、性病,但是大家著重在身病「殺盜淫妄酒」,心病「怒恨怨惱煩」,有想到,可是沒有注意改變。沒有未雨綢繆,預防醫學的觀念。我從以前沒有當兵時,就對醫學有興趣,在當兵時被送到國防醫學院學西醫的東西,退伍後學中醫的東西。我覺得根本在「性病」,可是大家偏偏喜歡聽「身病」,因為眼前可以見到。「心病」是死別人不是死自己,不受重視。我想把五行推成職業,因為沒有把它當成職業,參「心性」的時間有限,有病才聽性理師講病,病好了,又去衝事業.家庭.不好好參。善人的書有個故事說不要娶小老婆,可是有人一直跟善人學,照娶小老婆,最後被小老婆氣死。善人在他死前,已經有預言,可是他自己還是沒有意識到,最後還是被氣死,死後,兩個老婆就不吵架了。

      網路上有王鳳儀倫常研習班,最近有貼大陸王善人本身後代和用善人的方法講病,有一個故事,有一個丈夫吸毒,太太一直想說丈夫有天一定會戒,雖然那個丈夫有去道德會懺悔戒毒,可是過不久還是吸毒,善人的後代孫女最後還忍不住想打他。這是沒有真的參進去,我不太贊同這樣的方法。

      善人把大家帶到講的境界,可是還是需要行,不管道理講多好,這全都是戲論,全是空的,沒有真正實行都沒有用,禪宗到最後走行,不重視講,先作了再說。

      如果你怕,問題無法解決,就走進陰水。什麼是陰水?

學生:潭?

老師:不夠陰。

學生:井?

學生:死海?

老師:不夠。真正的陰水是冰。身體的反應是什麼?

學生:怕冷。

老師:這是外寒。

學生:漸凍人嗎?

老師:這是一部分。我說出內經大家就知道,「熱則縱痿,寒則收引」,所以看到收引的現象,就知道嚴重了。收引則痛,熱則麻。這都合到中醫的東西。

學生:收引是什麼?中風嗎?

老師:不是中風,因為中風有時是縱,所以這樣就可以判斷是寒中還是熱中。

      中醫有形容土的現象「重」是「腰溶溶如坐水中」,像人在水中行動般的遲緩。這不能說與水沒有關係,因為土寄四季,這裡是土中濕。最近這幾天下雨,就是節氣在轉變,下雨是正常的。交界的氣就是土,土沒有交季就是不下雨.哪一季,節氣一換就會下雨是正常的,不一定要打雷。打雷是天地氣交。外國人有評估,天地一打雷會降下很多物資,有形變化的世間就是需要這些東西。

      天地變化是跟著人心在變,現在大家普遍的習慣是怎樣,天氣就怎樣變,如果你沒有跟著大家一起變,會被眾人排擠,跟眾人有差異,今天你的心沒有跟著大眾走,你的心就跟著外界的溫度有差異,像老師一年四季都只穿短袖襯衫,表示我的心維持在一個中等的溫度,與外界不會差太多,所以我不怕冷也不碰熱,你摸我一年中都是這個溫度。冬天要稍微冷一點,夏天要稍微熱一點,才與大勢走,這是從身體來形容,如果以心來形容,現在大家都在貪,你不貪,怨恨別人,你就會死,如果大家都大貪,你小貪再去做功德,這樣就可以。所以學五行要帶進來,在家裡、工作.看看自己心有沒有保持一個平和。一年四季我都穿短襯衫去上班。有人走進教室覺得很溫暖,這是有作用的,修行人出來的氣不一樣,會有妙用,像善人在守墳時也都不覺得冷。

      寒就會收引而痛,這是以病象來講,以人心上來講,你怕別人的過失,別人做錯你會怕,逃避,這就是陰水,大家怎會這種想法?逃有什麼好處?今天如果是你的親人,你逃得了和尚逃不了廟,別人犯錯給你去學習,別人付出代價,你反而可以學習,不是很好嗎?為什麼不要呢?為什麼怕人家犯錯?

學生:可是幫別人收拾時也要付出代價怎麼辦?

老師:量力而為。像是美國去打戰,其他國家也都派軍隊,就是要去學一個作戰經驗。美國現在會弱衰,就是當初走陰水的時候太霸氣。

      腎出問題的人,不願意認自己的錯,不願意認別人的錯,不是見別人的事就很怕,就是自己作事自己嚇自己,不敢讓人家知道。

     「講好處,開天堂路,認不是,閉地獄門」有沒有人有體悟?

學生:我陪一個小姐跟別人認不是,別人就原諒他了,如果沒有.這樣做.原本事情都沒辦法解決.

老師:這時她的臉一定很黑。

學生:對阿,那陣子她連嘴唇都是黑的。

學生:找好處,在工作上,你找別人的好處,用那個好處跟別人相處,就會很順利。跟別人認不是,別人也不會一直找你的麻煩。

老師:我去到哪裡,先看那個人有什麼好處,這樣你才能跟這個人在一起,你就有辦法跟他學,才會跟他更親近,所以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學生:這樣學別人不會被別人認為是模仿嗎?

老師:學不是那樣學。有一個朋友來找我,下巴都有很多青春痘,我問她妳要不要好?妳要好很簡單,妳先跟我說,公司中有哪些人不好?她一講就很多,我問她他怎樣作跟你有關係嗎?老闆不開除他,你為什麼要幫老闆煩惱?在心裡面,你想像他在你面前,對他說對不起,找它的好處,就是他拿老闆最多,他幫老闆守住,這樣想不就是他的好處嗎?過一陣子她來就說看那個同事不再這樣不順眼。

學生:那跟阿甘精神有一樣嗎?

老師:他只是順著善事在作,他沒有在找好處。像發現金黴素的人,只是發現,不是創造。我後來不只找別人的好處,還找我可以學習的地方。一個法本身並沒有是非對錯,佛教本身的咒語就代表一個法,我上次叫大家看神變加持經,裡面用到十六個菩薩,這十六菩薩都有代表的法,叫到菩薩的法號,就是跟那個菩薩學法。法沒有對錯,一個法施太過,本身就會失去,所以說「過失」。佛菩薩創立一個法本身都是好的,可是有人用太過,就是過失。原本人沒有使用錢,原本去外面摘就有得吃稻,都有福報,天底下生多少人,就有多少稻子可以吃,有些人懶,今天先摘明天的份,把別人的先摘走,別人只好摘他明天的份,這時發生爭,後來有人自己種稻,有人種別的東西,互相交換,因為東西搬來搬去太重,所以發明錢幣來交換是方便,可是後來大家執著於錢幣,執著在錢幣時,就產生過錯,原本大家是為了生活而賺錢,現在大家為了賺錢反而不能生活,產生過錯。一法有成就有破。法原本都沒有對錯,太過就錯了。我是用佛經作例子,有人執著於拜佛可以積福報,因為拜佛原本是要給人懺悔的,可是現在執著於拜佛,這樣就錯了,沒有去實行。

      腎就是吸收好的東西,排泄不好的東西,從他的功能性可以推出實際的作用,譬如看好的就吸收學習,看不好的,看到別人缺點不願意幫人家解決,這種人無法小便,小便不利,我母親就是這樣,一天到晚跑廁所,後來腳水腫很難走到廁所,但她心態一改,就全好了。

      頻尿就是每次去廁所只能尿出一點點,需要常跑廁所。

      下消是飲一升,尿一升,桃花引起的,因為桃花的人常常會作件事,一直開,所以會關不住,身體會越來越冷。桃花用的是相火,飛蛾未交配前,可以活很久,一交配就死。我以前很少喝水,常找別人過錯,身子比較寒,但喝水不用執著一天喝多少C.C.,喝水喝太多會留飲,出現病狀譬如晚上喝水,早上臉腫起來就是溢飲。

學生:喝水多久後排出才算正常?

老師:這又太過,只要正常排多少就好,要考慮很多現象,流汗多就尿不多。

      佛陀等大修行者,根本沒有大小便。

學生:相火在哪裡?

老師:真正的命門就是修行人講的舍利子,在肚臍下兩吋,脊椎前有淋巴結節,舍利子存在這裡,他類似淋巴液白白的,不是精宮,精宮是男生儲存精液的地方。每次用後,相火就會用到一些,身體就會越來越冷,喝下去的水就不能蒸氣,我們以為說身上不要的東西由尿、汗直接帶出去,汗是排毒很好的機制,人一感冒,不能流汗排毒,會很難過,因為喝下去的水不能蒸氣,變成下消,這時用桂附八味丸去補相火,可是這時候補的相火也不是真的相火。有一個故事,修行人修得好,被殺,流出來都是白色的,因為全身都是功德。全身製造的營養,淋巴帶回來。一般修行人不會隨便作事,不願意從血液回來,血液回來會經過腎,不小心會代謝出去,可是淋巴就直接進到身體吸收,不會代謝出去。

學生:所以做功德多的人,就會增加相火。

老師:嚴格來講就是這樣。相就是宰相,要能夠調和天地。

       前輩子功德多,相火就會比較強。黃帝內經也有寫到。

學生:只是消耗嗎?不是說有時用了,循環反而更好。

老師:這是西醫不知道。有人研究打手槍,可是打手槍跟真正做愛.所消耗的能 

      量不同

      桃花很重,臉就會消下去。

      男女都一樣,不一樣的在於器官不一樣。

      男生是給出去,女生是收進來。女生為什麼要修五百年,因為男人願意布施的人,跟只願意接受的人不一樣。藥師佛經中也有說,如果女人這一世好好修,下一世可以為男人。

學生:為什麼以桃花為代表?

老師:相火,著相在外表,有桃花。春天開桃花。我的部落格中有周公之道,大家可以去看看。

學生:我在臨床上碰到一個患者咳嗽就會遺尿,這是跟什麼有關?

老師:這是失禁,還是與桃花比較有關係。她的面色怎樣?身材怎樣?你可以問她怕什麼?恐懼什麼?煩什麼?

      以前我走金性,一直惱,到底他對還是自己自己對?沒有講出來,就沒有走火。一直計較誰對誰錯,在道理上講不過去,就開始咳嗽。那時只要冷氣吹過來,頭就痛。人生參透了,怎樣吹都沒關係。我出門只穿短袖,別人問我這樣不會冷嗎?我說吃冰淇淋胃會很冰涼很爽.,我全身吃冰淇,也很爽,身體健康就不怕冷,這樣反而是一種享受,人家吹風沒事,你吹就有事,這要怪誰?只能怪自己。

      這個人做錯了,也要跟別人學習,這是戒師,不用自己去犯錯。所以跟善人也可以相處很好,跟流氓惡人也可以相處很好,修行夠的人反而都沒有善惡。

學生:人家犯錯,我們需要告訴他嗎?

老師:如果妳的心夠開,就可以告訴他,如果心不夠開,說後別人跟妳生氣,你的心情不好,講有定數,妻子1次,丈夫2次,孩子3次,兄弟4次,朋友5次,父母無限次。你要注意不要說到讓別人生氣,這樣會讓人家生病。

      怕就氣下,氣下去無法上來,血下去無法上來,腳就重,就痛,這樣還敢怕嗎?人生定一個位去做,剛好妳結婚當太太,不得已要訂水位,但是對於整個世間不能只定在水位。所以你們要趕快先參出自己的本位,我才能帶更廣,如果自己都無法救,怎樣去救別人?

      以四季的道理來講,冬天會收藏,害怕的時候,氣會往內收藏,水性人會有油在肌膚層,因為氣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272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