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桶用人不當
2024/03/07 20:34:45瀏覽427|回應3|推薦31

菜桶用人不當:

1. 經常把不對的人放在不對的位置

2. 偏愛魯蛇及有把柄好抓的瑕疵品

3. 偏愛外行領導內行破壞技術官僚文官體制

. . . . . . . . . .

聯合報社論/滿朝業餘失能的官員,處處假裝解決的問題

2024-03-07 00:00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行政院長陳建仁。聯合報記者曾吉松/攝影行政院長陳建仁。聯合報記者曾吉松/攝影

最近幾天,彷彿在上演「官場現形記」的台灣版。在國會,是行政院長陳建仁在議場咆哮立委;在國門,是無能的桃機維修導致機場大塞機;在民間,是亂竄的「蘇丹紅」把知名食品都拖下水;在金門,是兩岸十幾回合的談判破裂;在軍方,是特勤少將謝靜華當街熱吻馬尾妹之真相曝光,馬尾妹竟是高階女艦長。「不專業」已不足以形容這個空窗期的政府,人們看到的是無能、敗德,「朽木為官,禽獸食祿」的場景。

漫長的交接期,可能導致官箴愈發鬆散;但所有問題的源頭,卻是在平日即已種下。平庸的官員,因為總統及高層用人的拙劣口味,而高居要津。無能的官員,因政府識人的偏頗乃至對行政效能的漠不在乎,長期得過且過。失德的官員,則因上級沾親帶故的放水及私心包庇,而愈發大膽放肆。這些問題存在已久,因蔡政府「完全執政」缺乏監督而遭隱蔽;直到這次新國會成立,在野黨全力猛攻,終於無所遁形。

如果陳建仁真的「有料」,他拿出理據來回應立委質詢即可,何需在那裡臉紅脖子粗地叫罵,用聒噪的發言自曝無理?站在一旁的經濟部長王美花,顯然也愛莫能助。八年來變調的能源政策已是失控又失控,她自己都已詞窮,如何幫陳建仁脫困?食安問題也一樣,陳建仁意圖將瘦肉精問題推給台中市「實驗室汙染」,但蘇丹紅問題卻暴露政府的邊境檢查早已失守,形同虛設。從疫苗到快篩的處理,已證明食藥署長吳秀梅的能力漏洞,她卻繼續尸位素餐;直到現在,藍綠立委齊轟她不適任,但先前又是誰在護她?

說蔡政府許多首長高官是「業餘」,並非無的放矢。經濟部長王美花出身經濟部,但她的專業領域是在智慧財產權的法律專務,與經濟和產業發展相去十萬八千里;若非其夫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深受蔡英文倚重,王美花的背景如何堪當經濟部長重任?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也一樣,其專業與海洋完全扯不上關係,只因她由「謝系」改投「英系」,去年獲得此一職務之酬庸。從這次金門撞船事件的處理,她無法提供海巡官兵足夠密錄器在先,又屢屢失言於後,其不及格的專業表現也就一覽無遺了。

再看這次桃園機場跑道歲修引發的塞機事件,問題如出一轍。桃機董事長楊偉甫曾任經濟部次長、中油董事長、台電董事長,而其專業卻是水利和土木。可見,蔡政府將其資歷視為「萬用替補員」,根本不是用人唯才。這和現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兼任台電董事長一樣,都是為了執行上級的政策任務而來。若是由專業經營者治理,會任由台電虧損數千億嗎?更進一步說,桃機的無能,包括第三航廈和第三跑道的進度大落後,都與鄭文燦八年桃園市長任內對機場周邊的桃機、桃勤、華航、華儲等事業的人事掌控有莫大關係。當派系利益寄生機場,貪腐無能便接踵而來,有誰在關心國門風光?

再看,「萬里警衛室」少將主任謝靜華曾涉私菸及體能造假,均安然過關,很難不令人懷疑與民進黨或賴清德的護航有關。更可議的是,他強吻馬尾妹新聞曝光逾月,方才查出馬尾妹竟是曾任艦長的上校尤鐿濂,且雙方均已婚。國安局約談時,她還謊報身分。蔡政府任內,官員出軌事件層出不窮,僅因王必勝「不倫升官」之惡例一開,倫理道德的底線就被踩到不見蹤影了。

在蔡英文即將卸任之際,滿朝業餘而失能的官員,處處假裝解決的問題,交織出沉痾遍地的景象。令人三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rbra1950&aid=18037510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0 09:02

virbra(virbra1950) 於 2024-03-10 09:28 回覆:
OMG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9 05:50
是酬庸...不是偏愛...她才不在乎這個國家的死活呢!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virbra(virbra1950) 於 2024-03-09 07:57 回覆:
怒讚啦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7 23:09

菜桶不用當人....

 Fox餓餓 

 

virbra(virbra1950) 於 2024-03-08 08:4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