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象性理學會課程(8)苦樂與本份
2009/02/28 15:25:54瀏覽218|回應0|推薦0

 

苦樂與本份(1)
009/02/14 23:40

 

 


第六講:苦樂與本份

 

木:自己之創新è生命力

        他人之創新è羨慕力(羨慕他人的生命力;羨慕的另一面為忌妒)

 

火:自己之擴展è展現力

        他人之擴展è資助力

 

土:自己之成果è實踐力

        他人之成果è維護力(別人幫你把成果維護住)

 

金:自己之奉獻è施捨力(自己貢獻)

        他人之奉獻è奪取力

 

水:自己之破壞è變易力

        他人之破壞è改造力

 

看善人的書對比一下才知道自己本分是否做好。

 

我將人生的苦樂分為十種,每個五行有兩種。

 

一般而言,他人給你會是苦的;自己創造的會是樂的。

這是建立在人的尊嚴上,人為何要有尊嚴,因為人要有自我,如果沒有自我就沒有尊嚴。當自己創造生命力出來時覺得很快樂,可是看到他人創造出生命力時,自己卻容易忌妒他人。因為自己想創立新的東西.來維持自己生命存在的價值。

 

自己想去破壞一個東西,要改變,自己想做,還蠻高興的,可是別人幫你改變,會覺得痛苦。其實心態上應該要轉過來。

 

以結婚人而言,因為習慣不同,環境變易,會覺得苦。

人生的苦樂決定在自己,為何自己變易就會可以,別人幫你變易就不開心,不可以?別人幫你改變難道是故意要妳苦嗎?每個人的出發點都是為別人好。

自己改變,是自己對自己好,自己會接受,可是別人幫你改變,對你好,你卻無法接受。這是人生很大的問題。所以在這裡提出來,呼應上次講的本分。

 

學生宣:我們也知道別人改造我們是為了對我們好,但可能是他的方法有問題,

            所以自己無法接受他那種改造的方法。

 

王師:以我為例:我現在的想法,反而會當作是一件新的事情,把我的人生交給你.是新的事情,由你去創造,讓別人改造有怎樣不好,沒有嘛.然後我再來改變加工成為我也喜歡的。我會建立先給你改變,再自己改變的觀念,如果有必要的話。

 

學生:如果他覺得好,自己不覺得好呢?

 

王師:為什麼你會不覺得好,而他覺得好?

 

學生:可能是他基於自己的自私,而不是單純幫對方著想。

 

王師:如果是你.你會這樣自私嗎?

 

學生:可能他只想為了第三者好呢。

 

王師:那如果沒第三者.有只有你們兩個人呢?

 

學生:可能是他自己舊有的觀念,用他舊有的觀念來改變自己。

 

王師:他用舊有的觀念價值來改造你,這時你要怎辦?

 

學生:我覺得這是尊重的問題。

 

王師:尊重就是尊嚴。為何他不尊重你?因為他為了認定他自己存在的價值,誰不是這樣?由你來塑造存在價值,和由他來塑造有什麼不一樣?

 

學生:他有他的特性,我有我的特性,我們各自獨一無二。

 

王師:你入了社會,必須跟人共事,這時就會發生問題。有問題生不生病,有了苦樂生不生病?你該如何拿捏?

 

學生:譬如對方要分手,我不認為那是個理由。

 

王師:分手沒有理由。只是故意找個理由.

 

學生:但是那樣的改變,不是我喜歡的,我覺得那個改變是他對自己好。

 

王師:為什麼妳不放他走?所以妳氣色不好。

 

學生:我舉我在三種不同的環境為例。我以前在寺院裡面,寺院的變易力很大,尤其是辦法會時,有可能因為當天的突發狀況,會有變易,這時會有很多人反彈這個變易。其實我覺得我在那個環境我會接受那個變異,只要在那個時間點適合,我就會接受,因為只是為了完成這個事情。

以公司來講,我常常會聽到老闆改革,老闆說今年的代表是變,我覺得以我在公司的角色,如果老闆說要變,我就會試試看,如果試了覺得不好時,我就會去提議。如果我的本分在於決定要不要變易,我也會試試看,但是會有時間長短。

對於家人,我比較無法接受變易,因為家裡是放鬆的地方,所以會把尊嚴擺出來,但是父母會用舊有的觀念,對你好,但跟自己的角度不同,我比較會在家裡不接受變易。

 

王師:以水位來看,你的陽水只有2/3。你們決定變跟不變最大問題在於自我和本分。

            如果是自己的本分,可以主宰去變。不是自己的本分,你管他變不變,誰做主誰擔。

            例如老闆給妳錢,所以妳把自尊放下,那為何在家你就把自尊拿起來?世間不是對錯的問題,如果你拿出自尊,你這樣就出現問題。

 

學生:如果是我自己的房間,要變易我的房間,我就會覺得苦。

 

王師:我們學五行要把很多東西帶進來,才對你有用。我們不是理論。教你一個五行,一個邏輯,知道事情如何理清。它就是一個工具。

            心理想要贏人家就是自我作祟。以老師為例.我今天要做的事情就是別人要做我不做,別人不做我才去做。

我把自己設定在這個位置,不去跟人家搶。不管是好是壞,死了都一樣。把事情弄好或弄壞有甚麼差別?世間有什麼事會維持好好不會變壞?有什麼事會維持你想要的樣子而不變?他維持時間多久的長短,又有何差異呢?

這是人的盲點。為了維持尊嚴,我付出了什麼,就要有什麼回報,這時有什麼出來了?

如學生宣:你說你有金性,可是陰金跑出來了。

妳付出感情,需要別人回報給你,不能這樣走了。走了,妳開始咳嗽,因為覺得他沒情沒義。

還沒結婚之前,是感情。感覺的情。感情久了以後,結婚才叫做情義。

結婚後,對家庭付出,義無反顧。結婚就有責任去照顧他。

感情只有在一起才有感情,沒在一起就沒有感情。

            走金的人到處用情,到處放情,卻容易傷於情。

            希望人家回報是陰金,陽金是公平,如秋天一般。

            你的施捨力不會建立在回報上面。

            未來的因緣牽扯很多,沒到結婚的地步,誰也說不準,說不定不久之 後   .他會 自己回來,說不定妳放他走還有更好的人會來,事情是不可定 論的。

 

感情也是五行其中之一,放在金,生出情則放在木中。生出情不管是對他人還是對自己,不要有私心在,考慮到自己一定走陰。善人說父母、兄弟、姊妹、子女是不能改變的,這些都是前輩子做的,所以會投胎當子女,所以不能怨他們好不好。但夫妻是可以變的,丈夫妻子是可以挑的。挑得不好是前世做得不好,來討債,但是我不認為是討債,陽面來看他拿,陰面來看他給妳東西。如失敗是成功之母。表面看來是失敗了.但最後的成功卻是它所孕育出來的.

 

這世間的法就是這樣不公平,沒有辦法公平。如一個陶瓷杯要做很久,從陶土....到塑形....到成杯需要很多時間,但是打破只是一霎那間的事。一件事情的成功需要許多因緣,少一個因緣,就無法成功,這就是世間的現象。成功是一種現象,這個現象是不是對,就看你怎樣看待。

 

例如考試:考六十分和考一百分.差四十分,要考一百分需要很多時間,但其實只是及格兩字而已。世間的苦也是在這裡。今天為方便開方便門,改天他就以這個方便來要求,後來法就被破了。法就是讓人方便,可是有人就是天生要挑戰這個法。法的建立很困難,但是有人要挑戰這個法,造成別人不便。維持法是為了別人方便。

 

所有問題都建立在個人自尊上,認為自己的方法最好,這個心態很嚴重。小時候如果你在貧窮的人家,有人要幫忙你,你會拒絕,因為其他都比不上別人,只剩自尊,所以有些人寧死不屈。

 

一定要有自我嗎?今天當別人贊助你很高興,自己贊助自己不一定高興。有人喜歡到外頭找別人贊助自己,而不是自己贊助自己。

理論上自己創造自己是樂,別人給你的是苦,但是到了下面三種例子

 

火:自己之擴展è展現力

        他人之擴展è資助力

土:自己之成果è實踐力

        他人之成果è維護力(別人幫你把成果維護住)

金:自己之奉獻è施捨力(自己貢獻)

        他人之奉獻è奪取力

就會有不同的感受與結果。

要怎樣跳出來.很簡單,只要跳出自己,當作不是自己的事。

 

我覺得大家用的力不夠。與自己有比較大的利害關係才會用比較多的力。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句話是對還是錯?

 

學生::有些事情不一定操諸在己,一件事不一定自己能成功,

 

王師:如果一件事情有一百件因緣才會成功,只剩一件需要自己的要素,這時不是有了自己才會成功嗎。

 

王師:你有辦法說服自己「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嗎?做甚麼事情都是自己負責,你們有這樣想嗎?

 

學生:這是心態問題。

 

王師:如果你對於感情都是隨緣,還會有之前的問題嗎?

 

學生:我舉自己的例子,我到每家公司通常都是空降部隊,要帶公司的下屬常很難帶,我比較反求諸己的部分是,當對方有不好行為出現時,我不會馬上反應,我會先檢討自己是否有錯誤,因為如果沒有讓彼此互相的感覺出來時,對方會覺得只是強求。

 

王師:你要做的是.讓他們覺得你不是為老闆做事。

 

學生:你常需要換個角度,不讓他覺得自己做這些事是為了老闆,要跟他們溝通這樣做只是為了想把事情完成。

 

王師:回到感情上頭來討論,妳覺得一直付出感情是陽金嗎?妳把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放在一個人身上,這符合陽金的公平嗎?陽金都是一律平等。

 

學生::可是不是會對丈夫,父母感情多一點嗎?

 

王師:可是如果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9b052000&aid=269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