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象課程( 開宗明義)-1
2009/02/28 16:12:12瀏覽279|回應0|推薦0

 

開宗明義章


老師:


在這裡要跟大家介紹,[為什麼要上性理],我這 裡有幾點跟你們報告,有 十個大點要先講:
 
第一點:為什麼要學性理。  


 
第二點:什麼是性理師,(承先)過去。 


 
第三點:性理師的時代背景,(轉化)   


 
第四點:性理師的重要性。(擔當)現在。  


第五點:性裡師的始末,(未來)   


第六點:三界性理現象研究學會的籌設。 


第七點:我要跟各位報告的是,我們上課的規  定。  


第八點:是課程跟進度。  


第九點:未來會發證照,他的規定及頒發 的部分。 


第十點:課程進度表。  


……………………………………………………………………………. 


今天要講的 


第一點:為什麼要學性理,這裡有四部份,向大家來報告,  


第一部份:從醫學的角度來看,…...

 
內經第十三篇裡面說到


      
上古之治病---為移經變氣,可祝由而已 


      
中古之治病---湯液十日,以去八風五痺病 


      
暮世之治病---病形已成,欲針刺治其外,湯藥治其內,舊病未已,新 病復起,治之極於一,一者因得知(問其病因也)閉戶塞牖,繫之病者,數問其情,以從其意,「得神者昌,失神者亡」
這個「移精變氣」論.其中 談到治病的傳統跟重要性,裡面他說:我們遠古上古的人治病,就是「移精變氣」而已,這 怎麼樣「移精變氣」呢?我們說念咒或畫符,嘴巴唸一唸、壓一壓,這樣你就好了,那叫 「祝由」,那到中古的時候治病,就是用湯液(藥酒),也就是中醫師講的[喝湯藥]那種方法來治病,這 治病法是做什麼用,未來你們學會五行就會瞭 解,我們一般喝藥酒湯液,這都是治你的[八風五痺]病,是外寒的現象,(外面的風寒),這不能治你的七情引起,或情緒所引起的病,我在這裡跟大家講這是確定性的東西,不是隨便講 講的.到暮世;就是近代,治病的方法,就是這個人病情已經產生,生理已經產生病象.或是病象已 經很嚴重,這時候再去治它就比較慢了,這時用的方法是什麼,是用針灸再來配合湯藥,他 說湯藥可以進入我們五臟六腑裡面,你生病的 機制,湯藥在幫助蕩滌胃腸淤積發炎那樣,針 灸來刺你邪氣停留在你外界的經絡,可是他們 只發現到這裡而已,近代這個治法,把三種治法都拿來用,他醫又醫不好人病的很多,舊病 未除,新病又起,越來越嚴重,治療效果就很 差,然後我們講這第十三篇「移精變氣」這一篇他 有講到,治病最重要,是治之極於一,「極於 一」這個一,因得之,治病有個很重要的點,這一點是什麼東西,是要知道這個人生病的原 因,這是現代醫生們最弱的一點,他來給你醫病,他不會問你到很詳細的原因,譬如說:你 最近吃什麼?去哪裡走,不會問到你很內心的 事情,內經這裡特別強調一點,你要閉戶塞 牖,繫之病者,把他牽到旁邊去,扣著手問 他,問他內心的情志,以從其意,順他的心,讓他好好瞭解,讓他心放得開,心結解了,病 就去了一半,他就是說「得神者昌、失神者 亡」,他都不想活了.你救也救不好他.不信的也 一樣.所以內經五臟別論說;觀其志意與其病也 .居於鬼神者.不可與言至德.,惡於針石者.不可與 言至巧.並不許治者.治之無功...就是這各道理. 就是我為大家上課的心意,這就是我們性裡師 要上課時所著重的這一點,一般的性裡師都要 學這些, 這裡所講的性裡師.比較廣義的說,其實你要學 的東西是,不只是個性而已,因為我們未來還 要講到三界,
那三界是哪三界,就是「性、心、身」這三 界,「性、心、身」這三界是強調在「性」這 部分,但是你一個性理師,你要學到三界,你 不是只要學會這個而已,你對「心」界人際關係引起的現象,他會導致 你生什麼病,你也要瞭解,對身體飲食起居引起的病,你也要瞭解. 才是一個真正的性理師,作為一個真正高明的性理師你要能夠辨別,不 是說性理師懂得性裡就好,所以你要瞭解三 界,譬如說:一個人臉紅,有誰能幫我講一下,臉 紅有幾個原因會讓你臉紅,發燒、不好意思、喝酒、血壓高、過敏,還有呢?我今天站在這裡沒事,我不會臉紅,你跑一跑回來,是不是 就臉紅,終結我們講這麼多的東西,其實就是 「三界」。 
「性」就是由你心態引起,突然看見一個男生,覺得害羞,你看有沒有吃東西,沒有,你有沒有去運動,沒有,那個「性」改變了,想到害羞.臉就紅.這就是「性」界,那「心」界呢,我去做什麼方法,「心」界其實就是「法」,強調的是「法」來影響你,我去跑步,我去曬太陽,也是你的方法,「身」界是什麼,我去喝酒會引起我的臉發紅,這是飲食食物.或是接觸到有毒等特別的東 西.就會引起身上的變化.這叫身界,這三界,你都要瞭解,你要學,看這個人,你就要一眼看出來,性裡師要學到這樣,你要觀察,觀察他,他是什麼原因造成他臉紅,如果觀察不出來,你再去問他,你最近做了什麼運動,但是依經驗還是看的出來,他跑回來當然全身會喘,就知道是跑步引起,對不對?喝酒,回來會有酒味,這是喝酒引起,是不是,臉紅,什麼病都沒有,當然是心引起的,所以這個很重要,學性裡的人,你的心思要很細膩,你要看一個人,不是看他一個人而已,你要看他的性、心、身,看他的三界五行,你學的好,像我看人,不需要把你的脈,我甚至不需要看到你的人,我只在電話裡聽到你的聲音,我大概知道你是什麼性的人,看你會得什麼病,性理師有這能耐,學醫的為什麼要學性,這裡我會講出來,我們先解釋到這裡,我跟大家說:「得神者昌、失神者亡」,你治病一定要懂得治他的神智,神智你沒有治好,這個人不想活了,你怎麼治也治不了他,我們剛剛說這一本「皇帝內經」,這一本醫家聖典中他就有稍微提到祝由和神情,我們剛剛講[得神],這是神情,這就是性理師性理部分,但他著墨很少,他就這樣帶過去,為什麼,因為這本書主要是告訴你醫法,告訴你治人家身體的方法,他是一個以身界為出發點寫的一本書,那未來我們上課我會要求大家三本書一定要看,但性界這本書是最難看的,真的有興趣的話,你看不懂你可以來請教我,我到時候會再正式講五行的時候,說明這三本書,「心界」就是王鳳儀的言行錄,身界這一本就是內經,他講你的身體現象跟醫病的方法、用藥及綱領都講出來,裡面講的蠻詳細的,那性界呢,有一本經,現在醫家沒研究這本經,他叫「大毗盧遮那神變加持經」,他就教你怎麼神變,神就有辦法變化,現在好像沒有人在講這本經,以後如果未來有機會的話,我也可以幫大家上上課.如果想看這本經,你們不用去買,只要上網路,你只要上法鼓山的網站,cbater他們的經典可以抓下來看,你們稍微把他看一下,那本經很廣義而且很深的書,如果你們真的很想把性理學好的話,我建議你們要去看這本書,但是,心界善人已經把怎麼去參性,以及如何用方法,他已經有講出來了,你們要像善人般能設一個法出來,你性理師學的好,你未來有辦法設一個法出來,就有辦法講一個理論出來,要讓你們有這個功力,拿到執照還沒有這個功力,但是,未來你有執照,我要你們每一個人,找一個人給你看,不用把脈就能知道.他是個什麼樣子個性的人,是什麼型的人,或者什麼樣的病,才可以。
     
我以前我剛去我公司的時候,我們一個同事,我就跟他講說,你的脾好像不是很好,我沒去把他的脈,我說你脾不好,他說:你亂講,我很會吃飯,三餐吃很多,因為他沒有學醫,我在跟他講脾,他在跟我講胃,胃屬容納,飯當然吃得很好,他消化不良會漲漲的,那是他的脾,他把他當作胃,過不了兩年他就死了,是脾藏癌死掉,所以你性理師才有辦法預知別人,未來他會得什麼 病,

我們今天上性理,不是說老師要要求你,你該怎麼做,我們只是告訴你說,我們人因為什麼心,什麼性,產生什麼現象,你如果覺得對這個現象,這個結果,你沒有不滿意,你要怎麼高興去做,那你就繼續用你這個樣的個性,你用你這個心、這個方法,去做你的事情,你繼續用你的[],我們絕對沒有說你一定要什麼行,而去改變扭轉你的想法,學習性理,我們的課程就是提供你方法,你要知道世間現象的變化,有 一個規則性,提供你知道而已,我們沒有叫你一定要改變,或者說你要怎麼想,絕對沒有,你說:那我做個什麼事,會得到什麼結果,你說我不滿意這個結果,你要來問我,我會說,因為你是什麼性,什麼心,所以得到這結果,你對這結果,你覺得沒有罣礙,那你就不需要去改變他,可是你今天想改變,有現象界你覺得不滿意的,那你就要去改變你的性、心,甚至改變你的身,     身是什麼,我們剛剛講說,身體上的現象,還有物質性的,譬如說:你去吃什麼東西,中醫裡面講說,吃什麼東西都有他的型性,你吃什麼東西久了,你就帶那個性,譬如說:你常吃油炸的東西,你身上就帶火性,你常吃冰的東西,你身上就帶冷性、或冰性,這有他的原因在,這未來都會為大家詳細介紹,我們要來學性理,學習如何「移精變氣」,
「移精」就是轉移掉我們的精神,你學會轉精神。      
「變氣」就是能變我們的氣。

「移精變 氣」的意思是我們要轉移我們的精神,就是要我們以五行的方法,去轉換我們的神智,來產生我們身上的精華,而顯現在外面就有一個顏色,所以生病的人就有病色,不病的人就有不病的顏色,未來會告訴大家,五行若走是走「陽」,臉上什麼色。


然後變化氣質呢,就是用五行的方法去轉變我們的體質,氣的部分,可以分兩種,一種就是我們講的氣力,可以使出力道或是氣力的氣,一種是顏色光亮度的氣,這個人,他有紅色,你也有紅色,可是你會感覺這個人身上的光亮很強,會覺得看起來很亮,你感受到,你不需要用太大的注意力,你就看到那顏色,你們一樣這個顏色,多花一點眼力去注意他,看他的顏色,其實嚴格講起來都是同樣的顏色。

 第二部份:因緣角度上來講:從因緣上來講,為什麼要學性理,


因為人有性命,我們說:這是我們的「性命」,什麼是性命,古人在講「天命謂之性、率性謂之命」,不知命無以為君子,知性方能改命,為人者要以性歸命,不要以命歸性,就叫隨緣,以緣立性,在家為父有父性,在公司為主管木性,在飲食身體為火性就要用火,不要以命歸性,見什麼人,遇什麼事,都是一個性子,一個做法,要大家眾人以你為主,以你為事,那就是命歸性,沒有人緣。


為什麼這麼說:誰能解釋一下,「天命謂之性」?


同學:….不是很清楚…..
老師:當眾人賦予你的名,這就叫做性,因為大家都講你是男生,你就是男性,大家都講你是女生,你就是女性,已經賦予你的性,天命就是眾人給你的命,你結婚了,你沒結婚之前沒事,人家叫你姑娘,你結了婚以後,人家叫你 太太、 太太、吳太太,這吳太太、 陳太太、 太太,就是你的性,你有太太的性,你就去作太太的事,有那個性就去做那個事,木性就是生長的東西,是帶木,他就生長。

「率性謂之命」呢?就是你把你的個性執行起來,這就是你的命,就是說我若是做太太的,就應該盡到做太太的本分,不管我是做好還是做壞,我做的好就會好命,我做不好就壞命,你若是壞命你怪誰呢?這就叫率性,所以命掌握在誰手上 ?
同學:(自己)

老師:那性掌握在誰手上
同學: (眾人),
老師:那這性為什麼會掌握在眾人的手上呢?這就跟算命有關係,因為是你前輩子的習慣性造來的,我前輩子做什麼.成了一個習慣以後,譬如:前輩子帶火性,這就是當官的,今天他來人家就要賦予他當官的機會,他就比較烈性,他就帶火性,做事就會比較急,你看政治人物都求好做得很漂亮,當官的就是帶火性,火性就是做得很漂亮給你看,這就是這樣子。   
講到這樣就是說:古人有講到一句話,為什麼要學性理,因為「不知命無以為君子」,所以性理之道,已經跟儒 家之道 君子之道是相近的,所以你看,終結我們剛剛講的「天命謂之性、率性謂之命」,你就要去改變,你要跟著你的命,你要知道你造的是什麼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你就知道你的命與你的原因,你就知道未來你該怎麼做,他為什麼得什麼命,你知命,才 能稱為「 君子」,你不知道,你就不 能稱為 「君子」,因為你不知道方法,所以你的行為就會跟小孩子一樣任性,我們學性理學,你要知性命,很重要我們要以性來歸命,不要以命來歸性,有沒有人要解釋一下?什麼叫「性來歸命?命歸性?

同學:…..
老師:,我們幾年前有上過課,都沒有講過這個,因為那時候我們是以治病為主,那時候,大家都想把病先治好,結果大家病好了,就把他丟到旁邊去了,就不會繼續參下去了,現在要求上課要有進度性,就是這樣,後面鞭策你們,你若第一階段跟不上,你就很難上第二階段的課程,我們有十級,第一級沒有跟上,你就很難跟上,十級沒有跟上你就不能上九級,因為你聽不懂,再來講的東西比較深,不是你就是木性改了就沒事了,再來就是要推論他的原因,什麼叫性歸命,什麼叫命歸性,有沒有要嘗試解釋一下。
 
同學:「命歸性」應該說:他有點宿命的味道,因為你的講法是我把性看成比較高的階程,是應該要用性轉換然後去改變,導致你命運的轉變,那你歸性等於說,你認為本來以為五行你屬什麼的,那你可能完全就是照那個,就算你不是照他做,跟你算命聽信的潛意識是一樣,就算他算不準,可是你已經聽進去了,你就照著做,最後命運就變了,我在想:你講性歸命,你就是要改變成那源頭的東
  
西,就可以把命操重在自己手上)。

 老師:講的不錯,有抓到個重點,可是只講一半,還有沒有人要說?


同學:….. 我覺得剛才講前面就是個性決定命運。
老師:性歸命,我是什麼個性,「天命謂之性」,眾人給你這個命,那我今天有這個個性,我在這環境裡面,我就順著這個環境走,我是火性,我在家裡面我是爸爸,在家裡面,人家叫你爸爸是你的命,你在家裡有這個性、這個命,但是我今天到公司我是什麼,我是主管,我屬什麼,那還是火,可是今天我在公司我是一般的工作人,都是算金性,那你要把你家裡的火性,帶到上班地點的金性,就不合了,那我今天在家裡我是火,我到上班地點我就走金,是順著我的命,這叫性歸命,性歸命就是說:宿命是環境,我到這裡,我在家裡是爸爸,爸爸五行裡面是屬火的,那你在公司上班的地點,你不是主管,也不是管理部門,你不是老闆,你是屬一般大部分工作者,最基層的是五行屬,這是社會上班的五倫,未來會講,今天稍微解釋一下,你在工作是屬金,你在工作就要用金性來過日子,金性就是互相幫忙、講情義,你在工作是不是跟很多同事在一起是講情義,你幫忙我,我幫忙你,甚至,他沒有辦法做下去,大家去幫忙他一個,這叫做講情義,「金」就是助,就是講義氣就對了,你到哪裡就要跟著性變化,那你的性就會變化,叫性歸命,性是活的,這樣懂嗎?那倒過來就一樣嗎,那命歸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2695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