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擋箭牌~ 眾矢之的
2024/03/06 12:50:23瀏覽359|回應2|推薦29

擋箭牌! 快擋不住了!

狠下心! 讓他擋到520!

救命呀! 馬維拉!

. . . . . . . . . .

聯合報社論/看守內閣變打手內閣,要讓賴清德難拆彈?

2024-03-05 03:14

聯合報/ 社論

行政院長陳建仁到立法院備詢,態度一回比一回不客氣,直嗆立委「你在浪費時間」等語層出不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行政院長陳建仁到立法院備詢,態度一回比一回不客氣,直嗆立委「你在浪費時間」等語層出不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後行政院上班首日,閣揆陳建仁自稱,「過去一年做錯很多事,要請天主原諒」。但懺悔過後,陳建仁宛如「聖戰士」上身,一遇藍營就火力全開,先戰台中市長盧秀燕,再反質詢國民黨立委,均惹出爭議。內政部長林右昌有樣學樣,單挑基隆市長謝國樑,再砲打台中抵費地,未料引錯數據砸到自己的腳。當看守內閣變成「打手內閣」,戰狼官員四處咆哮,不怕成為準總統賴清德五二○的未爆彈?

依憲政體制,一月十三日總統大選產生「新民意」後,直至新總統五二○上任前,有長達四個多月的空窗期。在此期間,代表「舊民意」的現任內閣將處於看守階段,對於重大人事、決策不做變更,以穩定政局為主要任務,並使權責分明。但「大仁哥」的看守內閣卻狀況不斷: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哭著下台、NCC主委陳耀祥主動宣布開溜、數位部長唐鳳賴著不走。儘管政權仍在民進黨手上,只是由蔡英文交棒給賴清德,但在此新舊政權交接之際,看守內閣卻像「鬥雞」般逞凶鬥狠,如俗諺云「生雞卵無,放雞屎有」,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賴清德五二○後光清理爛攤子即應接不暇。

盧秀燕被視為國民黨二○二八總統熱門人選,因此更成為陳內閣鎖定之頭號「關鍵字」,綠營幾乎「逢燕必反」。因為台中驗出台糖豬肉含瘦肉精西布特羅,遂遭中央部會聯手圍剿;陳建仁在立法院稱,台中驗出瘦肉精,雖無直接證據是實驗室汙染,但經過「消去法」,汙染可能性是有的。身為中研院院士,當官的陳建仁解答不出中央和地方同時驗出瘦肉精之謎,竟只能用「消去法」誣賴地方實驗室,難看至極。學者當官,科學精神即隨之淪喪,這是陳建仁的示範。

鄭文燦非學界出身,但論文抄襲,打高空的本事也更勝一籌。他利用「假藉法」,稱盧秀燕也認為台中驗出台糖豬肉含西布特羅是「單一實驗室汙染」,至於如何形成,需要專家鑑定。問題是,盧秀燕從未說過實驗室汙染之語,鄭文燦卻把自己捏造之詞偽裝成引自盧秀燕之口,說得如此流暢,真是說謊不打草稿。

以往所謂「藍綠惡鬥」,是形容國、民兩黨的競爭過度激烈,掩蓋了民主政治「為民服務」的本質。但無論如何,藍綠惡鬥還在「政黨政治」的範圍內。但像蔡政府這樣頻頻發生「中央鬥地方」,乃至預算及建設經費分配「綠大藍小」的情況,則根本在裂解國家,製造地方的不均和心結。長期而言,不僅不利於台灣的整體發展,更導致地方生態的畸形,讓人民對政府失去信任。

陳建仁的「戰狼化」,影響所及,一向溫和的林右昌也「戰神」附體。林右昌除為基隆東岸商場爭議多次砲打謝國樑,更口不擇言冒出「嗑藥說」,因此挨告。此外,林右昌要求台中市暫緩抵費地標售,稱此舉恐造成房價上漲;結果,其實是內政部搞錯數據而鬧出荒唐笑話,林右昌只好被迫道歉。無論是為爭自己清白,或是想要為黨立功,林右昌都搞到自己背上全是箭。

蔡政府進入尾聲,看守內閣面對新國會招架不住回答只好耍硬,而金門事件談判十幾回合卻無法和平落幕。這種對內強硬、對外無力的表現,其實都在掩飾自己的無能,因此只好祭出「以戰止戰」策略。這種「鬥雞政權」,不僅暴露能力不足,也暴露心態偏頗,只會製造更大的危機。這段看守期已是「垃圾時間」,陳建仁從「大仁哥」搖身變「大狼哥」,為賴清德留下新的執政包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rbra1950&aid=180370420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7 12:16

陳建仁一向只是蔡的一張盾牌,擋箭的炮灰,

他以為自已清高,為黨國犧牲,其實白癡一枚,

宗教信仰最擅長自我洗腦,把真實人生演成一齣戲。

virbra(virbra1950) 於 2024-03-07 19:30 回覆:

菜桶用人不當:

把不對的人放在不對的位置

愛用魯蛇及有把柄好抓的瑕疵品

愛用外行領導內行破壞技術官僚文官體系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6 21:49

綠貝類

草包綠扁冒侵佔中巡航保台島吃錢幫忙梟

草包綠扁冒侵佔中巡航保台島吃錢幫忙梟

草包綠扁冒侵佔中巡航保台島吃錢幫忙梟

奮戰

virbra(virbra1950) 於 2024-03-07 11:19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