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殿堂耍猴戲
2024/03/19 20:42:16瀏覽398|回應1|推薦37

民主殿堂耍猴戲

. . . . . . . . . .

聯合報社論/韓國瑜第二擊:立委遲到打混是愧對選民

2024-03-19 00:00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立法院長韓國瑜15日依序唱名質詢結果立委都不在,只好宣布休息。對此,綠營不滿質詢權遭「沒收」,向韓抗議。記者葉信菉/攝影立法院長韓國瑜15日依序唱名質詢結果立委都不在,只好宣布休息。對此,綠營不滿質詢權遭「沒收」,向韓抗議。記者葉信菉/攝影

上周五立法院總質詢,院長韓國瑜連續唱名十位立委上台質詢,所有人均未到場,當即裁示休息結束院會。受影響的立委雖藍綠都有,但民進黨居多;綠委隨後衝向韓國瑜辦公室抗議,指控他「沒收質詢權」,總召柯建銘更批韓國瑜獨斷。事實上,如果民眾看到當天院會畫面,現場立委席上空蕩蕩一片,沒有一人在場,即不難理解韓國瑜之怒所為何來。

還在總質詢期間,備詢的閣揆和官員悉數到齊,而排號質詢的立委卻全部遲到缺席,詢答要如何進行?事情起因,是綠委陳亭妃臨時改為書面質詢,下一位質詢者羅明才也未到,一路唱名下去,沒有一人出現,主席韓國瑜只好宣布休息。民進黨立委事後大鬧,甚至歪樓指控韓國瑜想要「提早下班」去喝酒應酬;他們卻忘了:當時在院會現場的唯一立委,就是韓國瑜。失職的立委,指控議長不尊重他們的質詢權,問題是,這些立委尊重自己的質詢權嗎?

若在以往,遇到這種情況,議長可能裁示「暫時休息」,讓遲到立委有時間趕到。但那樣的話,備詢官員就得在那裡空等。這次韓國瑜直接裁示休息,或許有一個更大的用意,就是要讓社會大眾看清立委的真相,許多立委更在乎的其實不是盡監督之責,而是自己有卅分鐘的「表演時間」。從這次情況看,不少民進黨立委都改為「書面質詢」;其原因可想而知,他們更習慣於「護航」,而不是「監督」。也因此,綠委怒控韓國瑜「沒收質詢權」,他們其實是在演戲!

韓國瑜這項行動,可視為他改革立院的「第二擊」。他的「第一擊」,是把立法院總務處長周傑調為參事,改由台中市新聞局副局長廖炯志接任。周傑的問題是,總務處指定包商為立委辦公室裝潢,出現了不可思議的收費報價,包括移動一張桌子要一千三百元,包括電梯長期在維修中。此外,周傑甚至會干預媒體到院採訪立委。在前院長游錫堃任內,這些問題都被忽略無視;但這不僅事涉國家公帑的胡亂濫用,更可能關係到公務員和包商間的不當勾結。韓國瑜若連這種事都假裝沒看到,要如何改革立法院?

如果說韓國瑜的「第一擊」,只是敲山震虎的象徵手法,他的「第二擊」就直接指向立法院的議事效能。立法院是國家最高立法機構,立法委員則是人民直接選出的最高民意代表;如果立委連總質詢都如此散漫敷衍,誰相信他們會認真盡忠職守,幫人民看守荷包,並監督政府?那天立法院委員席上空無一人的景象,任何民眾看了都會搖頭痛罵,但立委卻習以為常。前綠委林靜儀還說,總質詢空無一人是常態,「誰會吃飽閒坐在那裡看別人表演」?

林靜儀的盲點有三:第一,認為質詢只是「表演」;第二,把同僚的意見和官員答詢當空氣;第三,認為立委在外跑攤應酬還更重要。試想,立委支領的是部長級薪資待遇,其核心職責就是質詢和立法。如果對別人的質詢毫無興趣,輪到自己質詢又動輒遲到或只提書面,錯過質詢就把手指向別人,這樣的立委沒有愧對自己的薪水、愧對選民嗎?包括陳亭妃,宣稱她那天已表達要改為上午質詢;但當天上午最後一名立委質詢完畢已過了正午十二時,韓國瑜能讓她上台嗎?

無論如何,韓國瑜當天裁示提早休息堪稱是漂亮的一擊,對習慣混水摸魚的立委敲下警鐘,也幫備席的官員鬆開了綁死在國會苦等的枷鎖。台灣民主化卅多年,立委卻退化成「國會巨嬰」,是不可容忍的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rbra1950&aid=180415195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6 07:37
拍手拍手拍拍手!