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趕流行
2010/01/28 09:08:44瀏覽2263|回應9|推薦44

今年一開年,我們全家趕了個流行,分別得了流行感冒。

話說每年都照醫囑打流感疫苗的我們,今年因為 H1N1 疫苗短缺,影響到一般流感疫苗也不足,所以全家只有婆婆跟弟弟因為九月份做定期檢查而「順便」打到一般流感,包括老公、妮妮跟我,今年都少打那一針。而 H1N1 疫苗,在朋友 Lisa 的號召下,我們全家也起個大早,到所在地的縣衛生局施打疫苗日,大人小孩各挨一針及兩針(十歲以下打兩劑)。原本心想,這下可以安心了,就算回台灣,也不用擔心因為常接觸人群而傳染到感冒。

才怪!

回台灣前一周,也就是跨年夜,妮妮白天在台北市動物園看完熊貓,晚上就發燒回家睡覺去。由於我們自己自美國準備了小兒退燒藥,就按照正常作業,先觀察個三天再說。

燒到第四天時,我們人在高雄探視婆婆,夜裡上網找可靠的小兒科醫生,隔天一早老公兒子還在睡夢中,我就把小妮抓起來坐上計程車去醫院。

聲音柔柔軟軟的女醫生,聽了我對小妮病情的描述,趕緊問我打了 H1N1 沒。即使我回答兩劑都打過了,她還是先幫小妮做刪檢,以保萬一。這一來一往,在醫院待了一個多小時,花了我上千大洋(自費,沒健保),最後得到一瓶退燒藥跟咳嗽藥水。

燒到第七天,之前的藥全吃完了,小妮的病還沒起色,而隔天又要上飛機回美國,一早請媽開車送我們再去看小兒科。這下,這位家附近的和氣女醫生說,有輕微支氣管炎,得吃抗生素了,並囑我們回美國得再看家庭醫生。

開給妮妮的抗生素是以膠囊裝,醫生說,吞不下膠囊就打開來吃藥粉。可憐小妮從來沒吃過藥粉或藥丸(這裡藥房都是把藥粉調製成液狀給小朋友吃),我們先試了一次膠囊,吞不下去,卡在喉嚨前,只要拿出來,再改成吞藥粉。這兩天就像打仗一樣讓她一天吃三次藥,太痛苦了。

回美國第二天是周日,還好我們的診所有周日門診,趕緊看醫生去。醫生一聽小妮燒了十天,馬上叫我們去照 X 光,報告出來是輕微肺炎,開了個抗生素,回家吃三天,真的神奇的就病情減輕,又回到活潑調皮的小妮了。

小妮病好了,換婆婆躺下去了。

原先以為婆婆是時差,因為大夥都是每天回家八點就不隻倒地上床睡覺,婆婆則是日也睡,夜也睡。第一個禮拜快結束時,她問我感冒成藥是幾小時吃一次,她開始有其他感冒症狀。這下,接下來的周一,馬上帶她去看家庭醫生,吃了藥,到今天還在咳嗽。

好啦,婆婆看完病的當天,弟弟晚上開始發燒,可這個燒的很怪,只有夜裡燒,白天都不燒,發燒時,活蹦亂跳,不發燒時,全身發冷,所以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到第四天時,他已經不燒了,可到第五天早上,溫度又上升,只好再上醫院。

弟弟有類似氣喘症狀,所以這次的醫生除了又照 X 光之外,還加做呼吸治療( Breathing Treatment ),以增加弟弟的血液中氧含量(他因為咳嗽太嚴重,氧含量只在標準界限邊緣。離開前,再開一張抗生素處方,回家吃五天。 對,又是肺炎。

還沒完~

當天(周六)下午,老公就躺在床上發冷了,晚上開始發燒。好啦,這下白痴都知道全家是同一種病毒了。

當老公燒兩天後,本周一就去看家庭醫生了。陪著去看醫生的我,要求順道看診,因為我也有發冷及頭昏的症狀。家醫一人開了一份克流感,一份花了我們 35 大洋,但我吃完第二天的藥,發冷的情形就已改善。我,才不要當最後一個生病的人,下周開始做季報,我可沒時間生病。

這是開的什麼年啊,只好默默希望農曆年開年後,家人都健康平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3729031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
2010/02/24 04:51
這種全家輪流生病感冒的情況﹐我們家在孩子們小時也有過﹐真是辛苦到不行﹐尤其是孩子們好轉﹐大人卻相繼倒下之後﹐還得顧著他們三餐﹐自己卻體力不支時。
後來學乖了﹐出門回家以後﹐馬上洗手漱口。感冒流行季節﹐晚上入睡前﹐用溫鹽水漱口。總算不再有那種輪番生病的記錄。


恐龍小牙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否極泰來
2010/02/11 05:46
就當是為自己的身體建立病毒資料庫吧!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0/02/11 03:15
祝福全家平平安安, 病流快滾!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還在流行中
2010/02/02 14:58
這一波的感冒真是很難纏呢!我家還在“流行”中,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ake care!
2010/01/29 14:58

Ho...........妳的疫情很慘! 還好大家都好了.  我也終於好了.  唉.......it takes me two weeks to get over it! 

希望大家都免疫了!    記得多加件衣服喔.....................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家都生病了
2010/01/29 12:58
最辛苦的是媽媽.....
蠟燭兩頭燒.....
都過了....
祝你們有個平安健康的新年!!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丕極泰來
2010/01/29 10:30

上個月我和小木頭也是輪流感冒, 還好我們的生活金主木頭幸免於難

希望我回台灣別跟著趕這種流行才好

往好處想, 今年的流感你們家都免疫了 ^^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家輪一回
2010/01/29 08:25
當媽的一定辛苦到不行!! 確定全好了嗎?? 真的是新流感還是病毒型感冒呢??


阿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壞的已經過去,好事一定會來的!
2010/01/29 08:22
你們全家真是辛苦了!
我也很害怕小阿里在台灣生病(沒健保),剛回來後第二週他竟然也發燒,還好燒三天就退了,馬偕的一個女醫生很好,跟我們詳細告知發燒後可能的徵狀,開退燒藥前也詳問我們習慣溫和用藥還是栓劑,本來以為是這季流行的腸病毒或腸胃型感冒,還好都不是只是發玫瑰疹而已,但也嚇壞媽咪我好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